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学生加入整形大军 割双眼皮最热门

2013.09.17出处:中国消费者报作者:戴岱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打开各类美容整形机构网站便会看到,针对学生群体的整形项目琳琅满目,一些整形机构甚至还专门针对学生群体推出了整形套餐。拿割双眼皮来说,最忙时,我们一天做十几台手术。”该机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了择业而整形,这使得暑假成为整形市场的旺季。

如今,整形在人们心目中已不像以前那么神秘,许多爱美人士会选择通过整形来改善自己容貌上的缺陷。与此同时,随着近些年我国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加大,就业竞争也从学历、专业方面的比拼,扩大到对容貌的比拼。一些用人单位招聘时以貌取人的做法给学生和家长传递了一个信号,使他们错误地认为拥有一副好容貌和好身材,就有机会获得好前程,于是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了美容整形机构,成为整形大军中的一员。那么,好容貌真能与好前程划等号吗?美容整形机构、用人单位、整形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又做何感想?带着疑问,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调查。

学生加入整形大军

打开各类美容整形机构网站便会看到,针对学生群体的整形项目琳琅满目,一些整形机构甚至还专门针对学生群体推出了整形套餐:凭学生有效证件做任何项目均可享八五折优惠;瘦脸针+割双眼皮+隆鼻打包价4800元,割双眼皮+开内眼角打包价3360元……据记者了解,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一些美容整形机构生意火爆,前来整形的学生络绎不绝。

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按整形手术总量统计,目前中国以每年105万人次的数量位列世界第三,基数优势明显,对整形较为狂热的韩国排在第七位。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6月以来,各美容整形机构的学生顾客明显增多,其中以大学生居多,他们选择的项目主要有矫正牙齿、皮肤祛痘和祛痣点胎记、割双眼皮、开眼角等。“暑假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学生前来咨询和预约美容整形项目,我们还针对学生群体推出了多项优惠活动。”一家美容整形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另一家大型美容整形机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期间,学生整形群体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他们热衷于做开眼角、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等项目,“拿割双眼皮来说,最忙时,我们一天做十几台手术。”该机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了择业而整形,这使得暑假成为整形市场的旺季。

学生整形多为求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想通过整形来弥补自己容貌缺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为什么整形旺季迁移到了暑假?大学应届毕业生小杨向记者道出了其中原委:“现在找工作、谈恋爱都讲究外貌形象,这已经成为求职和事业发展的必备"硬件"之一,所以整整也没有坏处。”小杨说,她是学文秘专业的,暑假之所以去整形,就是为了在找工作时能让招聘单位的人眼前一亮。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整形是件很冒险、花费大的事情,轻易不敢尝试。但是,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眼光也逐渐开始从国内投向国外,整形这一近年来在国际上广泛流行的项目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较好的容貌是一个人的无形资源,大家都知道,找工作时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最重要,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年轻人热衷去整形。想想这也没什么错,谁不想让自己变得更漂亮,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采访时记者还发现,除了求职因素外,也有不少学生因为身边亲朋好友的看法或受影视剧的影响去整形。“我一直都对自己的小眼睛耿耿于怀,上学时有同学给我起外号,叫我"小豆眼",为此我深受打击。”应届毕业生小王说,因为自己眼睛长得小,所以一直很自卑,为此她甚至不愿意和同学联络,生怕别人说她难看。“我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现在的整形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特别是像割双眼皮这类整形手术,成功率很高,也比较安全,所以我利用这个暑假给自己的眼部进行了整形。”小王难为情地对记者说。

用人单位并非以貌取人

事实上,学生们煞费苦心和金钱打造出的“面子工程”在很多用人单位眼里并没有那么重要,一些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他们不赞同毕业生为求职而整形的做法。“我们不是"外貌协会",不会将应聘者的相貌作为招聘时的硬件条件。”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梁先生说,一个真正考虑长远发展的企业更看重员工在知识技能、团队协作精神、人品等方面的表现,而不是外貌。

“其实,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才是吸引用人单位最重要的条件。”一家企业的人事部负责人张先生说,对于招聘单位而言,他们最希望找到符合岗位要求的人才,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为企业创造出价值。“一个应聘者的简历上若只有一张修饰得十分完美的照片,而没有实实在在的成绩,那么这个简历对于招聘单位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价值。”张先生说,学生整形潮的出现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学生和家长对美丽的理解存在偏差和误区,这亟待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并尽快予以正面引导。“与其让自己变成人造美女或帅哥,还不如多花些时间在社会经验、知识技能等方面充实自己,那些才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要知道,再美的容颜也有老去的一天,而经验和知识只会越来越丰富,永远也不会流失。”张先生说。

未成年人不适合整形

对于未成年人整形,美容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应谨慎对待。“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做割双眼皮、垫鼻梁等整形手术,弄不好会造成终生残疾。”一家美容整形机构的刘医生说,整形手术是否成功,取决于整形机构是否正规、医生技术是否过关和整形者的面部特点是否适合,稍有不慎,就会失败,甚至会造成恶果。许多学生因没有经济来源,选择到价格较为低廉的美容整形机构进行整形,但这类机构大都不正规,缺乏相关资质,从业人员的资质和技术水平也很难有保证,因而“动刀”整形的风险也很大,轻者致残,重者甚至可能威胁生命。

刘医生认为,从理念上说,是否能有好前程与整形没多大关系,美丽的标准也不仅局限在容貌一方面,还有心灵和个人素养;从身体条件上说,年龄低于18岁的未成年人不宜进行整形手术,因为其还处于发育期,盲目整形会对其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关键词: 学生 整形 割双眼皮 美容整形 求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