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互联网医美行业将如何发展 听听医美年度盛典上大咖们怎么说

2016.12.19出处:网络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12月17日,“新氧Forever Young开放之夜”暨“2016年度新氧亚太区医美行业盛典”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行业协会领导、整形专家齐聚盛典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发展方向。

1015561718752633.png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席卷各行各业,给企业和个人都带来了全新的视野与视角。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结合和发展正在重构人们的消费观念与消费方式。今天看一个产业有没有发展的潜力,关键点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能够真正用互联网思维重构的产业,才可能真正赢得未来。再优秀的品牌,不经过互联网思维的包装运作,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很快就会丧失优势。而哪怕是新生儿一样的品牌,也能够在互联网大潮中弄潮而起。

随着“互联网+”的新业态的形成,医疗美容行业得到更快的发展,互联网的宣传效果和用户转化的巨大市场潜能得到释放,同时,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的交互特性和社区特性,让客户对服务的选择更加宽泛和具有对比性、针对性,让医疗美容的实施过程和各个环节更透明、更可靠,行业得到更好的良性发展。12月17日,“新氧Forever Young开放之夜”暨“2016年度新氧亚太区医美行业盛典”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行业协会领导、整形专家齐聚盛典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发展方向。

当天,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华熙生物集团CEO金雪坤、韩国整形外科医师会企划理事朴英进、联合丽格医疗美容集团董事长李滨、台湾星和医美集团创始人&新氧医美总裁林信等重要嘉宾悉数出席并发表演讲。这些大咖们齐聚一堂,向与会人士分享了他们对于医疗美容行业的看法。

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在题为《数据医美时代来临——从被动到主动,从模糊到清晰》的演讲中表示,在大数据与精准流量并重的今天,传统医美机构拥抱互联网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在演讲中,金星从大数据梳理了传统医美机构的营销负担所在,并指出采用大数据分析后对整个行业带来的革命性提升:

我们觉得,在医美行业里很多问题都是源于“术业有专攻”,对于大多数的医美机构来讲,长项是治疗,医美服务,互联网却不一定擅长,他们需要有专业团队成本的大量提升。在我看了,这些领域应该由新氧等医美app来做更多的承担与分工。

而且这种承担不仅仅体现在大家看到的医美的电商平台、医美社区,医美app会在更多的领域里面帮助大家实现整体的互联网化和IT化。

以我们新氧为例子,我们的分析团队利用平台上1600万用户的大数据做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比如我们发现大家的一个痛点,就是我们发现所有的医美机构在营销的时候花了太多的钱与时间。统计的结果显示,平均医美消费者选择医院和医生的时候要花15到30天的周期。

现在的医美机构营销过程非常冗杂漫长,从百度竞价,用户点击,访问咨询,留电话,最后回CALL,整体链条非常长。而且整个模式里,医美机构都是被动的,开销巨大,访问量转化为咨询量的效率很低。统计结果显示,平均一个有效客户的成本是200块钱,平均一个消费者到店是两千以上的成本。

我们的团队就在思考如何改良这个流程,思考的结果就是:通过对一个用户的浏览轨迹做分析,我们已经能知道这个用户是否为有效客户。这些信息不是来源于盗窃数据,而仅仅是数据分析,很有趣。通过用户的浏览内容,我就知道他的选择倾向。我们通过消费者浏览平台上项目的价位,比如说他一直在浏览很高价位的玻尿酸,我们知道他是有钱人,心理价位也是比较高的;反之,如果他一直浏览打折促销的项目,那他一定对价格比较敏感。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营销的流程能够被大大缩短。

在传统的医美行业里,这些数据其实是所有做医美的从业人员与咨询师努力在营销中获得的。但是,咨询师的能力有高有低,不是每个咨询师都能察言观色会“读心术”的。而且咨询师有时候也会误判,比如用户会刻意的去撒谎和隐瞒。但在大数据面前,人的话可以是谎言,但是行为无法骗人,通过浏览轨迹你就很轻松的知道他是谁想要什么,同时,获得大数据的效率比面对面营销要高效的多,因为大部分数据是用户的行为被动的提供给你的,不需要你主动去获取。这会大大提升消费者和医院医生之间的匹配效率,效率提升了成本就降低了,最终消费者也就获益了,这就是大数据分析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着力点。

在演讲中,金星还分享了自己对“新派医疗美容机构”的看法,他表示,新派医美机构去几年发展非常成功,有几个特点:

第一就是非常注重口碑,非常注重网络营销。新型的医美机构既注重包括APP和微博、微信等等社交平台的利用,也非常注重他们客户的口碑。所以不是他们自己在宣传他们自己,而是他们的客户载帮助他们积极的宣传,这样的营销效果非常高,从而使的,营销费用的占比较传统的医美机构大大缩减。

第二注重性价比。性价比这个概念不是大家说的把产品非常便宜,在业内打价格战,而是追求高性价比,和高价格透明度。

第三项目设计紧跟流行趋。项目设计跟市场的流行趋势要紧跟的。过去看到的传统的医美机构,有的机构整个的项目内容,五年八年内都没有过变化的。

第四环境的时尚。

第五管理团队的年轻化。“新派医美”机构的核心管理团队基本上都是80后,甚至90后。他们自己就生长在互联网的环境之下,非常的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因为他们自己就是年轻群体。这些新派医美机构,虽然现在从数量总量上不多,但是他们是星星之火,未来几年会有非常巨大的发展。

此外,金星还提到了新氧最新推出的“云诊所”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他指出,最难地方在于解决用户复购、线上的程序与线下的门店对接等问题

而作为医美上游供应商,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华熙生物集团的CEO金雪坤在题为《医美上游供应商的全产业链布局》的演讲中指出,过去10年,医美行业上游的医药和设备企业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合,并从分散向集中变化。

国外企业方面,以美国肉毒杆菌制造商爱力根医疗为例,它在2012年11月以3.5亿美元收购私人控股的护肤品制造商SkinMedica;在2013年9月爱力根医疗与韩国肉毒素品牌Medytox签署一份3.62亿美元的技术授权协议,得以在韩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开发和销售后者的某款肉毒毒素注射产品;在2015年6月,爱力根医疗以21亿美元收购专注于双下巴和男性秃顶的治疗的Kythera Biopharmaceuticals等。

国内企业方面,以复星医药(600196,股吧)为例,2013年4月,复星医药宣布携手复星-保德信中国机会基金共同出资2.216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医用激光、光子射频及超声器械生产厂Alma Lasers公司95.20%的股权;华熙生物集团也有动作,在2015年7月华熙生物集团就曾以5900万欧元收购了法国医疗美学器械Vivacy。据数据统计,从2001年到2015年,中国医美行业并购案例数曲线上升,在2015年一度接近90例。

金雪坤还透露,目前华熙生物集团正在由产品供应商向全方位服务提供商转变,除了做好最初的产品,还将向服务、平台与渠道三个方向延伸。

联合丽格集团的董事长李滨也在《医美生态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中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个行业的展望。在他看来,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间,医美行业将会出现这些变化:

一、医美市场扩大,消费人群覆盖更广。医疗美容将从绝对隐私,成为一种公开的时尚。除了90后、95后年轻的一代涌入这个消费市场外,40岁左右以上的人将成为面部年轻化、抗衰老的主力消费人群。

二、医生自主创业成为潮流。医生们慢慢会发现自己在医疗美容行业中处于一个具有核心价值的角色,是核心生产力。在这种身份下,他们肯定要改变传统的产业链中的角色地位,变得更加主动和有决断性。

三、 产业链将会被重新定义,医美第三方平台中将诞生独角兽。它们将改变就诊以及人与人之间接触的方式,且不同于广告的传统方式或者是竞价排名的方式;为医美行业制定规则,让市场行为得到净化;为医生赋能,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流量将分给更加细分的市场,因为市场在向像特色化、精细化分工。

四、医美业的媒体互动性与传播效率将会提升。医生会产生许多超级IP,例如是直播和自媒体,传播性和互动性都有着极高的效率,这些媒体将在未来对医美行业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

五、医美与新技术的结合将会更加紧密。消费金融和医美保险的出现将成为常态,VR技术将实现医美线上诊断,继而使得资本大量涌入。


关键词: 互联网 医美行业 医美年度盛典 医美大咖 医美技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