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美容“童颜神器”不足以信 牵涉重金属问题

2014.01.13出处:南方都市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2013年的最后几天,香港又爆出因使用化妆品不当而损伤身体的新闻。香港卫生署通报一宗汞中毒个案,一名33岁女病人因下肢出现水肿达数星期,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诊。当局调查后发现,病人曾使用一款名为“九天美”的美颜霜约1个月,血液及尿液汞水平偏高,临床诊断怀疑与使用该产品有关。香港医管局化验结果显示,该美颜霜汞含量为可接受水平的3万5千多倍。那些承诺几日即美的短期高效“童颜神器”,往往会牵涉到重金属问题。

2013年的最后几天,香港又爆出因使用化妆品不当而损伤身体的新闻。香港卫生署通报一宗汞中毒个案,一名33岁女病人因下肢出现水肿达数星期,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诊。当局调查后发现,病人曾使用一款名为“九天美”的美颜霜约1个月,血液及尿液汞水平偏高,临床诊断怀疑与使用该产品有关。香港医管局化验结果显示,该美颜霜汞含量为可接受水平的3万5千多倍。那些承诺几日即美的短期高效“童颜神器”,往往会牵涉到重金属问题。

原理:汞铅美白砷除皱 但副作用大

美白和祛斑功效的化妆品往往容易重金属超标。汞能够抑制皮肤黑色素细胞中酪氨酸合成过程,进而抑制黑色素形成,起到美白效果;铅的氧化物具有一定遮盖作用,也可用于美白。而化妆品中的砷经皮肤吸收后,可使真皮下毛细血管充血膨胀,表皮下毛细管渗出体液,使得表层皮肤肿胀,面部细纹消失。在有些追求美白效果或劣质的化妆品中,重金属浓度可超标数倍到数万倍。长期使用添加汞、铅、砷等重金属物质的化妆品,轻则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水疱、皮肤红斑、面部色素加深等症状,重者会引发肝功能损害、高血压、神经机能障碍、细胞及毛细管中毒等,甚至还可能诱发恶性肿瘤或通过胎盘、乳汁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

此外,化妆品原料也会将重金属带入。防晒霜、牙膏、浴盐和除臭剂都会用到矿物质。这些矿物质的使用不可避免会给化妆品带入微量的有害重金属。

规范:铅砷含量更严格 公开征意见

目前很多国家对于化妆品中的重金属都进行了限定。2008年,美国明尼苏达州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在化妆品中加入汞的州。我国1987年就制定了“化妆品卫生标准”2012年12月3日,《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修订后拟更名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目前,初步修订完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正在公开征意见。修订后的技术规范,更侧重于保障化妆产品安全性,今后将作为化妆品在我国制售的技术标准。该规范参考国外有关法规要求,对产品中铅、砷的残留限量分别从现行的40m g/kg、10m g/kg,调整为10m g/kg、4m g/kg。除了铅砷汞的限量越来越严格外,还制定了一整套技术标准。

关键词: 整容 童颜神器 汞铅 美白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