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广州立法限过度包装 化妆品包装不得超销售价格的15%

2013.07.10出处:广州日报作者:练情情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广州率先立法限过度包装。其中化妆品的包装禁止使用木材、纺织物。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45%,包装层数必须在3层或以下。化妆品的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5%。

广州包装废弃物排放量在重量上已约占城市固体废弃物的三分之一,严峻形势之下,广州将在全国率先立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昨日,《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由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发布,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据了解,目前国家出台的一些技术标准中,明确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只有《GB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其中也只有3项标准是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强制性标准: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但据调研了解,这些标准在实际执法中也难以操作。

要对商品过度包装进行限制和管理,首先要明确哪些包装是属于过度包装。征求意见稿是这样定义商品过度包装的:商品过度包装是指超出承载、保护、信息传递等适度的包装功能需求,包装的体积、结构、材料、成本、工艺超过必要程度的行为。

显然,这个定义概括性的。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包装工程系主任、教授张钦发认为,何为过度包装,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认证,这个认证工作应该委托行业协会来做。

征求意见稿规定,商品销售者应当保障消费者对商品包装的选择权。在本市范围内销售的商品,能够分开销售的,应当实行商品与包装物分开销售。在礼品销售领域,率先实行商品与包装物分开销售。

征求意见还规定,在本市范围内销售的商品,应当实行包装成本告知制度,商品生产者、销售者应当在商品的适当位置标明包装成本占整个商品价格的比例。

这些规定是借鉴了国外的做法,专家们普遍表示认同,但对包装成本告知的做法,有专家认为,很难落实,因为包装的真实成本只有企业才知道,企业应付检查报一个较低的成本价格也很难被发现。

公众的意见或建议请于2013年8月8日前向市法制办反映或提交,公众提交意见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部分商品包装要求

1.茶叶的包装禁止使用木材、金属、纺织物。茶叶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30%,包装层数必须在2层或以下。茶叶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0%。

2.酒类的包装禁止使用木材、金属、纺织物。酒类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45%,包装层数必须在2层或以下。酒类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5%。

3. 药品、保健食品的包装禁止使用木材、纺织物。药品、保健食品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45%,包装层数必须在3层或以下。药品、保健食品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5%。

4.化妆品的包装禁止使用木材、纺织物。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45%,包装层数必须在3层或以下。化妆品的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5%。

公众提交意见途径

1. 登录市法制办网站“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平台”(http://www.gzlo.gov.cn/)提交;

2.邮寄至广州市小北路183号金和大厦10楼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制研究中心(邮政编码:510045);

3.传真号码:83540478;

4.电子邮箱:fzb4975@126.com。

关键词: 化妆品包装 过度包装 广州市政府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包装成本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