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刷脸”整容时代即将来临?

2018.02.22出处:南方都市报作者:张兴旺责任编辑:柒仟
摘要:据了解,3D医学虚拟仿真系统,把这些结构光打在人脸上,用相机拍摄,算法分析出不同条纹的3D信息,图像里的每个点就可以形成3D模型,“可以实现对手术效果的模拟。”只需要25秒,一个人脸部的3D模型,就能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利用“机器人+3D虚拟仿真系统”,人们就可以建立高精度面貌档案。

15194918404862026.jpg

利用“机器人+3D虚拟仿真系统”,人们就可以建立高精度面貌档案。

当你坐在机器人前,灯光照射,两个大耳朵“咔嚓”一声,从不同角度拍摄,只要几秒就完成了面部数据采集。只需要25秒,一个人脸部的3D模型,就能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只要医生简单操作一下软件,就可以对模型进行“3D微整形”,采集精度能达0 .1毫米,效果十分逼真。这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的一个创客团队研发的最新产品“机器人+3D医学虚拟仿真系统”。据了解,3D医学虚拟仿真系统,把这些结构光打在人脸上,用相机拍摄,算法分析出不同条纹的3D信息,图像里的每个点就可以形成3D模型,“可以实现对手术效果的模拟。”

建立高精度面貌档案

提前预知自己整形后的效果

现在提起整容,想必大家并不陌生,隆鼻、割双眼皮、打玻尿酸……这些都是很常规的整形项目。在整形之前,患者最担心的是整形后的效果如何?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目前利用“机器人+3D虚拟仿真系统”,就可以原汁原味建立高精度面貌档案,提前预知整形后的效果。

患者张女士想要打玻尿酸,她来到医院后,医生带她来到一个机器人面前,在“咔嚓”一声后,机器人为她进行了面部数据采集。接着25秒钟后,张女士的脸部3D模型就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医生只要简单操作一下软件,模型就可以立刻进行“3D微整形”。“玻尿酸打多少剂量,打在哪个部位,取得什么样的效果,都可以提前预知。”南方医科大学鲁峰教授介绍,打玻尿酸如此精细的算法都能算,意味着其他更加大型、复杂的手术也能够做到手术效果提前预知。

鲁峰教授介绍,“机器人+3D虚拟仿真系统”的算法可以实现对手术效果的模拟,虽然目前有一些部位还达不到临床需求,但再过一两个月有新版本,到时候算法可以达到期望的效果。“目前来医院使用这个系统是免费的。”鲁峰教授介绍,非常看好这个系统的应用前景,不仅在医学领域,在其他科学领域都可以得到应用。在整形临床应用上刚刚开始,这个系统可以客观评价手术治疗结果,可以让手术可视化、可预测化,在整形市场需求非常大。

工业级的扫描仪

引进到医疗美容行业

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是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机器视觉研究室主任宋展研究员的科研成果转化。宋展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3D重建、模式识别与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幕后创客团队成员之一苏全新,从事医美相关三维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长达8年。2009年,宋展与苏全新有过一面之缘。由于苏全新了解医美行业的痛点和需求,在一次交流中,两人的想法一拍即合。在深圳先进院的支持下合伙创业,要做一个高精尖的“3D医学虚拟仿真系统”。2017年3月份,他们开始在中科创客学院组建团队。几个月后,就将一台成型的机器人交付给公立医院试用。

“宋博士原来把3D技术应用在工业领域,我们把工业级的扫描仪引进到医疗美容行业,做术前模拟,本身有市场需要。因为女孩子在做整形时,没有术前的一个方案。例如,我们装修房子都需要一个装修设计方案,但是做整形时,全凭口述。”苏全新说:“凭口述,医生和求美的人也能达成一致,但是更多的人沟通不畅,这样也会出现对整形不满意的声音。随着整形竞争越来越激烈,从医院的角度来说,大医院想规范整形的程序。有的医生在手术水平上很高,但是在语言沟通上不一定顺畅,这套系统可以让医生和求美者的意思在第三方的媒介上很直观地表现出来。从医生的角度来看,到底能整成什么样子;从求美的人来看,我到底想要整成什么样子。这样达成一致,把人和人沟通的鸿沟填平。不能是我能整成的样子和你想要的样子是不搭界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要来做这个。”

“我主要做3D视觉,检测这一块的,偏工业的。目前国外已经有这种技术做3D术前仿真。要打几针,打一针有什么效果,以前只是用嘴去讲,现在有了这个技术后,手术后的效果就呈现出来,这样就更直观了。这地方打一针,那里打一针,出现什么效果以前只能讲,没有一个量化的东西。现在给一个3D效果,可以直接看,更直观。一方面可以避免用户不放心,也能避免一些医疗纠纷。”宋展说。

建立一个虚拟的3D环境

未来整容医生或被机器取代

苏全新说,这套软件系统的核心在于算法,它能分析面部的比例结构,他的三庭五眼有什么样的数据。不过,现在数据都在医院。如果数据量足够,还可以分析南北方人面部的差异。“现在还没办法分析南北方人面部的差异,数据还不够多。”苏全新说,现在他们团队人数还不到20人。从硬件上来看,已经推出了第二代产品,从软件上来看,已经迭代了三个版本,第四个版本马上就出来了。

不过,第二代硬件产品,现在也存在着光线刺眼的问题。苏全新说,“我们现在卖得还比较少,主要是和一些科研机构合作,以及一些小批量的销售,还没有达到一个量。”宋展说,现在主要给大医院使用,希望先通过医院的教授来用,反馈一些问题,他们再来完善。宋展认为,在整容上,未来可能机器会取代人。机器人拿针管扎,需要建立一个虚拟的3D环境,告诉它一个坐标,引导它往哪扎,扎多少。

宋展说,他还和博物馆合作过,以前去博物馆是看照片,现在要做3D模型,戴着虚拟现实眼镜,可以看到完整的模型。2D只能看到一个面,3D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模型。以后都会往3D方向走,无人机、机器人等所有与智能相关的,设计内容都可以基于3D设计。以后种牙也可以用3D建模,打印一个假牙。

关注

无法知道医生怎么动手术

只能看效果有没达到预期

记者采访了一些女性消费者,她们对这款产品颇为好奇。但是也表达了一些担忧,毕竟整形手术的效果还要看医生的技能。对此,宋展表示赞同。“整形效果还是取决于医生,它不能指导医生怎么动手术,只能看效果达到预期没有。”宋展补充道,“我们这个软件不会指导在这打针还是在那打,打(整形)之前扫描一张3D的模型,打了这个地方之后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再扫描一张,评估这个地方的效果。例如,打1毫升本来想鼓起来1毫米,可能只鼓起来0 .5毫米。鼓到0 .5毫米就没达到预期,没有3D的手段就没法测,只能看。相当于为医生提供了一个评估手术效果的可视化的工具。”

“比如说做隆鼻,要填充一些假体,填充多少是合适的,目前的假体是人来削的,很费事,如果做成私人定制的,到底要填充多少,很快能完成这个手术,大大减少了手术的时间。”苏全新说。“我们现在在国内不是第一家做的,但是总体上是领先的。我们的技术是现成的,以前做的是高精尖的,现在成果转化,面向大众。”宋展说。

“扫描了一个求美的人,她有一个假想,我要变成什么样的美丽的我。医生根据面庞特征,整个体态特征,他会建议整成什么样子。如果没有一个第三方的媒介,大家都是凭想象,求美的人会想象做成什么样子,做手术的人会想象我能把她整成什么样子。其实这两个想象是有偏差的,最后的效果可能不一样,消费者可能就不满意。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这套系统做得极其高精度,极其简单,医生很容易上手来用这套系统。如果让医生学一套非常复杂的软件是非常不合理的,所以我们的软件非常容易上手。”苏全新说。


关键词: 3D医学 机器人 3D虚拟仿真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