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政策法规>正文 分享

2014年终盘点:美容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政策法规

2014.12.0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悠悠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美容行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行业标准的规范,政策法规的制定及执行将推动美容行业更稳定快速地前进。岁末年终,138美业网回顾2014年,盘点美容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政策法规,与美业同仁重温这些政策法规,共同推动美业企业的规范经营和发展!

2014年即将过去,美容行业经历了璀璨辉煌的发展,创下高增长的业绩,亦有不少企业曝出违法违规、产品不合格的消息。美容行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行业标准的规范,政策法规的制定及执行将推动美容行业更稳定快速地前进。岁末年终,138美业网回顾2014年,盘点美容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政策法规,与美业同仁重温这些政策法规,共同推动美业企业的规范经营和发展!

一、洗面奶和护肤液国家标准条例于8月1日实施

经国家标准委和质检总局批准,GB/T 29680-2013《洗面奶、洗面膏》和GB/T 29665-2013《护肤乳液》两个国家标准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此,基础化妆品无国家标准这一尴尬境地将在中国化妆品行业中被成功摆脱了。

138解读:

原有《润肤乳液》行业标准已经制定14年,原《洗面奶(膏)》行业标准亦有7年之久,其技术指标与目前市场上产品的现状严重不符,无法在规范市场和引领行业发展上发挥出有效的作用。新标准将让我国的化妆品业有了新规范,至于是否能够更有效地推动市场和行业的发展,且看市场的反应吧。

二、2014年非特化妆品备案新政出台

7月8日,由广东美协主办的2014化妆品新法律法规宣讲会上解读了非特殊化妆品备案新政策:1、2014年6月30开始,国产非特未经备案产品属于违法;2、2013年12月16日开始,美白产品纳入特化注册管理;3、2015年1月1日开始,市售国产非特产品未经总局平台备案一律按照非法查处;4、2015年7月1日开始,无特化注册证生产美白产品一律非法。

138解读:

中国化妆品总体消费水平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化妆品第二消费大国,在这种市场需求激增的大环境和国家对化妆品行业的规范下,化妆品企业与日俱增,但也不乏鱼目混珠唯利是图者扰乱市场,对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市场监管、调控、规范还得有请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力度加大,更优化新政才好。

三、《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新原料需观察4年 造假者最高可罚货值10倍

11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过官方网站就《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条例》明确,国家对化妆品原料实行目录管理,化妆品新原料须经过4年的观察期,不得使用禁用原料,不得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限用原料。

《条例》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违法生产、经营化妆品将被最高处以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违法生产企业将被吊销化妆品许可证件,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5年内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违法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3年内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

138解读:

管好化妆品原料成监察重点,同时造假者最高可罚货值10倍,最高5年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在加大各大化妆品生产商的违法成本的同时,化妆品生产、经营是否能够得到更好的规范呢?重典惩罚,明确法律责任,只为还原一个更安全、健康、良性的化妆行业发展!

关键词: 美容行业 化妆品 政策法规 影响力 138 盘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