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网购减肥产品当心“毒药”海外代购需谨慎勿盲从

2016.11.3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减肥可谓不少女性的“终身事业”,减肥市场因此常年保持活力,但同时也鱼龙混杂。近日,香港卫生署接连发出两份减肥产品的消费警示,问题都指向非法添加禁药成分,一个是西布曲明,一个是奥利司他。这两者都曾是减肥明星药,但因为严重的副作用,一个在全球被禁用,一个在香港被列为“减肥毒药”。

132240500000413.jpg

减肥可谓不少女性的“终身事业”,减肥市场因此常年保持活力,但同时也鱼龙混杂。近日,香港卫生署接连发出两份减肥产品的消费警示,问题都指向非法添加禁药成分,一个是西布曲明,一个是奥利司他。这两者都曾是减肥明星药,但因为严重的副作用,一个在全球被禁用,一个在香港被列为“减肥毒药”。

专家提醒女性朋友们,网购减肥产品、代购境外减肥产品都需谨慎。

非法添加违禁成分屡禁不止,网购减肥产品当心“毒药”

10月13日,香港卫生署提醒,切勿购买或使用成分或来历不明的减肥产品,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香港卫生署早前从互联网卖家购得一款以日文标签的减肥产品样本作化验。检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西布曲明”。卫生署通报称,由于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自2010年11月起,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而另一款“ele Slim Shot”的减肥产品的样本化验结果显示,该样本含有奥利司他。卫生署通报称,奥利司他的副作用包括急便、油便、排便次数增加、排便失禁、头痛及腹痛,甚至可导致严重肝脏受损。

笔者了解到,曾经红极一时的减肥药“曲美”的主要成分也正是西布曲明,中国药监局2010年10月30日叫停该药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美国FDA和欧盟在之前也已叫停此药用于减肥效果。

而早前曾在网上代购中火爆的“泰国减肥药yanhee”后被查出含有西布曲明。有媒体报道,多人因服用该药健康受损,北京一姑娘服用此产品出现了肝衰竭。

10月24日有媒体报道,一位苏州女性在淘宝网一家叫做“甜蜜瘦身”的网店购买了两瓶减肥药,服用后出现了头晕恶心等副作用,随后报警。警方将减肥品送到药监部门检测,发现为假药,并含有对人体有害成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6年第9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服用减肥类保健食品,严格按照批准的说明书服用,不能代替正常饮食。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部分减肥类产品中查出违法添加品“盐酸西布曲明”和“酚酞”,并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盐酸西布曲明和酚酞不属于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禁止在食品(含保健食品)中添加使用。

长期服用减肥药,或致结肠黑变病,癌前病变风险高

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胃肠专科副主任医师于涛指出,减肥药里还常添加泻药,比如酚酞。泻药可在短时间内让身体排出更多水分,从体重秤的数据来看或许会显得效果“立竿见影”,但实际上体内的脂肪并没有减少。而且,过量或长期滥用泻药,可造成电解质紊乱,诱发心律失常、神志不清、肌痉挛以及倦怠无力等症状,同时也会诱发顽固性便秘等问题。除了酚酞,番泻叶、大黄素等泻药也会出现在一些违规添加的减肥药、排毒药,甚至隐藏在“纤体梅”“随便果”之类的“食品”中,长期使用或导致结肠黑变病,而结肠黑变病其实是一种癌前病变。

以目前市场热销的某种减肥产品为例,笔者从该四种胶囊产品标注看到,主要成分包括:薏苡仁、茯苓、决明子、泽泻、葛根、荷叶、当归、苍术、何首乌、金银花、太子参、左旋肉碱酒石酸盐、茶多酚。

广州华侨医院减重与代谢病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景哥指出,上述中草药中很多成分主要有利水利尿和缓泻的功能,如决明子有润肠通便作用,茯苓、泽泻有利水功效。“通过利水和缓泻可以减少身体的水分、抑制脂肪的吸收,有一定减重效果,但并不会对脂肪造成什么损害。” 杨景哥强调,“这种减肥效果对人体的伤害蛮大。”长期使用缓泻药物可能会引起结肠黑变病,使结肠粘膜从正常的粉红色、淡红色变成黑色。

于涛也指出,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何首乌等中药中都含有蒽醌,蒽醌也是一种泻药,长期使用会导致黑色素在结肠黏膜内沉积,出现结肠黑变病。

杨景哥还提醒,上述中草药成分还有一些有肝肾功能毒性,如泽泻。长期吃会产生蓄积作用,引起严重的肾功能损害和肝功能损害。“这是完全不可取的。”

两位专家均不支持女性通过长期吃中草药来减肥,建议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再加上科学的运动,安全健康地减肥。

严守“三大纪律”,网购减肥产品安全第一

“双11”期间,网络上又掀起一场降价促销的宣传狂潮,十分诱人,专家提醒女性在购买减肥产品时不要盲从,注意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和健康。

1.没有批号不能买。口服减肥产品又分为药品和保健食品,目前网上许多商家都混淆概念迷惑消费者,专家介绍,判断是否为药品,要看有没有功能主治和适应症,以及是否有卫生部或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保健食品同样也要看清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是“卫食健字××号”(卫生部核准)或“国食健字G××”(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进口保健食品是“卫进食健字××号”或“国食健字J××”,对于那些没有批号或者伪造批号的,尤其需要警惕,不能盲目购买。而且专家并不建议消费者直接在网上购买这类产品,应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购和服用针对性保健产品。

2.不要被销量和好评迷惑。不少网络卖家的页面上,大段都是所谓消费者使用产品后的评价,但很难找到关于产品本身的具体信息,包括产品成分、生产批号等关键性信息。专家提醒,不要简单地被销量和好评数字所迷惑,建议选择有品牌知名度的产品,同时购买前要留意商家是否有列明产品的关键信息。至于外用的辅助性产品,选购时更需注意,特别是类似减脂仪、瘦身按摩带等需要通电的产品,因为直接作用于人体,如果质量不合格,会存在严重的漏电触电风险,建议购买有知名度、具备“3C”合格标志的产品。

3.海外减肥产品也潜藏风险。一些年轻女性对境外的神奇减肥产品往往迷信不已,曾在网络上火爆一时的“泰国减肥药yanhee”已被证实存在非法添加。最近日本厚生省也通报,一些从泰国非法流入的、添加了违禁成分的“减肥药”会造成严重后遗症,含有未经药用批准许可成分的药物,对健康有很多损害。因此,无论是日本、泰国的所谓“减肥神药”,或是其他所谓欧美等国的减肥产品,女性朋友们都要谨慎购买


关键词: 减肥产品 海外代购 网购 陷阱 谨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