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新氧发布《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医疗美容进入普惠时代

2019.08.09出处:中妆网 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为之
摘要:新氧在京发布《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是新氧大数据研究院基于消费数据形成,旨在记录中国医美行业互联网化后的变化,并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方向。

10065744968473045.jpg

新氧在京发布《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是新氧大数据研究院基于消费数据形成,旨在记录中国医美行业互联网化后的变化,并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方向。发布会上,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对此进行解读,并介绍了新氧下一步发展战略。

医疗美容进入普惠时代:新一线崛起,行业规范化加速

“80后喷神仙水,90后补水光针。”随着科技发展、医学技术的进步,医美不再成为消费者“遥不可及”的行为。金星在2018年接受亿欧大健康专访时,曾一语道中医美行业将呈现普惠化、年轻化的趋势。而如今,医美消费已经进入了2.0时代,《白皮书》数据显示,新一线崛起、抗衰项目的热潮、行业规范发展成为这个时代的几大显著特征。

2019年4月,Frost&Sullivan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类为1629万,仅次于美国的1634万,且中国年增速26.4%,远超美国的3.9%。以此推算,2019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量将超过美国巴西日本韩国这些医美消费大国,居全球第一。

10082799653505012.jpg

这一快速增长主要源自渗透率的提升,背后的推动力包括新一代消费群体进入、市场下沉以及医学抗衰成为大众消费。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医美领域互联网拉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效应出现,中国新一线城市消费用户占比首次超过一线城市,成为市场增长的最大推力。不仅如此,90后一代也更倾向于医学抗衰,医疗美容正在从小众的整形市场“出圈”,走进大众消费群体的视野和生活中。

而再往下沉区域看,三四线城市仍处于医美市场教育阶段。数据显示,这一部分用户“问得多,买的少”。在消费用户、问题数、发表答案数、日记数四个指标上,二线城市均遥遥领先。

10084293399331348.jpg

另一具有冲击力的数据是,主打“抗初老”的非手术类面部年轻化项目的增速,达到了92.64%,成为诸多医美项目中增长最快领域。其中,光子嫩肤居首位,微针美塑紧随其后,还有包括热拉提、激光祛斑也是受到广泛喜爱的项目。亿欧大健康认为,非手术类面部年轻化项目的火热,可能带动产业链上游国产美容器械的发展,更多“Created in China”的设备和器械将出现,以迎合快速发展市场的巨大需求。

新氧预测,未来10年,随着90后一代全部步入30岁年龄段,中国医美消费也将与日本的趋势类似,即医学抗衰成为大众消费群体日常自我提升的方式,替代掉一部分高端化妆品和生活美容市场。

金星表示,互联网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可以更公平地享有医疗资源,同时,也推动了医美消费决策线上化。但现在进展比较缓慢的地方在于,医美消费者风险意识还很低,他们的安全保障意识亟需提升。“新氧曾在去年送出43万余份的医美保险,但真正接收保险的比例并不高。”他说。在行业政策更加完善的趋势下,消费者风控意识会逐步增强。

“纵横”战略,发力医美产业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金星还公布了新氧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一纵一横”。纵则深耕医美产业,构建多元内容生态;横则拓展更多消费医疗品类。

具体来说,新氧是要进度盘活医美行业所有的生产要素。在这个大盘子中,消费者是其中的核心角色,也是付费主力之一,环绕周围的还包括厂商、医生、医院、咨询师、达人等等。在当下看来,新氧所要专注盘活的是医生、厂商和咨询师。

在医生方面,新氧已经推出了医生端APP“新氧医生”,新氧作为平台,为医生提供“诊室”,医生可以在诊室中通过文字或视频的形式回答消费者问题,实现快速圈粉,打造个人IP;在厂商端,新氧已与行业医美原料、医美药品、医美器械等厂家达成合作,从医美供应链切入,提升服务效率;在咨询师方面,新氧通过社区、内容生产去替代以往咨询师的角色,社区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决策依据,降低决策难度,对于医院来说,也降低了获客成本。

金星公布数据显示,新氧APP目前的市场份额已占据86.1%。

“2018年底,新氧开始尝试横向拓品类,首先试水的是牙科。”金星进而谈起横向扩张的底层逻辑。

一般来说,齿科机构70%的收入来自正畸、种植牙、牙贴面等高客单价项目,而恰好这类高客单价项目获客成本很高,反之,低价洗牙的顾客转化为高客单价项目转化率极低。从医美用户端来说,正畸、牙贴面等高客单齿科用户大部分是女性、消费能力强,容易收到爱美心的驱动,这与医美的模式相似。

因此,新氧做齿科的模式时通过内容+医生+预约,将医美的模式复制过来,核心品类就定位在高客单价的正畸、牙贴面、美白冠和种植牙。“消费医疗、谨慎决策、高客单价是我们横向扩张的关键词。”金星说,“未来,我们会逐步向皮肤、眼科、妇产、高端体检、海外医疗等细分延伸,我们更希突破原有‘医美’的标签,成为‘消费医疗产业互联网平台’。”

关键词: 新氧 医美行业 消费数据 整形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