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美容服务面部护理操作技术要求》今天正式实施

2013.11.01出处: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由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组织起草的《美容服务面部护理操作技术要求》经商务部审核通过并于4月16日公布(详见中国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13年第21号公告)。该标准于2013年11月1日实施(标准编号SB/T10992—2013)。

由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组织起草的《美容服务面部护理操作技术要求》经商务部审核通过并于4月16日公布(详见中国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13年第21号公告)。该标准于2013年11月1日实施(标准编号SB/T10992—2013)。

一、 标准的立项和蓝本

本标准由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申请立项,2010年初着手准备。苏州金莎美容美发连锁有限公司、窈窕淑女美业集团、深圳市首脑美容美发艺术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均提交了本企业标准,三家标准优选一个作为行业标准蓝本。

二、标准的起草和完善

取其它两家企业标准所长补充进入蓝本,中国美发美容协会邀请美容专家蒋敏、幺玉石、高颖、高文红、王维艳、王春等起草专家组,并数次召开行业讨论会,对补充后的蓝本进行了讨论与完善,2010年本标准初稿形成,上交国家商务部。

三、标准的公示和审定

经商务部同意,2010年10月该标准在协会官网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公示,按公示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形成送审稿上交国家商务部。2012年12月24日商务部召开《美容服务面部护理操作技术要求》审定会。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东方美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通过了该标准的审定。

四、标准的审批和公布

起草组专家根据审定组专家的意见,对标准进行了最后的修改,形成报批稿于2012年初上交国家商务部。经商务部审核通过,于2013年4月16日正式公布。

五、标准内文如下:

美容服务面部护理操作技术要求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美容服务面部护理操作的术语和定义、设施和器械、人员要求、护理用品使用要求、服务流程、面部护理服务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具有合法经营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等国家认可的有效资质的美容企业。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 7916 化妆品卫生标准

GB 13495 消防安全标志

SB 10437-22007 美容美发行业经营管理技术规范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面部护理 facial care

应用科学护肤原理,根据顾客的皮肤特点,通过美容器械设备、借助美容护理产品,运用规范的手法技术,为顾客提供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面部皮肤清洁、养护等生活美容服务的技术行为。

3.2

清洁皮肤 clean the skin

运用洁肤产品,配以技术手法、辅以(或不辅以)仪器,使皮肤得以清洁的过程。

3.3

爽肤 skin toner

运用擦拭、湿敷爽肤水等护肤用品的方法护理皮肤的过程。

3.4

按摩 massage

通过对面部皮肤表面及相关穴位的按揉,达到放松面部肌肉、促进营养吸收的过程。

3.5

面膜护理mask care

面部皮肤通过面膜的作用,达到改善和营养的过程。

3.6

保湿 moisturizing

应用保湿产品,配以技术手法,使皮肤表层形成锁水层,防止皮肤水分蒸发,保持皮肤润泽。

4、经营场所

应符合SB/T 10437-2007 4.1规定。

5、设施和器械

5.1 美容基础设备齐全,专业仪器与服务项目相匹配,专业仪器和器械应符合相关国家卫生及质量标准规定的要求。

5.2 供电设备和备用电源设置安全合理,保证营业期间照明、器械设备的正常运作。

5.3 有完备的专用消毒设备,配备专人管理。

5.4 设有专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确保顾客及员工安全。

5.5 有音响设备,可播放具有合法使用权的背景音乐。

5.6 消防安全设施齐全,符合GB 13495要求,专人管理、定期检查,有火警电话标志。

5.7 具备能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电脑管理系统。

6、人员

6.1 基本要求

6.1.1 信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

6.1.2 身体健康,无传染疾病和皮肤病,具备健康合格证。

6.1.3 护理人员和美容师着工作服,佩带工作牌。

6.2 专业要求

6.2.1 护理人员应具有中级(或相当)美容师以上资格。

6.2.2 护理人员应熟悉并掌握所使用护理用品的特性和搭配原理。

6.2.3 护理人员应按照使用规范,熟练操作所使用仪器和器械,并掌控实际使用效果。

6.2.4 定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及考核。

7、护理用品

7.1 护肤和化妆用品应符合GB 7916及相关产品标准规定的要求。

7.2 护理用品应在规定的条件下保存、开封、调配,由专人保管,在保质期内使用。

7.3 使用护肤品时应提前向顾客告知注意事项及可能存在的副作用。

8、服务流程

9、面部护理

9.1 准备工作

9.1.1 选配护理用品

根据顾客皮肤类型,选配适合的护理用品(如:精油、精华素、卸妆液、洁面乳、爽肤水、去角质霜、按摩膏、面膜、面霜等)和符合相关卫生要求的辅助用物品(如:床单、棉被、拖鞋、小毛巾、酒精棉、棉签、化妆棉、洁面巾、纸巾、口罩、手镜等)。

9.1.2 清洁手部

9.1.2.1 护理人员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应符合GB 5749的规定)洗净双手。指甲修剪干净,不应涂抹指甲油。

9.1.2.2 护理人员宜将自己的手部预热,待温度与体温相近时再为顾客服务。

9.1.3 护理准备

9.1.3.1 护理人员应将口罩遮住口鼻部位。与顾客说话应保持适当距离距离,离开顾客时应告知去向。

9.1.3.2 护理人员用毛巾将顾客的头发包好,另将毛巾铺放置顾客胸前。

9.1.3.3 对仪器和器械进行消毒。

9.1.3.4 护理人员为顾客做面部护理前,当面消毒双手。

9.2护理流程

9.3 主要步骤要求

9.3.1 卸妆

9.3.1.1 卸妆顺序

先用卸妆液打湿棉片,由眼部→唇部→面部顺序擦拭。

9.3.1.2 眼部卸妆

9.3.1.2.1 用化妆棉蘸卸妆液轻敷在眼皮上,让妆容慢慢溶解。

9.3.1.2.2 将棉片折成L型,包住睫毛停留2s-3s,再从内向外卸除睫毛膏。

9.3.1.2.3 用手指夹住棉片,从上向下、从内向外轻轻卸除眼影。

9.3.1.2.4 对折棉片,横向卸除下眼影及眼线,顾客眼睛向上看更易于清除。

9.3.1.2.5 眼部为敏感部位,动作要轻柔,避免卸妆液进入眼中。

9.3.1.3 唇部卸妆

9.3.1.3.1 用纸巾轻按嘴唇,吸掉唇膏里的油分。

9.3.1.3.2 将蘸满卸妆液的棉片轻敷于唇部,让顾客微笑使唇纹舒展。

9.3.1.3.3 由外围向唇部中心垂直卸除,避免来回搓。

9.3.1.3.4 打开嘴角,将棉片对折,清理遗落的残妆。

9.3.1.4 面部卸妆

9.3.1.4.1 按照脸颊、鼻子、额头、下颌顺序进行。

9.3.1.4.2 取适量的卸妆品,用化妆棉或指尖均匀的涂于脸部、颈部、美容师用中指、无名指,自中心向外以打圈的方式轻柔搓洗。

9.3.1.4.3 鼻子部分以螺旋状由内向外轻抚,在鼻头和鼻翼两侧加强按摩。

9.3.1.4.4 颈部的粉底由下而上清洁。

9.3.1.4.5 用化妆棉拭净面部,直到化妆棉上没有粉底颜色为止。

9.3.2 洁肤

9.3.2.1表面清洁

用温水浸湿的清洁棉片,从顾客的额头→眼周→面颊→唇周进行清洁,T区及鼻唇沟的部位,加强清洁。

9.3.2.2洁面乳表层清洁

用指腹将洁面产品均匀地点按在额头、双颊、鼻部、下巴,并用打圈的方式顺着皮肤纹理轻柔搓洗,额头至鼻部(也称“T区”)及鼻唇沟处加重力度和次数。

9.3.2.3深层清洁

9.3.2.3.1 用去角质类护理用品配以专业手法清洁皮肤,去除皮肤表面老化角质,清除毛孔中的污垢。

9.3.2.3.2 将产品顺着皮肤纹理的方向轻轻均匀地涂于面部,额头至鼻部油厚部位可稍涂厚些,面颊薄弱部位可涂薄些或不涂,待半干状态时,顺皮肤纹理用指腹再沾水打圈清洗干净。

9.3.2.3.3 过敏、发炎、严重痤疮、特殊脉管等病理状态皮肤不宜去角质。

9.3.3 爽肤

9.3.3.1 用棉片沾取爽肤水,擦拭于面部,用量要充足,敏感皮肤可湿敷,保持皮肤湿润。

9.3.3.2 爽肤后,须待爽肤水干透后进入下一步操作护理程序。

9.3.4 按摩

9.3.4.1 根据皮肤状况,选用不同类型的按摩膏。

9.3.4.2 提示顾客应闭上眼睛。

9.3.4.3 通过对肌肉纹理走向进行穴位按摩,达到全身肌肉放松、促进营养吸收。

9.3.5 面膜护理

9.3.5.1 应根据顾客的皮肤状况,选择适合的面膜。

9.3.5.2 用常温水洗脸,之后用干毛巾或面巾纸轻轻印干面部的水分。

9.3.5.3 将包头毛巾重新整理,固定头发。

9.3.5.4 均匀涂抹面膜,避开眼周和唇部(产品注明可以使用在眼、唇周围的除外)。

9.3.5.5 面膜应覆盖住毛孔,面膜在面部保留时间应少于20 min,(功效性面膜除外)。

9.3.5.6 用手指沾清水先打圈,完全溶解面膜后,再用常温水洗净。应根据不同的面膜选用不同的清洁方式。

9.3.6 防护

根据顾客皮肤状况选择适合的爽肤水、面霜、隔离霜等护肤品依次保养和滋润皮肤。

9.3.7 功效护理

对面部有皱纹、色素斑、痤疮的顾客,在按摩后,宜实施功效护理方案。

关键词: 美容服务面部护理操作技术要求 美容服务 面部护理 操作技术要求 标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