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医美乱象丛生 整形美容护理标准正在制定中

2018.12.25出处:新京报作者:王远征 岳清秀责任编辑:小木儿
摘要:12月22日,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简称“中整协”)主办的整形护理标准峰会上,中整协技术标准与质量控制部、中整协护理分会等共同宣布,将与业界专家共同制定整形美容护理标准等一系列监管内容。并编纂《整形美容护理标准与质控》系列丛书,在护理管理、皮肤美容等新技术、新业务等方面上达成多项共识与延展。

11114471407346331.jpg

12月22日,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简称“中整协”)主办的整形护理标准峰会上,中整协技术标准与质量控制部、中整协护理分会等共同宣布,将与业界专家共同制定整形美容护理标准等一系列监管内容。

没有医学背景,仅在鸡腿练习过注射,三五天速成后就敢往人脸上打玻尿酸,美甲师纹瞳线致人眼睛失明……近些年来,此类新闻屡见报端。在医美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有限的医生资源与庞大的医美需求矛盾明显,导致了微整形出现了很多乱象,医美行业乱象丛生。

医美行业

12月22日,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简称“中整协”)主办的整形护理标准峰会上,中整协技术标准与质量控制部、中整协护理分会等共同宣布,将与业界专家共同制定整形美容护理标准,并编纂《整形美容护理标准与质控》系列丛书,在护理管理、皮肤美容、整形美容、皮肤损伤修复、注射美容、创口管理等新技术、新业务等方面上达成多项共识与延展。

医美涉及医生、护士、技师,其中的护士到底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呢?中整协技术标准与质量控制部主任刘琳琳举例,术前安全检查工作方面,护士应该在术前替医生把好禁忌关,比如术前求美者要禁食6小时,这需要护士对求美者进行严格监督。如果护士作为咨询师,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咨询,从程序上来讲,应该是求美者先看医生,更具体的问题,在医生很忙的情况下,可以让医生指导咨询师进行回答。而目前的问题是,咨询环节在医生环节之前。“我们应首先倡导做好整个行业的护理工作,让护士成为医生的好助手,然后再谈护士是否可以做微整形项目,诸如注射美容、操作光电美容仪器等。”

“在我看来,面对供需矛盾,其实具有医学背景的护士,完全可以在医嘱下进行辅助性治疗。”中整协副会长、护理分会会长杨蓉娅指出,尽管很多医生反对护士进行治疗性操作,目前法规也不允许。但实际上,由于医美行业医生数量太少,供需矛盾明显,上述现象普遍存在。“与其堵不如疏,我们希望放开一点,让护士在规范化培训下能跟上医生的步伐,允许其在医生指导下做一些辅助性治疗,比如操作光电美容仪器等。”

杨蓉娅指出,由于2002年颁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俗称“第19号令”)已经不能再适应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行业出现的问题正在倒逼着政府加快法律法规的修订。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透露,受国家相关部委委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在进行第19号令的修订起草工作,目前已经修订到了第9稿。

关键词: 整形美容 医美乱象 美容协会 皮肤美容 美容护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