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深圳23人卖瘦脸针被捕 大学生小美容院注射瘦脸针中毒

2016.07.1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Lynn责任编辑:芙蓉
摘要:近年来,微整形备受爱美人士青睐,“瘦脸针”、“美白针”等常用美容药品市场需求旺盛、利润空间巨大,但火爆的市场也潜藏不少危害,也引发了不少负面新闻,日前有媒体总结了今年来有关“瘦脸针”大事件的几大“代表”,数据令人惊骇。

近年来,微整形备受爱美人士青睐,“瘦脸针”、“美白针”等常用美容药品市场需求旺盛、利润空间巨大,但火爆的市场也潜藏不少危害,也引发了不少负面新闻,日前有媒体总结了今年来有关“瘦脸针”大事件的几大“代表”,数据令人惊骇。

大事件一:2016年3月,泰国167人集体肉毒素中毒

今年3月,在泰国北部难府出现的集体肉毒素中毒事件,167人同时出现呕吐、腹泻、吞咽困难、口干、肌肉乏力等症状,其中143名患者住院治疗。经医疗部门诊断,当事人均肉毒素中毒。截至21日,仍有33名住院患者无法自主呼吸,需要借助呼吸机维持生命,另有36人呼吸严重困难。

泰国疾病控制中心说,这很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肉毒素中毒事件。

大事件二:大学生小美容院注射瘦脸针中毒

日前,为求职时颜值更高,23岁的大学毕业生萱萱(化名)为了能在找工作时,可以凭借颜值占有更优势的地位,选择在一家小美容院注射瘦脸针,谁知几天后喉咙竟不听使唤,完全咽不下东西,经诊断她是因注射“肉毒素”中毒。

事后,专家诊断她是注射“肉毒素”中毒,其因注射的“瘦脸针”的剂量和深度出现问题,造成喉部肌肉痉挛,从而出现吞咽困难。由于无法将注射到体内的“肉毒素”抽出来,针对萱萱目前的症状,医生让她回家后多喝温热白开水,以加速“肉毒素”在体内代谢,然后严密观察,一旦症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要赶紧再来医院。

“注射“瘦脸针”这种注射整形属于医疗美容,需要操作医师有一定的行医资质,必须在无菌环境下操作。如果消毒不到位,很容易造成感染、溃烂、皮肤坏死。同时,对注射的层次、剂量和部位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注射不规范很容易造成一系列并发症。市民应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微整形,以免影响健康”,其主治医生说到。


大事件三:过去一年深圳23人卖瘦脸针被捕

日前,深圳南山检察院公布,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该院共受理审查逮捕销售假药案件22件35人,其中,涉及销售“瘦脸针”等微整形美容产品假药11件23人,占全部假药案的50%。

据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被查获的“瘦脸针”包装上大部分只印有英文或韩文,既没有中文标识,也没有中文说明书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有效期或用法、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多是从美国或韩国等国家走私,通过非正常途径流入国内的水货,既未取得国家药监局的注册批准文号以及销售许可,也无正规的进货渠道和销售发票,是典型的“三无”产品。

涉案物品中,除了正品和境外药品外,还掺杂着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及披着洋外衣的假水货,真伪难辨。该类非法销售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境外药品逐渐成为假药犯罪的新模式,形成“美容会所非法使用、中间环节非法经营、上游源头制造、包装和走私进口”的非法美容利益链条。


谨记:

互联网为该类产品招揽顾客的主要平台

该类案件和互联网联系紧密,涉案人多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QQ好友圈等发布微整形药品信息,进行广告宣传。

其所谓的“国外代购”或“国内厂家直接拿货”的药品,往往效果不仅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还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利用此类通讯平台进行交易通常会使用网络支付功能来收受赃款,由于网络交易证据具有较强隐蔽性且存在保存时间,给侦查取证带来了困难。

目前市面上的进口“瘦脸针”多为国内高仿

在上述检察院所办理的其中一单涉嫌销售假药案中,犯罪嫌疑人的美容院里有产地分别为韩国、国内、美国三种肉毒素,进货价分别为500元、680元、1980元一支,而销售价(含注射费)分别为1500元、3000元、5000元一支,利润巨大。

但实际上,市面上一些所谓的进口药其实根本不是来自国外,而是在国内生产的高仿产品,而且这些假药的进价相当便宜,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美容机构开展生活美容业务利润低,而医疗美容利润高,一些不法分子在巨额利润的驱使下铤而走险,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屡打不绝、屡禁不止,从生产、流通,再到整形美容机构,生产贩卖假药的各个环节都获取了高额利润,而最终受害的是不明真相的消费者。


国产正规肉毒素仅有两种

据了解,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仅批准上市了两种注射用A型肉毒素,分别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国产产品(衡力)和Allergan Pharmaceuticals Ierland生产的进口产品(保妥适BOTOX)。市面上除这两种之外的所有肉毒素,都是不允许的,被认定为假药。

但相关执法部门对于美容机构超范围经营及销售“瘦脸针”的行为缺乏打击力度,导致市面上真假药混杂;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推广门槛低,不法分子便利用平台在朋友圈里展示销售药品的图片,进行销售,作案手法隐蔽,破案的难度增大。

关键词: 瘦脸针 肉毒素 美容院 水光针 玻尿酸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