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赴韩整容钱花得冤!价钱贵三倍 手术失败难维权

2014.08.08出处:人民网-生命时报作者:王刚 赵子楠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最新调查称,继美国和巴西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整容大国,关于赴韩整形产生的医疗纠纷和术后修复问题的报道却频频出现,近日一则中国人赴韩整形被宰的消息,更是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和质疑:韩国的整容技术有多神奇?值不值得无数国人将大把的钞票扔在那里?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美丽可以再造,人们观念的改变,让整容不再羞羞答答,而变成人们大大方方追求美的工具。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整形美容行业中,韩国赫赫有名。无论是韩剧里五官精致的“人造美女”,还是号称能神奇变脸的“整容一条街”,这些“活招牌”无时无刻都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去试刀,中国人是其中绝对的主力军。当韩国成为大家公认的“美丽天堂”时,关于赴韩整形产生的医疗纠纷和术后修复问题的报道却频频出现,近日一则中国人赴韩整形被宰的消息,更是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和质疑:韩国的整容技术有多神奇?值不值得无数国人将大把的钞票扔在那里?

“韩式整容”吸引国人目光

10年前,恐怕没几个人敢在自己的脸上大动干戈,顶多也就割个双眼皮,文个眉毛、眼线。可现在,中国整容业正以欣欣向荣的态势高速发展。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最新调查称,继美国和巴西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整容大国;来自韩国驻华使馆的数据显示,2011年韩方向中国发放的签证数量共计107万份,相比2010年增加22.6%,公开申请医疗旅游签证的人数为1073个,比2010年上升了386%;韩国保健福祉部统计数字显示,在韩国整形医院中接受治疗的外国人中,中国人占全部外国患者的19.4%,首尔江南区181家注册的医疗机构去年前11个月里,接待的中国人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15%;中国游客在韩国人均消费为1558美元,高于美国和日本,其花费之一就是整容。

其实,赴韩整容的风潮不是一时兴起。早年间,我国的整形美容行业还处于萌芽状态,当很多中国人无法接受整容的时候,韩国已经刮起了这股热风,娇小的面容、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梁成为韩国女性的美丽代表。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从2001年开始,整容逐渐走入了中国“寻常百姓家”,近两年达到了高峰。韩国作为“元老级”的整容大国,自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韩剧的热播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赴韩整容。韩国也早已嗅到这一商机,大大小小的整形机构拔地而起。据不完全统计,韩国有1000多家整形美容机构。蜂拥而来的外国游客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韩国央行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韩国医疗观光收入首创历史新高。韩国政府已经确立了2015年引进30万名海外医疗患者的计划,并与旅游部门和各大医院共同大力宣传。2月15日至18日,韩国京畿道还邀请了中国11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来韩感受整容商机。

中国游客成为“冤大头”

当人们满心欢喜赴韩“再造美丽”的时候,却不知道两只脚可能已经跨入了整容的“美丽陷阱”。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整容机构采用的几乎都是多重收费标准:韩国人最便宜,其次是中国留学生,中国游客收费最高,

手术价格是韩国人的两三倍。以双眼皮手术为例,虽然不同医院价格有差异,但一般收取韩国人的手术费折合人民币为4500—6700元,中国人则需要约人民币1.4万元。《生命时报》记者在韩国采访时发现,中国人想在韩国整容,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万万不行。私下里,美容机构都有自己的手术类别价目表,在这份表格中,价格往往被划分为3个等级,第一级为正常价格,也就是为韩国人定的标准,第二级为内部人员介绍客人加价后的价钱,第三个则是由中介公司、旅行团介绍客源加价后的价格。一般,从正常费用到加收后的费用上涨幅度为50%—70%。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注射美容中心主任马继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韩国做手术花的钱,只有1/3被医院拿走,其余的2/3都花得冤枉。如果你是自由行的游客,钱可能会进翻译的口袋。这些专门在整形医院做翻译的大多是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医院与他们商谈费用,不同手术提成不同。如果你运气好,遇到好点的翻译,会陪你多走几家,帮你讲讲价。如果遇到不好的,可能只忽悠你去一家,或者联合医院抬高价格赚你一笔。翻译水准也是一塌糊涂,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公关部主任崔青告诉记者,她们在韩国就遇到过一些中国学生做翻译,大夫的讲解、患者的需求不能准确翻译,不懂专业术语,没有经过培训,不但影响手术效果,还容易引起医疗纠纷。通过中介和旅行社赴韩整容的人,可能花得更多。一旦找了中介公司,就意味着你不但要掏比韩国人高出两三倍的手术费用,还要多掏至少30%的中介费。虽然韩国国际医疗协会把中介费的限额规定在10%—15%,但这个建议对违反规定的商家并无制约作用。为了吸引顾客,中介使出了浑身解数。一方面他们与医院商量获得更高昂的手术费,一方面利用各种手段造势,伪造客户资料,电脑合成照片,在各大论坛网站撒网,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曾经在某大型旅行社为韩国整容团招揽客人的程先生。他说:“旅行团和‘自由行’唯一的区别是,旅客们到了韩国不是观风景,而是参加各个整形医院、诊所举行的推介会。”徐女士也从事过同样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团现在已经少了,一是韩国很多诊所在国内设有办事处,有的国内美容院和韩国也合作。二是现在自由行越来越多,客人会自己联系诊所。

按理说,这些花了大价钱的人,应该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和技术水平,但事实并非如此。位于韩国首尔江南区的狎鸥亭洞是闻名于世的整容一条街,这里云集了近400家大大小小的整形医院和美容院,各自的招牌重重叠叠地悬挂在耸立的高楼外,有的就是个三居室,三四个人组成的医护团队中,主刀医生可能只有一两个,护士则身兼数职——接待、财务、配合手术。记者在一家整容诊所中看到,没有挂号台、衣帽间和更衣室,院长是这里唯一的医生,地方不大的手术室里消毒水味道很浓,一张手术床和两个无影灯显得孤单而冰冷。对于韩国整容诊所的就诊环境,去实地考察过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大夫们告诉记者,韩国很多整容机构手术操作根本不合格,不但术前不做检查,参观者甚至能随意推开正在手术中的手术室大门。手术医生有没戴帽子的,有没有换鞋的,还有的医院根本没有住院条件,这无形中给患者带来了感染风险。韩国《国民日报》曾报道说,在上述400多家整容医院中,150家没有整容外科专业医生资格证。

要说更冤的,就是那些花了大价钱,手术却不理想,不得不再花钱返工的人。“在韩国整容失败,来我们医院做修复的人太多了。”马继光告诉记者,他有一个病人在韩国做了双眼皮、去眼袋和隆鼻手术,由于眼部脂肪抽得太多,眼睛凹陷得厉害,看起来很怪异,韩国大夫又为其进行了修复,结果比以前眼袋更大了。“我们刚接待了一个患者,她在韩国花了近20万人民币做抽脂,但手术不成功,又来我们医院修复。”赴韩整容失败,甚至死亡的案例也被媒体频频曝光。程先生也表示,他接待的旅行团中,对手术不满意,再去韩国或在中国返工的客人不在少数。手术纠纷也在增加,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维权困难。

中国技术不比韩国差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乳房整形美容中心主任栾杰看来,中国人之所以钟情于对韩国的整容技术,与天花乱坠的宣传脱不了关系。大多韩国整容机构的门口都放着患者整容前后的对比照片,直观的冲击确实能带给人们很美好的憧憬,“但你看到的照片是否真正代表这家医院的水平就无从得知了。拿隆胸来说,同样的假体放在不同人的身上,效果都不一样,如果只用一张图片来证明,实际上是一种误导,甚至可以说是欺诈。”栾杰说。在马继光看来,虽然我国的整形美容行业起步较晚,但目前已经可以和世界拥有最先进技术的欧美国家媲美,某些技术甚至还走在世界前列。栾杰告诉记者,去韩国做隆胸手术的人几乎没有,因为我们国内的技术已经很先进了。“同时,我们还有优秀的整形专家和价格优势,花20万在韩国做吸脂手术,在国内正规医院几万块钱就能做。”马继光说。

马继光提醒大家,不管在韩国还是中国,安全整容的前提是必须到正规医院。当你提出要求时,医生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评估,不会随意扩大求美者的要求。定下手术方案后,还要给患者做体检,如抽血、查胸片、心电图等,以避免手术中出现紧急情况。在宣传上,如果对方告诉你,你全身上下不同的瑕疵,都可以通过小手术来改善,这肯定是陷阱。更不要轻信广告和所谓的新概念,一般的整形外科大夫都是学有专攻,如果有人给你推荐这个大夫做什么都好,是全能冠军,这时候你必须要警惕了。另外,未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一些产品,特别是注射美容类产品,坚决不能用。如果去韩国整容,要看医疗机构是否有韩国保健福祉部颁发的外国客人医疗许可证,手术前一定要签协议。

追求美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但爱美也不能盲目跟风,适合自己最重要。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即使科技再发达,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不要因为过度追求,而搭上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

关键词: 整形 整容 韩国整容 美容 医疗纠纷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