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爱美客董事长简军:高毛利是对研发驱动型公司的误解

2020.12.21出处:央广网作者:宓迪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疫情给爱美客带来了哪些影响?如何看待未来行业的发展?近日,爱美客董事长简军接受记者专访,从疫情之下行业的变化、公司对于研发的投入等角度谈及了自己的看法。

2020年,A股市场迎来了玻尿酸巨头爱美客的身影。在近年来医美行业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作为上游企业的爱美客,其财务数据、产品线布局等也吸引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疫情给爱美客带来了哪些影响?如何看待未来行业的发展?近日,爱美客董事长简军接受记者专访,从疫情之下行业的变化、公司对于研发的投入等角度谈及了自己的看法。

16053769520977100.jpg

(图为爱美客董事长简军/受访者供图)

疫情带来新的变化和思考

记者:爱美客从建立到现在已经有快17年的时间,当初是如何关注到爱美客现在聚焦的这些领域的?

简军:关注这个行业是因为我之前长期在国外工作,看到有注射美容类的项目,被称为“午餐美容”,求美者可以非常便捷地改善自己的肤质和外貌,而且效果立竿见影。所以我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当时国内大家还没有意识到,但是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

记者:怎么看疫情对医美行业以及爱美客带来的影响?

简军:作为医美行业的上游企业,我们给下游机构提供所需要的产品。二月份的时候,春节一结束,整个行业几乎处于未开业的状态。当时我们也一度面临着收入不如去年同期的情况,一季度线下业务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后来,我们意识到顾客对医美的需求不是消除,而是延后。比如说顾客有除皱的需求,疫情之后不是皱纹就没有了,需求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因此,三月份允许开业了以后,医疗机构陆陆续续恢复营业,这时候我们的营业收入也开始增加,到了五六月份就基本恢复正常状态了。

不过,疫情也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思考。如对于终端客户的培训改到了线上,我们线上的活动更加活跃了,每周可能都有互动。随着疫情在持续好转,我们仍保持加大线上这一部分的投入。

记者:之前市场也关注到公司毛利率较高的特点,我们应当如何理解?

简军:公司的产品属于三类植入医疗器械,同人工晶体、心脏瓣膜等植入器械在国家药监局监管上属于同一类产品,监管要求是一致的。从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研发能力较强,具有技术优势的医疗器械和药品企业的产品毛利率都普遍较高。这个主要是由于药械行业具有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的行业特点。

公司从2004年成立至今,16年来专注于可降解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在医疗美容领域成功实现了6款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业化,公司产品多次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市场需求强劲,在财务上也体现出了比较好的业绩回报。  

研发投入不能一个接着一个做

记者:关于研发这一项,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末,爱美客拥有3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2019年末,公司共拥有员工315人,其中研发及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 22.86%。爱美客为何要关注研发这一块?

简军:我们是研发驱动的企业,因此十分注重对这块的投入。公司目前获批的产品或正在研发的产品均为需要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三类植入材料或生物医药,特点是研发和批准周期都比较长,因此我们的立项可能有5-10个产品同时进行,才可以做到研发的各个阶段比如检验、临床、报批等不同阶段都有产品在进行中。当大家问爱美客“怎么又推出来了一个产品”,其实是因为我们很早就开始着手做了,同医药产品一样“周期长”是我们新产品推出的典型特征。

大家讲医美,可能首先会关注到下游怎么应用。对于我们上游企业来说,我们提供的注射填充剂产品属于三类医疗器械植入材料,国家药监局有严格的风险控制管理。是属于严监管的。同时,医疗美容填充剂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效果马上可以看到,因此产品不仅要安全可靠,还要有效果。这对我们的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我们看到爱美客有很多在研产品,包括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基因重组蛋白药物等。这些项目在产品线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市场观点认为,目前爱美客聚焦的是玻尿酸相关产品的领域。

简军:实际上,注射类医美产品主要分为玻尿酸填充剂、胶原蛋白填充剂、肉毒毒素和埋植线四大类。其中,玻尿酸和肉毒毒素是无创医美的“两个拳头”,有着黄金搭档之称,不过,目前国内只有国外企业艾尔建和高德美同时拥有这个黄金组合。为了丰富产品梯次,我们在成为首家获批玻尿酸填充剂和面部埋植线产品的企业后,开始向注射医美的第三个品类肉毒毒素“进军”,继续打造差异化的产品线,提高产品服务质量。肉毒毒素与玻尿酸不同,属于生物药品,从生产到物流以及在使用上监管的更加严格,国内市场获批的目前也就3个产品,还有很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记者: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的在研产品中,医用含聚乳酸微球的透明质酸钠凝胶预计将于2020年末取得产品注册证书。这是一款怎样的产品?

简军:市场上对这个材料的产品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童颜针”或者“少女针”,在美国已经有这个产品,目前国内市场三类植入材料产品还处于空白,而五年前爱美客就开始做了。我们的产品有一个改进,不需要经过医生的配制,避免了使用过程中再配置的风险,希望消费者可以尽快能用上这个产品。

中国市场在国际上的份额会越来越大

记者:近年来医美行业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也会有“黑医美”等现象的出现。作为消费者,应该怎么选择医美产品和医美机构?

简军:这里面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际上,在批证的时候,监管部门会要求我们产品的使用要在有资质的医院、由有资质的医生,经过我们的培训之后,才能使用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建议所有的爱美人士都到正规的医院、经过有执照的医生、选用批准的正规产品,这样风险会小很多。

记者:您怎么展望中国医美行业今年的发展,未来会有哪些变化?

简军:目前中国医美还是在起步阶段,这次碰到疫情是暂时的困难,目前大家已经陆陆续续地恢复了。我也问过一些医生,他们觉得门诊量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从中国整个医美行业来说,无论是从人口基数还是渗透率而言,随着更多合格产品的加入,随着大家对行业越来越了解,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提高生活品质的追求,将来中国的市场份额在国际上会越来越大。

关键词: 爱美客 简军 疫情 医美行业 医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