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医疗美容市场存乱象 透支公众信任度

2013.03.09出处:人民网作者:赵敬菡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当下,医疗美容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存在诸多乱象。”近日,中信杭州整形医院副院长谭晓燕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不加强监管整顿和行业自律,这样下去定会透支公众的信任度。

“当下,医疗美容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存在诸多乱象。”近日,中信杭州整形医院副院长谭晓燕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不加强监管整顿和行业自律,这样下去定会透支公众的信任度。

市场高速发展 存在诸多问题

随着公众对于美的不断追求,越来越多地人接受到医疗美容,相关市场发展迅猛。据谭晓燕介绍,到2012年,国内的医疗美容已经排到了房地产、汽车、旅游之后,跃居成为第四大消费项目。每年医疗美容市场已经突破200个亿,而且以每年20%的速度在快速递增。

但是,目前医疗美容市场也存在一些乱象,不正当竞争是主因。谭晓燕说,现在医疗美容市场的广告说法比较多,在宣传上往往有些夸大其词,甚至是虚假广告,容易误导消费者。还有部分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存在擅自扩大执业范围、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以及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威胁医疗美容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医疗美容市场不正当竞争等现象,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和行业自律。

公众认识有限 亟待科普宣传

社会公众对于医疗美容的概念并不十分清楚,它与生活美容有很大差别,这方面的科普宣传还十分欠缺。 谭晓燕介绍说,2002年国家卫生部出台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于医疗美容进行了非常明确的定位:“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美容医疗机构,是指以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为主的医疗机构。”普通的美容,又可以叫生活美容,就是非侵入性的、没有创伤的,例如日常的护肤、美发。而医疗美容是有创的,有侵入性的,这就是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

严格地讲,界定是医疗美容或是生活美容,就看他有没有破真皮。或者像老百姓说的有没有见血。像点痣、染眉、绣眉、激光,已经是破了真皮层了。严格意义上讲,只要破了真皮层就有感染的可能。因为它已经是侵入性的,或者带有损伤性的手术,所以它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像这一类都叫医疗美容。医疗美容只能在医疗机构做。

谭晓燕建议,不能开展医疗美容的生活美容院应悬挂“生活美容服务承诺书”,以便消费者按需选择。目前,浙江省已经有很多地方已开展这项服务。

资质要求严格 监管有待加强

国家对于医疗美容机构的资质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谭晓燕介绍说,2002年开始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当中有非常详细的规定,有很多项目在普通的生活美容院是不能开展的,而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要符合非常严格的资质要求,包括从医院的建制到对从业人员的资质要求。

“比如说整形外科医院,最起码的要求就是住院床位总数必须是120张以上,要求必须具有12名以上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从业人员必须要有主诊医师证,除了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之外,从事医疗美容必须还有第三个证:美容主诊医师证,有了这个证才可以做相关的美容手术、美容治疗。”

关键词: 行业 资质 市场 美容 医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