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5G爆发元年!2020医美长尾市场如何把握?

2019.12.19出处:美博会
摘要:5G商用牌照的颁发,意味着4G即将翻篇,5G时代启航。等移动终端设备铺设完成,2020将迎来5G的爆发元年。这一由中国在全球率先启动的新技术,会给医美这一板块,带来什么样的红利呢?

5G商用牌照的颁发,意味着4G即将翻篇,5G时代启航。等移动终端设备铺设完成,2020将迎来5G的爆发元年。这一由中国在全球率先启动的新技术,会给医美这一板块,带来什么样的红利呢?

要捉住5G红利,不妨从医美市场的现状着手进行分析。

医美行业“马太效应”渐露

从前几年新氧、更美等的医美平台快速崛起,到美团医美从美团丽人中独立出来升级成为美团医美事业部,再到新氧在纳斯达克上市,以及前不久阿里健康正式发布了天猫医美“焕新计划”。这一系列的动作都能映射出医美行业的蓬勃发展。

但是当我们聚焦到医美产业链下游却发现,头部医美机构聚集在超一线城市及一线城市,资源高度集中的同时,产品同质化问题也无法避免,热门品项的价格战之争严重压缩了医美机构的生存空间。

《2019互联网+医美技术创新与应用白皮书》中指出,近五年来,医美行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但是从2015至今,注册的医美机构数量接近60000家,但仍在正常营业的仅剩下29922家。可见,医美行业“马太效应”渐露,危险与机遇并存。

医美长尾市场—新蓝海

2004年10月,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他的文章中第一次提出长尾理论:商业的未来不在需求曲线头部的热门产品,而在于那条无穷长的尾巴。

15年后的今天,这一理论仍然适用。

以医美市场为例,我们以城市等级来划分,可见一线城市的超竞争状态就集中体现在曲线头部,而那无尽的长尾正是三四线城市市场中未被多数人发掘的蓝海。

09211559022271220.png

由于医美市场存在着“医”的属性,即以医生专业度为技术核心,但医生群体间存在的个体化差异,也使得医美机构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连锁,区域化属性尤其明显。

从宏观经济上来看,2020年的经济环境在缺乏房地产的高速增长加持下,经济增速明显放慢,但是对比起前几年而言,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力水平还是有明显的上升。

伴随着医美市场消费者教育这一块的日渐成熟,及政策监管的到位,从2014年的谈医美色变,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并接受。

无尽长尾中,三四线城市甚至更下沉城市的无尽利润还亟待发掘。

“大洗牌”后斩获一席之地

新技术的出现将给市场带来无法预估的变化,在这短暂的混沌无序状态,谁先捉住5G技术的潮头并加以运用,就能在医美行业中获得一席之地。

5G给医美带来的是什么?笔者认为,最先能被实际广泛应用在市场上的,很有可能是远程面诊这一方面。

求美者缺的不是变美的心,而是对医美行业的信任。

而远程面诊能更好的链接供需双方,为医生与消费者架构起直接有效的沟通桥梁,既能让医生挖掘出消费者的潜在变美需求,又能使得消费者与医生及医美机构建立信任。大大缩短了医美消费者的决策过程。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远程医疗行之有效,远程医美自然是水涨船高。如何利用5G的宽带和速度,形成新的连锁进而达到“下沉”扩张的效果,显然成了医美市场试水的最佳着力点。


关键词: 医美市场 5G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