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推销美容 短视频成“非法整形院”?

2018.04.19出处:新浪女性作者:未知责任编辑:qiqi
摘要:短视频平台在现实中强大的社交功能和粉丝经济,使其成了电商的导流入口,于是才有了销售“三无食品”“山寨名牌”这样浑水摸鱼的问题。的确,如果任由短视频乱象生存下去,无疑是可怕的。

近日短视频平台被推上了舆论风口。一些无底线视频的出现,不仅涉嫌违法违规,而且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隐患。诚如媒体所言,短视频平台在现实中强大的社交功能和粉丝经济,使其成了电商的导流入口,于是才有了销售“三无食品”“山寨名牌”这样浑水摸鱼的问题。的确,如果任由短视频乱象生存下去,无疑是可怕的。

以“短视频美容”为例,有美容机构在某APP招收加盟商,推销美容新科技——无针无痛玻尿酸填充,声称“轻轻一按变女神”;甚至有的视频就是教学自行注射玻尿酸的;并且有的卖家更直言,没有风险,不会出现传统玻尿酸针剂注射一系列的医疗事故等等。如果真如其言,短视频平台岂不成了“美容院”。

从法律层面而言,《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实施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而且,播主销售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已触犯刑法,或将依照销售假药罪追究刑事责任,面临三年以下或三至十年刑期。

从安全角度而言,据专家介绍,未经注册玻尿酸针剂质量上很难保证,注射后发生感染、炎症、肉芽肿等并发症的可能性比“行货”要高得多。而且未通过正规平台购买,虽然价格上可能有一定优惠,不安全不说,也会导致造成自身伤害后维权难的窘境。不难发现,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了相关案例,有的消费者网上购买玻尿酸后互相注射,险些失明,岂不可怕。

遏制短视频之乱象,视频平台须履行好主体责任。而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也须创新监管方式,比如,去年5月至今,多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提出建立严重违法犯罪者“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这样的招数完全可以运用于“短视频美容”乱象。同时,消费者睁大眼睛消费更不容缺失,牢记其中的法律和安全风险,谨防美容变毁容。

关键词: 短视频美容 非法整形院 美容新科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