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合法美容针剂品牌经查询仅有5个

2013.09.04出处:广州日报作者:鲍文娟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几种“美容针”加起来仅有5个品牌是获得正式许可的。然而,市面上的“美容针”品牌鱼龙混杂,多达上百种,大部分流向了各类美容机构。

当羊胎素、玻尿酸、肉毒素成为明星们的“美容营养餐”时,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开始追随这种让美丽驻留的神奇药剂。瘦脸、隆鼻、填充、除皱、减肥,消费者只需注射一支小小“美容针”,不用开刀,不用缝合,一顿午餐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次微整形,效果也不逊色于手术整形。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打“美容针”消费群体趋向年轻化,由四十五岁的女性群体蔓延至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另外,记者了解获悉不过,现在深圳市面上的“美容针”品牌鱼龙混杂,多达上百种,而记者从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发现,其实国家批准合法的仅有5个品牌。

有恶果:花4万多元瘦40斤 身体变差皮肤松弛

谭小姐是一名小学教师,140多斤重的体重曾一直是她最大的烦恼,在过去的几年里,她一直通过运动、节食等方法减肥,但效果寥寥。

今年3月,她经介绍来到一家美容院,尝试使用打针方式减肥。一到店里,工作人员就介绍起一种溶脂针,称打哪瘦哪,不管体重有多重,都可以减下来,还称无副作用,且不反弹。在美容师的建议下,谭小姐打了一针,花费了6000多元。谭小姐说,在饮食节制等坚持一周后,她发现自己的体重真的轻了几斤,一个月后又瘦了几斤。

尝到了甜头,谭小姐购买了一个3.6万元的套餐,每月一次,连续半年,除了瘦整体,针还打在腰部、臀部等处。半年过去了,谭小姐体重下降到了100斤左右,但是她感觉精神不好,而且皮肤很差,很干很松弛。她有些后悔,“家人说自己这样可能跟打针有关。现在想想,宁愿要个强壮肥胖的身体,也比现在强啊。”

新趋势:暑假挨针 以学生为主

像谭小姐这样为美挨针的大有人在,所以“美容针”在微整容市场非常火爆。记者从深圳某知名整形美容医院了解到,近两年,注射美容的人群日益增多,而且日趋年轻化,“每日约有五六十名顾客指定要求打美容针,几年前以四五十岁为主,现在二三十岁的顾客也很多,有的甚至还只有10多岁。”该医院的客服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期间,来咨询打美容针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学生,其中又多以高中生和大三、大四学生为主。”这家整形美容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美白、除皱、瘦脸、年轻细胞……如今市场上的美容针剂应有尽有。记者了解到,目前注射美容的主流项目有用于除皱瘦脸的肉毒杆菌,也就是常说的Botox(中文名:保妥适);用于填充的胶原蛋白,常用于丰唇等项目;兼具除皱和填充两种功能的玻尿酸,即常说的Restylane(中文名:瑞蓝)。在价格方面,最便宜的是肉毒杆菌注射,最贵的是胶原蛋白注射,而玻尿酸则介于两者之间。

调查“美容针”大部分流向美容机构 溶脂针、美白针未被批准许可

记者从深圳几家美容机构了解到,美容针价格便宜的有几十元、几百元的,贵的有几千元、上万元的。而一些大的美容机构为了“绑住”客户,相继会推出一些套餐和VIP价格产品,少则几万元,贵则要十几二十万元。

比如在一家整形美容医院,记者就咨询了减肥消脂针的价格,一针的价格要8000元,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建议为了保持身材和体型,建议做一个一年的疗程,每半个月打一次,而这一个疗程的VIP价格是18万元。

而即使是主流的“美容针”,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记者从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获悉,肉毒杆菌注射液中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品牌仅有2个,1个为进口品牌,即葛兰素史克的“保妥适”、另一个则为国产品牌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衡力”。而在胶原蛋白注射方面,获批的仅有1个品牌,即中国台湾的“双美1号”。玻尿酸注射方面,获批的只有2个品牌,即进口的“瑞蓝”和国产的“逸美”。

也就是说,几种“美容针”加起来仅有5个品牌是获得正式许可的。然而,市面上的“美容针”品牌鱼龙混杂,多达上百种,大部分流向了各类美容机构。

有些产品是“水客”带入

记者从深圳市药监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深圳多次开展了打击假劣美容产品专项行动,在行动中,执法人员就从一些美容机构查获了标识为Restylane、Botox、美知维丹注射液、固尔康干粉注射剂等名称的美容注射产品。据介绍,这些产品大多从香港或海外购买,通过“水客”带入深圳,再在内地销售给无牌美容机构,用于开展非法美容手术,最终以高价售给消费者。

此外,还有一些溶脂针和美白针。不过,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对于市面上的溶脂针和美白针,内地从未明确对这两类注射美容产品批准许可。”某业内人士说,“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批准"美白针"中的几种药物用于美容。”

提醒:消费者打针要留产品凭证

“美容针”市场如此鱼龙混杂,爱美之人该如何正确消费,并保障自己的安全和权益?

“正规的整形医院会当面拆开美容针产品的包装,里面会有证书,证书上都有条形码或者二维码甚至三维码,然后医师会要求顾客在这些码上签名。”某业内人士透露,要求顾客签名是正规厂商的规定,用于证明这支产品被该消费者使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追踪索赔。

据悉,“美容针”注射之后会被人体吸收,如果某品牌的“美容针”出现问题,消费者必须提供凭证才能索赔,而超过一定的时间,很难在人体内查出“美容针”的残留成分。

关键词: 美容针 减肥消脂针 美白针 整形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