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警惕投资泡沫 医美互联网是划江而治还是寡头称雄

2016.06.17出处:投资界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日,2016年首份医美垂直领域权威行业研究——《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为投资者带来详实、权威的数据和医美垂直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


当下,各家O2O都试图在时机消失前抢占“风口”,医疗美容020创业得到了资本前所未有的关注,不仅恒大、京东这样的行业大佬宣布进军医美,行业中已有的产品也开始频繁融资,2016年初,新氧就率先完成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同时行业中更美、悦美、美黛拉、美丽神器也相继完成B轮融资。

在此背景下,研究中心以《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为题,从医疗美容行业中的微整形市场切入,分析了国内外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医美O2O平台现状及竞争格局,同时对中国医美O2O发展趋势进行剖析,其次对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及投资机构进行案例研究,展示了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对消费者的影响。

本次《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的发布吸引了众多医疗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关注。和专业领域人士同样关注这份报告的,还有众多瞄准“千亿蛋糕”的机构投资者。

千亿蛋糕还是投资泡沫

《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当前的医美行业正处于发展周期中的成长期。以数据为例,我国医疗美容服务量(包括手术及非手术)由2009年的270万例增加到2013年的480万例,复合年增长率为15.5%。预计市场将自2014年起按16.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于2018年达到1020万例,假设届时1个案例平均收费1万元,市场规模合计超1000亿。


(医美行业处于发展周期中的成长期)

此外,按照15-65岁之间,总计4亿女性消费人群中有1%的比例进行整形美容,人均消费2-3万元保守测算,医美市场的规模也有1000亿元。在行业发展特点方面,微整形将成为主流,消费者更倾向于“小而频繁”的整形方式;此外,由于医美用户社交分享意识较强,医美O2O应用将会被绝大多数整形消费者接受。

然而,尽管市场蓝图宏伟,却有业内人士直指,如此大的体量只是“看上去很美”,盈利模式不明、供给端不足和监管缺失仍是医美行业发展掣肘。

据《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表述,尽管医疗美容机构近几年仍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目前符合卫生部《医疗美容机构基本标准》要求的医院仍是少数,在我国经过正规训练、达到卫生部要求的整形外科医生更是少之又少。

此外,医疗美容行业在我国尚属于新兴业态,相关监管措施的制定仍在逐步完善,监管措施的执行也缺乏必要的手段,因此低价的非法行医屡禁不止,以上因素将导致我国医美市场相关产业链竞争十分激烈。

划江而治还是寡头称雄

孤立地看,持续增长的整形市场规模虽大,即使各大平台利益均沾,所得份额亦很可观。但是,如果把医生和医疗机构资源、C端用户和各家医美O2O交易流水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就会发觉事实远不是这么简单。

《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正规皮肤科医生仅2-3万人,正规注册的整形外科医生仅6000人左右,同时由于医美行业准入门槛较高,执业医师培养周期长,储备的专业医生资源严重不足,且配备完善医美设备并用药规范的可靠机构数量较少。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及客户需求考验着一众医美互联网平台。甚至可以说,优质资源在哪里,消费者就在哪里。


记者注意到,整形医师、机构和消费者之间也会形成“羊群效应”:即一家公立大型整形机构入驻平台后,其他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会跟着效仿;随之而来的是,众多慕名而来的消费者冲着“公立”、“名医”的好口碑而聚集在同一个权威平台,不仅如此,求美者二次消费,成为“回头客”的概率也相当之高。

国内一家公立三甲整形机构副院长向记者做出分析。他表示,目前国内优质整形医师和医院资源相对集中,为了口碑的塑造,整形医师和医院在选择医美互联网平台合作时会相当慎重。“我们当然会首选权威的、规模大的平台来合作。大型医院考虑到口碑效应,往往会扎堆入驻权威平台。”

谈及当前医美020的竞争格局,一位清科研究员和上述医美从业者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由于资源倾斜以及自身的发展,权威平台将会不断吸引更多客户,最终导致马太效应的出现。

“对于医美O2O来说,好的商业模式要符合三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提高行业效率、提升用户体验。”该研究员指出,做到这三点的公司往往能吸引最多的资源。

《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以新氧为例,列举了近年来医美O2O平台的高速发展和竞争格局。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新氧平台积累了1000万活跃用户,入驻5000家正规整形医院和一万五千名整形医生,覆盖中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区,月度交易流水超2亿元。

记者注意到,即便是排名靠前的大平台,期间的落差仍然巨大,呈现出“巨头吃肉,陪跑者喝汤”的局面。《中国医美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新氧在互联网医美领域排名第一,月度新增的用户量是行业第二名的4.6倍,是第三名的8倍。除新氧外,几家平台的实力相差不大,短期并存共同瓜分市场、长期诞生“独角兽”,一家独大的可能性显而易见。

种种迹象表明,医美O2O行业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增强,“一大四小”格局正在逐渐稳固。在依靠资本强势争夺销量的状况愈演愈烈的当下,优势资源愈发集中,医美O2O“寡头”已经悄然诞生

关键词: 医美 互联网 app 新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