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赴韩整形不能跟着感觉走

2013.04.02出处:北京青年报作者:李文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几年前,去韩国整形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拥戴,也因此引来不少整形消费纠纷,对此,2010年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就曾发出过相关风险提示。而近几年,韩国整形医生到中国掘金,也是看到了中国整形行业的发展,所以有业内人士估计,赴韩整形的热潮将慢慢退去。

几年前,去韩国整形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拥戴,也因此引来不少整形消费纠纷,对此,2010年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就曾发出过相关风险提示。而近几年,韩国整形医生到中国掘金,也是看到了中国整形行业的发展,所以有业内人士估计,赴韩整形的热潮将慢慢退去。虽然很多旅行社停止了组织“赴韩整形团”,但仍有很多年轻人仍对赴韩整容情有独钟,在网络上或私下朋友间相约整形之旅。除去经济上的花费不谈,单说整形这件事,有没有必要舍近求远?专家表示,其实很多人对整形没有正确的理解而盲目跟风,把整形当成了一件与医学无关的事。

受访专家范巨峰

北京朝阳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美国人类容貌学中心中国分部主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亚洲面部整形外科医师协会中国区主任

问:您在工作中遇到过去韩国整形后回来修复的人吗?

答:遇到过很多这样的病人。我总的感觉是,她们把整形这件事想得太过简单。有的患者说:“有朋友去做就跟着去做了。”还有一个病人曾经跟我说,她在韩国一条整形街上走,看到哪一家门面大就选了哪家去做。我就问她:“在中国选医院,你会以大小来选择吗?肯定不会,你会通过各种渠道去考量医院和医生的。”实际上,她的选择是没有任何标准的,想法简单,只是凭感觉。还有的病人说:“去韩国买衣服时顺便就把整形做了。”这是很草率的做法,如果说去做手术顺便把衣服买了我还能理解,而去买衣服顺便做手术这件事情不仅不能理解,而且很不严肃。此外,还有一些人在国内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做手术,之前他们不做考究,只是跟着感觉走,事后再后悔。其实这些作为的根源是,很多人把整形美容当成一件与医学无关的事情。而事实是,人们口头上的“整形”,其中包括“微整形”,医学上称为“整形外科”。这已经很明确地给了提示,整形是属于医疗的范畴,而医疗本身有很强的专业性。就是说,如果让一个不懂医学的人给你做手术,可以想见会是什么后果?

问:具体到个人,赴韩整形的风险有哪些?

答: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在2010年春节前后就发出过提醒:要注意赴韩整形有风险。具体到个人,风险有哪些呢?首先,即便说韩国整形行业发达,但并不保证你能够找到好医院和好医生,因为信息不对称。其次,如果你在不懂韩文、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你无法进行沟通。就算是有翻译,也无法保证细节的沟通很到位。因为这里牵扯到整形手术关键的两个环节:技术和与医生的沟通。虽然整形美容手术靠的是医生的技术,但是沟通是同样重要的。因为美容手术是没有硬性标准的,个体感觉不同,如果与医生再不能完全沟通,意见达成一致的话,手术根本就无从进行,又怎么能保证效果?还有就是一旦医疗环节中出现纠纷,处理起来相对复杂和繁琐,而且医疗的后续服务也无法保障。

问:很多人是受到韩剧和韩国明星整形的影响,而且,国内的整形机构打出的招牌也是韩国医生为主体,从技术水平上来看,韩国的医生一定比中国医生好吗?

答: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到,虽然韩国的整形产业很发达,但并不是说所有的韩国医生水平都一样高,这是不能画等号的两个问题。对此,我只能说一些自己的感觉。我是外国医生在北京执业资格的考官,整形外科递交申请的韩国医生最多,通过他们的作品和与他们的交流,我发现,其实我们中国的医生至少比他们中的很多人要优秀得多。

问:那些被称为“韩式”的项目适合中国人吗?

答:比如说“韩式双眼皮”,就是眼睛瞪得大大的,双眼皮在上面是窄窄的一条。很多年轻的女孩很喜欢,但其实这放在中国人的脸上并不好看,并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

问:对于中国整形行业的水平,您如何看待?

答:因为没有整体的横向比较,所以,不太好界定哪里的医生技术水平高。但可以这么看,世界整形外科发源于美国和欧洲,而中国的整形外科发源于美国,中国的几大整形外科创始人都来自美国,应该说,中国的整形外科技术源自于世界顶尖技术嫡传,而且,从各种国际交流中可以感觉到,中国有很多高水平的医生。同时,中国的医生更了解中国的文化,更理解中国人的审美观和要求,而且,中国的医生给中国人做手术的经验累积得更多,也更丰富,这些都是中国医生的优势所在。

问:就是说,哪里都有好的医生,那么,整形手术前究竟应该怎么找医生?

答:不仅是针对整形外科,其实暴露出的很多问题是人们不知道该怎么去看病。就拿整形来说,如果你有这个打算,就要花一些时间去做准备。第一阶段是要做功课,了解手术和医生。比如说要做双眼皮,首先要了解双眼皮手术是怎么回事,什么人适合,手术过程大概是什么样子,手术后要注意什么等。还要了解医生,你可以到医院的官方网站查一下,公立医院医生的每一项信息都是通过卫生局审核过的,是不可能做假的。第二阶段是交流。可以带着问题选择与几个医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提出你关心的问题和要求,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看看是否能够达到和患者的意愿对接,这需要反复沟通,如果医生觉得不能满足患者不现实、不合理的要求,医生可能会选择拒绝。第三阶段是选择。在与这几个医生交流过后,选择其中一个“符合你胃口”的医生约做手术。但手术过后仍然需要和医生保持联系,因为我们的很多患者都不在意术后的随访,而随访对患者和医生都很重要。

问:如果整形手术失败了,是不是都可以修复?

答:总的来说,有的是可以修复的,而有的却不能。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正规”,就是要到正规医院,让正规的医生用正规的药品去做正规的手术。因为正规的医生不会违反整形外科学原则,即便一次手术不成功也是可修复的。打个比方,做手术就像是用一块布来做衣服,可以想做成什么就做成什么,而修复手术是改衣服,让你把一件中山装改成西装,余地很小,相对是很困难的。

提醒

很多人只简单地把整形当成一种消费行为,容易受误导而一时冲动。而一些只具有生活美容资质而并不具备医疗整形资格的机构也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无论是卫生行政部门还是整形医生们都在提醒爱美的人们,选择时,首先要认清医疗机构的资质和医生的资格。根据规定,只有经过卫生行政部门审批,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整形美容医院才能实施医疗整形手术。而从事医疗美容的医生,必须具有《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同时,还需要对进行美容手术场所中的卫生环境、无菌消毒情况、器械及设备条件等有所关注。

关键词: 韩国整形 整形外科 韩国整形行业 整形美容医院 医疗机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