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图文]盘点那些被误解的激光美容真相

2013.05.15出处:南方都市报作者:米春艳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近年来,随着明星们相继在书中或通过节目介绍自己接受激光美容的经历,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已经尝鲜,更多人跃跃欲试。但是对于激光美容的不够了解,甚至是误解让人们停下了脚步。即将在5月16日到19日举行的全国激光美容峰会,将会为大家揭开众多关于医学美容的误区真相。

近年来,随着明星们相继在书中或通过节目介绍自己接受激光美容的经历,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已经尝鲜,更多人跃跃欲试。但是对于激光美容的不够了解,甚至是误解让人们停下了脚步。即将在5月16日到19日举行的全国激光美容峰会,将会为大家揭开众多关于医学美容的误区真相。

指导专家: 广州华美整形医院院长 李琳

误区1:激光有辐射,该穿防护服

真相:不少求美者都担心,激光美容会不会有辐射,因为X光照多了还会致癌呢?不过,当你走进整形美容医院的激光中心后,你会发现医生其实都没有穿防护服的。因为医疗美容中,用到的激光,其波长均属于外科激光范畴,是没有任何辐射的。治疗所用到的激光设备是高能激光,能量较强,所以治疗时要戴特殊波长和光学密度的眼镜,是专门防护特定波长的眼镜,以保护我们的眼睛,并不是为了防辐射的。

误区2:激光治疗只有一种

真相:在没有咨询医生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激光美容就是众多美容项目中的一个,但其实它是一类。经常有人对医生说:“我用激光治疗过,效果不好,怎么办?”但当被问到具体用什么激光治疗时,却是一头雾水。李琳说,其实激光治疗有很多种类,各个大型美容医院都有多台激光治疗仪器,有不同的波长和脉宽,有剥脱性和非剥脱性,有点阵和非点阵,分别起到不同的治疗作用。

最初,激光治疗仅用于疾病的范畴,常见的有传统二氧化碳激光,可以将病灶气化,可用于脂溢性角化、日光性雀斑和1-2毫米色素痣治疗,不过可能会留疤痕。在上世纪90年代,激光治疗有了重大突破,开始运用选择性光热作用原理,选择特定波长激光去除太田痣等。如今,激光还可以进行嫩肤。近年来,激光领域几乎每年都会推出新的技术。目前常用的有:针对黄褐斑等色素,达到美白功效的调Q红宝石激光,调Q 755翠绿宝石激光等;对于光老化造成的毛细血管扩张、酒糟鼻等,可用脉冲染料激光;因痤疮留下的疤痕可用点阵二氧化碳激光和点阵射频等。

误区3:激光美容可以一劳永逸

真相:激光美容,和手术整形不一样,它并不能带来一劳永逸的美容效果。因为皮肤衰老是人的自然生长过程,美容并不能使人停止衰老,因此,人们在做医疗美容前需要更新观念,如对于药物难以治疗的黄褐斑,就无法一劳永逸,一般情况下在进行激光治疗后,再外用医学护肤品保养。激光祛斑也不是1次治疗就能解决的问题,一般临床上激光祛斑需要进行1到5次左右的治疗,每两次治疗间隔约1-2个月。激光祛斑的次数主要与这两个因素有关:一是求美者的自身情况,肤质不同、色斑类型不同,激光的治疗次数也不同,色斑面积大、颜色深者治疗次数更多。二是激光仪器的选择,目前用于祛斑的激光设备有很多,例如二氧化碳激光、彩光、钻石复合激光等,不同的激光设备治疗次数也会不同。

误区4:出现色素沉着说明治疗失败

真相:色素沉着是激光治疗后的常见不良反应,多数专家都认为这个现象属于炎症后继发性色素沉着,可能和治疗后日晒过多、肤色过深等个体因素有关。激光祛斑后出现色素沉着属于正常现象,治疗后尽量避免日晒,口服维C、外用氢醌等,都能缓解色素沉着,一般半年后会自行消退,并不意味着治疗失败。

误区5:激光祛斑能彻底治愈黄褐斑

真相:多次治疗后,激光对某些斑如雀斑、老年斑等的确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但雀斑是一个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因此治疗后从理论上来讲,复发的可能性是会有的;而老年斑治疗后也可能有部分求美者复发。至于黄褐斑,激光是目前最常用于黄褐斑治疗的手段,虽然不能保证治愈,但多数求美者还是有效的。

误区6:激光无创,在美容院就可做

真相:激光美容,属于锦上添花的美容项目,因此对其安全性要求很高。但如今有很多美容院也提供这类服务,从安全角度出发,李琳建议还是少去为妙。

以光子嫩肤为例,很多人认为光子无创安全,这是无知者无畏。在李琳看来,光子嫩肤的效果与设备、医生经验有很多关系。市场上光子嫩肤设备的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其差异在于光子能量不同,设备稳定性不同。如果强脉冲光强度不稳定,在光的峰值时容易灼伤皮肤。其次,设备的参数设定也非常重要,为了安全有的人将参数设得很低,难以有效。最优化的当然是既安全又有效。再次,做激光美容要因人而异,与患者的皮肤颜色深浅、既往病史、需要改善的主要皮肤问题都有关系。这些都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加以判断。

误区7:激光祛文身,轻松不留痕

真相:在一些夸大宣传的美容机构诱导下,有很多人认为:“激光去除文身可使文身消除殆尽,轻松去除不留疤痕。”因此,年少轻狂时,想文身就文身了,以为不想要文身的时候,可以随时洗掉。

但李琳指出,做了文身之后,并不是想去掉就能去掉的。颜色比较浅的文身,治疗完了会有一点变化,一年半以后才能显效,这是特别好的情况。彩色文身用激光去除,往往会有疤痕。清洗之前要摸文身是否平整,如果摸起来是凸起的,像浮雕,就有可能会留下疤痕。如果一摸是平的,术后的效果往往才会比较好。除此之外,不同颜色的文身,去除效果也是有差别的,因为蓝色、绿色之类文身对光不敏感,用激光通常是很难去除的。

误区8:皮肤状态越“年轻”越好

真相:如果脸上有雀斑、黄褐斑等,可以通过激光让肤色更均匀,还可以将皱纹变得细小。不过皮肤的状态不是越无皱纹越好,自然的皮肤才好。美容的目的其实是提高皮肤的光泽度,让人看上去健康而且精神焕发,而不是一味追求无皱,无痕。我们的审美观是让女人优雅地渐变,而不是想尽办法留在18岁。在接受医学美容前,消费者应该找一个与自己审美观相近的医生,充分沟通希望达到的治疗效果、花费,以获得最理想的结果。

南都记者 米春艳

关键词: 美容 整形 激光美容 美容行业 激光整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