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中国消费者协会:化妆品质量问题投诉居首

2013.03.07出处:中国新闻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28日于此间举办的“化妆品消费安全座谈会”上获悉,消费者对化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占2011年上半年化妆品投诉总量的52.8%,居投诉首位。

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28日于此间举办的“化妆品消费安全座谈会”上获悉,消费者对化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占2011年上半年化妆品投诉总量的52.8%,居投诉首位。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及情况显示,2011年上半年21省市消协的化妆品投诉共计1443件,其中,通过商场超市、专营店、美容院购买的化妆品的投诉数量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9.2%、20.0%和20.0%,累计占到近80%。

据投诉数据分析,消费者对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一半以上,为52.8%,对化妆品安全问题的投诉占11.1%,对假冒伪劣问题的投诉占7.1%,对虚假品质表示问题的投诉占4.5%,对化妆品广告的投诉占7.1%,对价格投诉占5.5%。

在2011年上半年化妆品投诉案件中,有皮肤损害的案件占40.26%;在有皮肤损害的案件中,消费者反映比较突出的是使用后有不良反应,但只有四分之一的消费者有医院的诊断证明。表明投诉举证难度较大。

对此,中消协建议:完善法律标准,加强立法保护,制定《化妆品安全法》。

建议强调,建立和完善化妆品安全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化妆品生产、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与风险评估制度、产品安全跟踪与追溯制度、化妆品标准制度、缺陷化妆品召回制度、化妆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等,针对化妆品消费领域新情况设置专门条款,建立健全化妆品安全监管责任追究体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关键词: 化妆品 化妆 中消协 消费者协会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