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到底刺痛了谁?

2017.04.27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4月22日,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医学整形外科为应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整形美容热潮,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引起关注。

10025275000055606.jpg

4月22日,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医学整形外科为应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整形美容热潮,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引起关注。临近毕业季,新一轮的就业大战已经打响,一些面临择业的大学生走进美容整形医院,想通过改变自己的形象来为自己面试加分,近几年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整形整容在大学生群体中悄然流行,话题十足。毕业季大学生整形美容升温,专家称“并非人人适合”

观点一:真本领胜于任何一张漂亮脸蛋儿(刘天放)

毕业又快到季了,大学生就业本来就备受关注,加上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竞争越来越激烈,毕业生都想尽办法使自己在招聘中获得先机,而整容就成了个别大学生的热捧。的确,如今不少用人单位都在招聘岗位要求中明确,应聘者必须是“相貌端正,形象气质佳”,即便是专业水平达标,但在同等条件下,相貌、身高等占优势者必然更受青睐。于是,某些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就开始“包装”自己的形象,整容也就备受追捧了。

“就业整容”反映了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形象焦虑,是对自身形象的一种否定。而通过对自身形象的改变,来实现对自身价值的肯定,这与其说是找到了对工作的信心,还不如说是丧失了做自己的自信。况且,“相貌端正,形象气质佳”并非仅靠整容就能得来,那是靠多年积累获取而来,不是仅靠一张漂亮脸蛋儿就能实现。

某些毕业生希望以“改头换面”增加求职成功几率,这当然不能全被否定。但是,想必任何用人单位都还没有愚蠢到一见长得好看的人就动心的程度,最终取胜的显然还是一个人的能力、人品、知识、内涵,也包括适当的相貌。除非那些急功近利的用人单位,或者真的需要攻关类人才的单位,在相貌上的要求有些苛刻外,其余用人单位基本上都会把求职者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人品性格等作为优先考虑。“长得好就是最大竞争力”这一说法,仅是在个别领域适用。因此,更多对自己相貌没有自信的同学,想通过整容换取“二次人生”的做法,就显得比较幼稚。

可见,想靠整容提高自己的面试成功率,看似本末倒置。“就业整容”,仅是虚荣心在作怪罢了。试想,即便是经过整容使原来不算太美的人变得“美”了一些,那么其自身的气质、修养、谈吐、举止等,也会随之而改变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此,想靠“面子”提高面试成功率的做法未免有些不切合实际,“里子”显得更重要。“就业整容”终究属于旁门左道,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必须在实力上下功夫。而这些实力,是需要在平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获取。

然而,要说整容本身就是错误的,也未免有些偏颇。如果觉得自己不够美,想通过美容让自己变得美一些,哪怕不惜往自己脸上动刀子。美容属于个人自由,哪怕有人称之为“虚荣”,这看来也属正常,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但是,如果单纯以“应聘”为目的,并以此去讨好面试官,这就有些跑偏。因此,为应聘而美容,其实就是缺乏自信,缺少真本领的表现。这就提醒一些学生,在校学习时一定要把精力放在学业上,而不是偷懒耍滑,以免需要本领的时候“方恨读书少”,反倒用整容去临时抱佛脚。

还需要提醒的是,整容存在一定风险。诚如报道中那位整容医生所言,即便是微整形也有其禁忌症,并非人人合适。此外,在进行一些较大的手术时,要做好心理调适,对自身条件做好评估,以免手术后产生心理落差,导致反复手术损害身体。所以,那些对整容“毫不在乎”的大学生必须清楚,整容绝非“巧夺天工”,最多是“锦上添花”。由此,为应聘而整容不如获取真本领来得更实在;真本领胜于任何一张漂亮的脸蛋儿。(作者:刘天放)

观点二:就业整形火爆折射出大学生的无奈(潇柒)

临近毕业季,照理来讲招聘现场应该是最为火爆的地方,然而,天津市的一家医院整形外科却因为推出了“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而抢了招聘会的风头,成为了社会热议的话题。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学生整形本无可厚非,但是将就业希望过多的寄托在通过提升外表颜值上无异于用“青春赌明天”。

就业也好,职场也罢,“以貌取人”都只能管一时,不能管长远。笔者认为,就业应该比拼的是大学生的综合竞争力,而非仅仅只是颜值,颜值虽然也是竞争力的一部分,但是却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大学生实现自己梦想的捷径。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将重心放在提升内在底蕴、文化素养上,过分的热衷于追求颜值外表却并非好事。

对此,很多人都认为是当代大学生思想出了问题,太过浮躁所致。其实并不然,很多大学生之所以选择通过整容整形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多多少少都有无奈的成分,都是被迫之举。社会风气的不纯净,导致拼爹、拼颜值的盛行,用人单位更倾向于招聘男大学生而对女大学生不闻不问,导致“就业歧视”越发严重,再加之应届毕业生数量的逐年剧增,就业形势越发严峻等等,都是造成大学生不得不去“剑走偏锋”的原因。

笔者认为,大学生过于热衷整容整形虽然不值得提倡肯定,但是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与付出。作为政府,应该积极出台政策措施,确保大学生就业公平公正。同时,通过引导媒体、舆论来净化社会风气,让社会价值观念回归正轨,挤压“拼爹”“拼颜值”的生存空间;作为大学生,应该端正思想,从加强内在修为、增加知识储备上下功夫。颜值虽然能够提升竞争力,但是却无法保障自己能够在漫长的职场中不被时代所淘汰。只有脚踏实地,不断加强内在思想修为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毕竟投机取巧不是长远之计;最后,作为医院,也应摆正价值观念,充分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以捞钱为目的的“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不仅不能帮助大学生就业,反而还会进一步恶化社会风气,误导价值观念。

大学生整容整形所折射的,是经济社会转型的一个弊病,当“病在腠理”之时,就应该积极采取措施给予治疗,勿让“汤熨之所及”恶化到“司命之所属”时才后悔莫及。


关键词: 大学生整容 大学生整形 大学生整形专场 大学生就业美容 学生整形整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