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整形美容要漂亮更要安全健康

2013.03.09出处:四川农村报作者:刘佳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阳春三月,告别冬天的雾霾,蜀乡大地迎来了一片春光明媚。对于女性朋友来讲,当下正是梳妆打扮享受灿烂阳光的好时候。为了漂亮,一些人也许会在这个时候走进美容院,进行文眉、去痣、打耳洞等简单的美容项目。而就在3月6日,成都市卫生局宣布,将在全市开展针对生活美容机构的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叫停生活美容机构违规涉医的美容项目,相关人士呼吁,消费者进行去痘、打耳洞等项目,须选择正规持证的医疗美容机构。

阳春三月,告别冬天的雾霾,蜀乡大地迎来了一片春光明媚。对于女性朋友来讲,当下正是梳妆打扮享受灿烂阳光的好时候。为了漂亮,一些人也许会在这个时候走进美容院,进行文眉、去痣、打耳洞等简单的美容项目。而就在3月6日,成都市卫生局宣布,将在全市开展针对生活美容机构的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叫停生活美容机构违规涉医的美容项目,相关人士呼吁,消费者进行去痘、打耳洞等项目,须选择正规持证的医疗美容机构。

A、文眉打耳洞  均为医疗行为

“根据统计,成都市有上万家美容中心、美容美发店,其中多数都有开展文眉、去痣、穿耳洞、皮下注射玻尿酸、肉毒素等涉医美容项目。”3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市卫生局卫生执法监督支队队长丁汉平表示,此次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针对位于该市主城区的各类生活美容机构。

据了解,所谓生活美容机构,主要是指采用非医学手段进行皮肤的养护和美化、五官的修饰与化妆等。名目繁多的各类美容院、美容美发店、减肥机构都属于生活美容机构范畴,生活美容机构和医疗美容机构最大的区别在于 “无创伤性和无侵入性”。“医疗美容”往往需要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塑造。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规,只有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且配备了相关合格的卫生技术人才的医疗美容诊疗机构才能从事医疗美容诊疗工作。

而按照相关规定,挑痘护肤、打耳洞、文眉、针灸减肥等听起来很普通的美容项目,都属于生活美容院 “禁止服务”的范畴。“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的通知》规定,文眉、去痣、打耳洞等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对此,丁汉平表示,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他们将根据相关政策,对涉及违规操作的生活美容机构勒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B、违规美容行为 农村泛滥

“现在挣点钱、学点技术,以后回了老家我要开个美容院。”3月7日,在成都一家连锁美容机构,24岁的美容师陈慧向记者描述了她的人生计划。陈慧来自简阳农村,已在成都做了3年多的美容,她打算存够3万元启动资金后,就回老家开个小美容院自己当老板。而在她的计划中,将来美容院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内容除了美容护肤、肌体养护外,也包括了打耳洞、文眉等“小项目”。

“这些美容项目在农村美容院都是很普遍很受欢迎的。”陈慧告诉记者,不光美容院在做,很多人也喜欢到一些“路边摊”做这类项目。“大家都觉得只要用酒精消毒好了,就可以放心,而且价格也便宜。”

对于此类行为,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美容科副主任医师何梅告诉记者,文眉、打耳洞等项目之所以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是因为其具有了“创伤性”和“侵入性”,“只要有创伤,皮肤粘膜就会破损,如果消毒不彻底,就容易传播血液类疾病。而光靠酒精消毒完全是不够的。”

何梅说,进行医疗美容项目,必须严格按照无菌消毒进行,器具需要高温高压消毒,如果单纯酒精消毒,大部分细菌和病毒都是不能被杀灭的,消费者容易因此感染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即便没有传染疾病,一旦出现伤口感染,也很可能在创口处留下疤痕。

建议

一、消费者做文眉、去痣、打耳洞等医疗美容项目一定要选择持有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医疗美容机构。

二、不要迷信酒精消毒。一般医疗美容项目都需要专业的消毒手段,才能保证在实施过程中的安全性。

三、做了医疗美容项目后,要注意后期消毒,但也要避免反复刺激伤口,避免摩擦影响皮肤组织修护。

关键词: 项目 医疗 工作 美容 整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