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医学美容支撑香港“不老神话”

2013.03.24出处:南方都市报作者:晏婵婵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香港总是盛产“不老神话”,无论是几十年都保持青春靓仔的刘德华、郭富城,还是年近50依然长得像少女的周慧敏、温碧霞,即便在中环尖沙咀偶遇的港女,似乎都始终呈现年方二八的容颜,让人不得不惊呼香港的水土是不是有永葆青春的神奇功效!

香港总是盛产“不老神话”,无论是几十年都保持青春靓仔的刘德华、郭富城,还是年近50依然长得像少女的周慧敏、温碧霞,即便在中环尖沙咀偶遇的港女,似乎都始终呈现年方二八的容颜,让人不得不惊呼香港的水土是不是有永葆青春的神奇功效!其实,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背后,香港发展成熟的医学美容行业,似乎也是不老神话背后的助推剂。医学美容与我们通常接触的涂涂擦擦的生活美容大有不同,其核心特点就是“神速变脸功能”。也许上午你身旁的同事还是有点大饼脸的大龄女青年,一顿中午饭的工夫,她就能凭一针瘦脸针马上成“最上镜小姐”。香港作为国际港,医学美容处处受发源地美国和欧洲影响熏陶,呈现出十分发达和完善的境地。而被调查指出爱美程度冠绝亚洲的港女,自小养成的超群时尚触觉,也断不会让自己在欧美的医学美容风潮中退步。

美容机构隐匿高端商业区,变脸与血拼无缝对接

其实美容行业在香港历史发展悠久,据香港立法会委员麦美娟表示,早些年前香港很多美容机构都是中小企业,个体户、美容师自己开一个小店,经营项目也主要是常见的生活美容。但是,最近几年香港却出现一个现象,开始有一些大集团搞医疗美容,请美容医生进行一系列运用到美容上的医学疗程,由于变脸效果明显,甫一登陆便受到市场追捧,如今已有不少大美容集团在港交所做到上市。

香港整容外科及医学美容医生学会发起人和荣誉会员欧鑫涛表示,这几年是港人参加医学美容的高峰期,如果不是此前D R机构出事,恐怕数字还会一直直线上升。他提醒南都记者,只需要有兴趣翻查一下香港医学美容机构的所在地就可对港人美容热情窥见一斑。多数医学美容机构选址尖沙咀、中环的甲级写字楼,还动辄3万平方呎(约2800平方米)面积,别以为这些商家是在烧钱,他们自然是看重自己要吸引的核心客户群。

据香港高端医学美容机构CB美利天下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香港,一般选择医学美容的人群多是30至50岁的城市中产阶级,其中光女性就占到九成。选址商业区,完全是为了方便港女们在一两个小时的“变脸”后,迅速投入楼下的购物热潮,或者若无其事漫步回自己的办公间,享受周遭同事的一声惊叹。医学美容是一项收费颇为昂贵的美容投资,且不论需要动刀子的大型手术,就是最受人追捧的“瘦脸针”也动辄几千到上万起,但香港女性作为“三高”群体,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自然拥有彪悍的消费能力。

虽然这些美容机构多开在人流密集的商业中心,但他们却十分注重隐私,中环一带物业多设置电梯直接连接汽车入口,客人下车后即可直入电梯,私隐性十足,因此也颇受香港明星追捧。曾经就有港媒爆料,连天后王菲都在复出前钟爱到中环的美容机构调理。而入内接受美容服务,也是处处照顾顾客私隐。

家住深圳罗湖的34岁年轻妈妈阿诗(化名),年前就到香港尖沙咀一间位于新声大厦的医学美容机构瘦脸。当天来到这间美容机构,一进门就被它需要指纹打卡才能进入的咨询室和治疗室吸引,而磨砂玻璃的不透明设计,也让阿诗觉得自我隐私受到很好照料。虽然之前也咨询过内地多家美容机构,但最终选择香港,她说自己有几点考虑:香港医学美容机构多属于集团一部分,做完轮廓提升还可以直接在店内享受美容和修身服务,一条龙、一站式,方便;其次现阶段有汇率优势,做完脸即可到香港广东道和海港城shopping,一举两得。

开瘦脸针派对、研发A P P软件,香港医学美容拉客有“道”

继美国和巴西之后,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整容大国。在传统印象里,亚洲地区的韩国和日本,整形行业远比香港和内地知名,曾经在深圳和香港两地有过十多年的医学美容手术经验的杨华(化名),也到访过韩国、日本学习,他认为造成国人这种印象,一方面是这些国家通过输出电视剧、明星等宣传,一方面也有赖于它们将整形行业作为国家产业的重要结构来发展,“但实际来说,整形行业发展最先进的其实还是美国和欧洲,香港受欧美文化冲击明显,所以更多的是引进美国等地的最新技术,因此知名度反而不如韩国日本高。”

近几年,香港医学美容机构逐渐发现了内地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也开始放弃之前一直端着的欧美高端路线“架子”,采取一些更平民化的促销措施来吸引顾客。此前港媒曾经报道,一度在欧美十分风行的“B O T O X派对”近年也在香港受到追捧。“B O T O X”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瘦脸针,是一种美国产的A型肉毒素,运用到医学美容领域可以达到除皱和瘦脸的效果,由于手术几乎无痕,所以颇受30至40岁左右的女性喜爱。

“B O T O X派对”堪称制造“灵异事件”的高手,经常是“老妇进少妇出,少妇进少女出”。所谓派对,自然是有吃有喝,但主角一定是位整形医师。他到达现场后,会先要求参加派对的人士每人填一张手术同意书,然后在会场的一个房间内为与会者挨个注射BO T O X,于是在现场你会通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每个人注射完后,都开始疯狂拉住身旁的朋友和护士,问自己有没有变美。由于受现场气氛感染,这种派对形式通常不会令人感到太紧张,最重要的是,一群人一起进行还能享受团体折扣。当然,这种促销形式颇不受专业人士追捧,杨华就认为,“注射属于医学手术,一定要在无菌的医学环境下进行,这样以派对的形式进行可能会带来隐患。”不过诸多爱美之士可不管这些,在她们的圈子里,只要人数凑够,随时都可以邀请医生来开派对。

除了推出组团派对,其实香港医学美容机构也会常常有打包促销,一套优惠下来比深圳等地的价格都优惠不少。杨华解释,“香港是贸易自由港,医学美容很多药品都是从国外进口,不少在香港也可以享受免税政策,如果商家愿意让利,其实价格比内地更具吸引力。”去年春天,香港不少美容机构针对春天护肤项目进行推广,一个名叫“黑脸娃娃”的激光毛孔清洁,单次价格只要几百港元,比深圳还便宜一半。半价推广外加送大礼包和刷卡优惠,经常是香港医学美容机构的当季促销手段。

香港医学美容机构不仅注重在医生专业素质和引进最新技术上有保障,还非常喜欢紧跟潮流。去年,有美容机构还推出了iPhoneA pps软件,用户可以透过软件进行肌肤测试,诊断肌肤常见问题;最特别的是提供每日护肤及婚礼、重要约会前的扮靓小贴士,更可利用iPhone快速预约美容服务。

关键词: 医学美容 不老神话 B O T O X派对 医生 服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