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国内首例医美自媒体抄袭案判决

2016.10.18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医美O2O处于风口,各家医美APP竞争激烈。去年医疗美容与健康服务平台更美表示,同行新氧的网易订阅号剽窃其公号内容,为维权将对方告上法庭。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判决,判定新氧侵犯了更美著作权,新氧方面表示不会上诉,目前已执行判决赔偿。

0926051250001160.jpg

医美O2O处于风口,各家医美APP竞争激烈。去年医疗美容与健康服务平台更美表示,同行新氧的网易订阅号剽窃其公号内容,为维权将对方告上法庭。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判决,判定新氧侵犯了更美著作权,新氧方面表示不会上诉,目前已执行判决赔偿。

新氧剽窃更美公号过百篇文章 引发首例医美自媒体抄袭诉讼

去年5月,新氧在网易订阅号后台提交了多个抓取链接,其中一个链接是更美APP微信公众号。此后三个月, “新氧整形社区”自媒体账号每天都会未经更美授权,自动抓取更美微信公号的所有内容,内容多达数百篇医美科普、娱乐相关的原创文章。

去年8月,更美发现了新氧的侵权行为,但新氧的创始人及相关负责人在朋友圈用低俗的语言暗示是“更美方面自导自演,根本没有抄袭”。在将抄袭页面进行司法公证后,更美将新氧告上法庭,由此诞生了医美自媒体抄袭第一案。

新氧辩称网易给错链接 法院判决其是抄袭

对于长达三个月的侵权行为,新氧在法庭诉讼时辩称是因为“网易公司错误提供了更美的链接地址”。但根据新氧提供的微信截屏显示:新氧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负责并跟进新氧网易订阅号“内容同步”这项工作,且已经发现存在错误。新氧工作人员曾经对网易方面表示:“今天看还是(更美)那些文章”,也就是说新氧发现了其订阅号抓取了更美的内容,却长时间放任这种错误的发生。

近日,朝阳区法院对该案做出了判决,判决书中显示作为网易订阅的用户,新氧对其订阅平台有维护义务,自2015年5月至2015年8月长达3个月的时间内,其订阅平台持续抓取了更美102篇内容,新氧对其平台使用更美文章的行为具有主观过错,构成著作权侵权行为,责令新氧承担停止侵权,并向更美进行经济赔偿。

互联网已不再是草莽时代,公司间的竞争更需要公正化。任何公司一旦实施了侵权行为,法律会给予公平的判决,更美方面表示,呼吁同行公平竞争,靠投机剽窃等行为并不能帮助自己在竞争中取得胜利,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业务才是正道。


关键词: 医美平台 自媒体抄袭 国内首例,新氧 更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