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整形美容产业亟须“中国创造”

2014.12.16出处:光粒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未来对于中国医疗美容业究竟是陷阱还是馅饼?是一条金光大道还是崎岖小径?一个新行业在经过一个泥沙俱下的混乱时期之后,该如何走向良性轨道?

未来对于中国医疗美容业究竟是陷阱还是馅饼?是一条金光大道还是崎岖小径?一个新行业在经过一个泥沙俱下的混乱时期之后,该如何走向良性轨道?

事实上,中国国际健康科学研究院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医疗美容的诸多问题,实际上主要产生于现行的利益分配格局,正是由于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利益趋动,出现了种种诟病,走向了畸形的道路,所以才会使得中国的医疗美容行业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背着“美容不成反毁容”的骂名,一项旨在造美的医疗服务,更是因此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

“近年来,进口整形美容产品供应商通过宣传和价格攻势,在我国赚取了高额利润。每年还有数百万国人以医疗旅游的名义到韩国等地做整形美容手术。实际上,我国整形美容行业服务水平并不比国外差,但是产品创新不足。当前,我国亟须推动整形美容产业科技创新,树立中国技术品牌,扭转人们的消费误区。”11月28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整形外科研究所赵振民教授在“首届复星·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学技术奖”成立仪式上强调指出。

鼓励创新树立消费信心

北京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周智教授告诉记者,我国整形外科是在朝鲜战争中开始,在部队背景中创建起来的。从无到有,从最早的“根茎”到今天的“全面开花”,医疗整形美容产业能够达到千亿元规模,令人始料不及。

如今,人们对越来越多的人造美女已经见怪不怪。然而,八九年前那些遭受聚丙烯酰胺水凝胶等违法隆胸产品危害的消费者中,至今有不少人还走在寻求修复的路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近年来发布了多项整形美容产品警示通知,不断呼吁消费者关注消费安全。“上海正在建立韩国胸部整复救助中心。现在很多广告宣传都在推崇韩国的整形美容,其中一些宣传有失客观公正,误导了消费者,还引发了很多医疗安全问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指出。

周智教授也对国内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现状表示担忧,“医疗整形美容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带来了很多困惑和问题。一方面,广大消费者对医疗整形美容存在误解,不清楚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区别,并且容易受到广告宣传误导,盲目相信进口产品;另一方面,在利益驱使下,大批年轻医生走入这个行业,但是规范化培训和标准制定工作显得有些滞后”。

“这两年国内刮起赴韩整形潮。实际情况是,我国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的服务水平不比国外差。而韩式整形美容的兴起,是受益于韩国将医疗旅游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加以实施,在我国进行了广泛的文化渗透和立体式包装宣传。”赵振民提醒。

高科技引领整容业发展

“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医疗整形美容不就是做双眼皮、垫高鼻梁、拉皮除皱等简单手术么,有啥高科技的。其实,先进科技成果在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的引入与应用是最快和最需要的。医疗整形美容是高标准、高难度、高风险行业。未来将有很多高科技成果给医疗整形美容产业带来变革。”赵振民说。

赵振民告诉记者,整形美容的效果源于健康,不管是外表轮廓的美观,还是肌体机能的改善,都需要健康的肌体细胞、组织、器官作为支撑。有些肝脏有问题的人,在整形美容后皮肤是黑的,这样就达不到整形美容改善功能和增强自信的双重目的。值得关注的是,科学界已经研制出人类胚胎干细胞3D打印机。这种打印机能打印出均匀的细胞“液滴”,并保持细胞存活和维持它们发展成为不同类型的细胞,从而使细胞适用于修理、更换、再生受损组织和器官。而基于心脏、肾、胰腺、骨骼等器官和组织的3D打印器官研究,将开辟器官移植的新时代。其中,基于3D打印的活体肝脏,近似六边形,大小只有几毫米,却能像人体肝脏一样产生蛋白质,活性期达42天以上,这给生物试验带来了更大空间。

赵振民还介绍说,今年美国上市了一种可用意念控制的假肢。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公布的信息,这种假肢的大小和重量与真人上臂相似,依靠电池驱动。与以往一些意念控制假肢不同,新上市的这种假肢不是直接从大脑获得控制指令,而是通过内置的肌电图电极接收患者残肢处肌肉收缩产生的电信号,并将其传输到假肢中的计算机处理器,处理器再将信号进一步转化为肢体活动,最多可转换成10种肢体动作,从而帮助失去手臂者完成使用钥匙和锁、料理食物、吃饭、使用拉链和梳头等复杂动作。另有研究显示,成纤维细胞至少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结缔组织上层的成纤维细胞,它们是皮肤毛囊形成的必须细胞,另一种是结缔组织下层的成纤维细胞,它们负责制造大部分皮肤胶原纤维,触发受损修复。通过皮肤表皮信号刺激可增加成纤维细胞数量,这有助于伤口愈合过程中毛囊的形成,进而降低落下疤痕的几率。除此之外,减肥、抗衰老等领域都有很多高科技研究项目值得关注。

复星医药医疗器械事业部董事长马长征博士表示:“去年5月,复星医药以超过2亿美元收购以色列Alma激光美容器械公司。Alma公司占有全球15%的高端美容动力器械市场。通过这次收购,引入国际领先激光美容医疗器械及治疗技术,使我国激光美容行业有了整体提升。今后复星医药还将投入医疗器械领域,建立直接通道,把最新技术和成果带到国内,提升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的技术水平。”

鼓励创新树立消费信心

“没有创新很难发展,我国注射填充用透明质酸钠凝胶、假体乳房等医疗器械产品研究与国外相比显得滞后,导致进口产品在中国挣取了惊人利润。当前,亟须推动医疗整形美容技术创新,并使消费者了解国内医疗整形美容服务的真实水平,树立消费信心。”张斌说。

张斌谈到,我国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不缺乏能够做普通劳动并得到一般结果的专业人员,但是缺乏促进行业得到根本性发展的产业基础。在医疗整形美容产业成为我国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日本、韩国、巴西等国外医学整形美容行业很快影响到我国整形美容消费观。韩国把整形美容作为一个国家战略产业来规划发展。然而,我国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存在产业发展快、市场监管慢的现实问题。如今,政府部门已经对这些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并启动制定特色美容标准、进行医疗美容机构技术准入试点等工作。

“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亟须结构调整。应该摒弃过去通过媒体炒作与价格攻势来促进市场增长的方式,并转变到提高科技发展的战略上来,真正让老百姓关注医疗整形美容的科技水平,而不是盲目听从国外厂商的宣传包装。”赵振民说,我国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光靠“中国制造”不行,还要靠“中国创造”,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并从观念和理念上进行创新,树立市场形象,完善法规,规范宣传,尽快整顿市场乱象。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研部主任郭雅囡介绍,为推动我国医疗整形美容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经过3年多筹备和申报,在复星医药支持下,该协会在国家科技部备案设立了我国医疗整形美容领域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学技术奖。该奖项设发明奖1项、创新奖3项、进步奖6项、国际合作奖1项、终身成就奖1名。

关键词: 整形美容 产业 中国创造 美容手术 科学技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