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资本涌入整形市场 哈市半年新开五家整形医院

2014.09.03出处:新晚报作者:张磊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当“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被越来越多的人从调侃到认同时,越来越多的少女、小伙儿、老人走进整形医院,试图塑造一个最好的自己。大量资本开始进入医疗整形行业,仅今年上半年,哈市就新开五家整形医院。

当同样是吸毒被抓,宁财神被骂得狗血喷头,而柯震东得到的却是安慰时,很多人开始不得不怀疑:长得好看,在某种程度上也许真的能当饭吃?当“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被越来越多的人从调侃到认同时,越来越多的少女、小伙儿、老人走进整形医院,试图塑造一个最好的自己。

大量资本开始进入医疗整形行业,仅今年上半年,哈市就新开五家整形医院。老牌整形医院则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有的医院保持着每月10%-15%的高速增长,有的医院一年时间业务量翻番。

记者用了一周多的时间走访各大整形医院,发觉这个市场正逐步迈入充分竞争状态。对消费者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更好的服务和更低的价格。

疯狂的资本 地产开发商恒大并购韩国医疗整形机构

闲置了近十年的友谊路425号一楼门市最近变得热闹起来,“Yestar”整面墙的LED灯会在每晚19时准时亮起,在随后4个小时里把门前的夜晚变成白昼,尽管此时已没有客人光临。

初来乍到,“源自韩国”的艺星不愿接受采访,我们无从知晓它的投资规模。可以作为参照的是,占地6000平方米的哈美莱前期投入高达5000万元。

哈美莱医疗美容医院院长杨晓光告诉记者,除了艺星这种大型连锁机构,还有至少4家本地中小型医疗整形医院今年上半年开业,目前哈市已经有30家左右,“还有几家正在审批,占据全国民营医院半壁江山的莆田人也正在选址,准备进军哈尔滨市场。”

大量资本进入市场,当然是因为其迅猛的增长势头,之前在北京、贵阳等地医疗整形医院做过院长的杨晓光告诉记者,整体来看,医疗整形业正以每年25%-30%的势头增长。去年开业以来,哈美莱更是保持了每个月10%-15%的高速增长。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的报告,仅2011年,中国就进行了近220万例具有许可执照的外科整形手术,价值数百亿,这还不包括无以计数的游医做的“黑市手术”。

这是一块如此诱人的蛋糕,以至于地产开发商都要抢夺,博士医学美容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黑龙江瑞丽整形美容医院行政院长陆梓煜告诉记者,广州恒大集团已经并购了韩国最大的医疗整形机构原辰。

羞答答的“玫瑰” 中年男性成新生力量

今年初开始,陆梓煜以自己的整容过程为内容,推出了“院长带你看整形”系列广告。这样的示范效应激活了整容市场的潜在客户,瑞丽的业务量几乎翻番。这一营销的深层意义则在于,整容的心里障碍几近消解,在脸上动刀不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

“整形美容的需求最早诞生于演员群体,后来慢慢有爱美的女士加入。但早期人们做的也只是双眼皮、面部清洁这样的小手术,还都羞答答的。”从事医疗美容30年的杨晓光说。

哈尔滨民营医疗整形机构10年前开始萌芽,2005年,美容美发起家的超龙成立了医疗美容中心,成为哈市最早的民营医疗整形机构之一。形成规模是2009年前后的事情,“韩国明星的示范作用使韩国整容开始流行,越来越多的人想要通过手术让自己变得更漂亮。”超龙医疗美容总裁办助理徐兴顺说,从那时起国内医疗整形机构开始引入韩国技术和专家,“我们的院长亲自到韩国考察,从术前观察到手术再到术后处理,一连考察三天,就为请到最好的专家。”从此,激光、注射、隆鼻、隆胸、下颌骨手术等项目开始普遍被消费者接受。整容人群也不再局限于30岁至50岁的女性。

“每年的暑假都是医疗整形的旺季,很多大学生来做双眼皮、开眼角手术,大多是为了找工作。”徐兴顺曾经参加过一个滑雪俱乐部,当会员们得知他是从事医疗整形的时,“好多人来问我除皱针多少钱,能有多大折扣,都是40多岁的中年男性。”

哈美莱院长杨晓光则刚刚为一对60多岁的俄罗斯老夫妇做了面部年轻化手术。“没人要隐藏这些,他们都很高兴地告诉朋友。”杨晓光说。

“看脸”的时代? 一个医生一年手术超千台

每年到底有多少人在做整形手术?医生的手术数量也许是一个好的参照,杨晓光每年要做1200-1500台手术,院内其他医生也有千台左右的手术量,“韩国医生一年的手术量也就在800-1000台之间。”杨晓光说,虽然韩国是平均整容人数最多的国家,但中国整容人数的绝对数量远超韩国,仅少于美国和巴西。

瑞丽院长陆梓煜认为整容人数的激增与人们日益增长的财富有关,“人们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就像化妆和用香水一样,让自己变得漂亮起来是对他人的尊重,这样的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此外,陆梓煜引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汉莫许在《美丽有价》一书中的数据来表达他的观点,“在一生中,普通工作者如果相貌高于平均水平,他们的收入比别人高3或4个百分点,大概在23万美元左右。我们无法对这种现象给出合理的解释,产生这样的差距也许是因为漂亮能给人带来的自信。”

“‘开运手术’这样的概念,其实就是发源于消费者,后来才被业内提出。”杨晓光说。

徐兴顺则告诉记者,在20-30岁的消费者中,最受欢迎手术的前三名依次为让眼睛更大的双眼皮手术、让鼻梁更挺的隆鼻手术、让下巴更窄更长的下颌整形手术,“这些都能让你在面试时看起来更精神”。

赔钱是暂时的 只要赚钱就是千万级的?

“医疗整形是绝对的朝阳产业。”陆梓煜坚定地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称,中国医疗整形美容女性潜在消费群约为九千万人。更重要的还在于这是一个重复消费率极高的行业,“衰老一直在持续,人们对美丽的追求没有尽头,眼睛漂亮了你还想要做鼻子和下巴。”

然而与美好前景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窘迫的现实,规模越大的医疗整形医院越难赚到钱,“每天的运营费用就要10多万,每个月大概要赔几十万。”哈美莱院长杨晓光坦言,全国范围内也是如此,“广州美莱,15000多平方米,一个月一千多万的收入还在亏损。”瑞丽也是从去年被博士医学美容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收购后才开始赚钱的,“之前5年都在亏损。”陆梓煜说。

之所以还都在“挺着”,是因为“赚钱后就是千万级的”,杨晓光说。

火爆的市场却没能带来与之匹配的利润,杨晓光认为这是行业爆发式增长导致一些行业乱象,一些没有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也开始开展一些涉及医疗美容的项目,“比如注射玻尿酸、瘦脸针或除皱等,且不说美容师是否拥有注射医师资格,就连美容院里的环境是否无菌操作都有待考证。”

大量游医利用消费者对低价的追逐,打着知名医院的旗号,私下里做着“黑市手术”,“现在就有人打着瑞丽的旗号,通过微信招徕顾客,在宾馆房间里给消费者做双眼皮手术。”陆梓煜说。

从业者缺乏职业素养也是爆发增长的后遗症之一,“整个行业过于浮夸,为了业绩,咨询师总是给出过高的承诺,影响了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信任程度。还有人借着个别消费者不理性的心态,过度整容。”

陆梓煜认为目前存在的乱象会因为越来越多的大型连锁机构的进入得到改变,“只有市场达到充分竞争的状态,整个行业才会规范起来,消费者才能得到更好的服务,更低的价格,最重要的是更加安全。”

关键词: 医疗整形 整形医院 整形手术 美容 整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