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企业报导>正文 分享

从现在开始,每卖一支伽蓝产品多赚10%?

2021.04.16出处:CBO作者:朱聪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数字化”?不,是“数智化”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加快了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也对传统企业的既有产业链造成巨大冲击。在顺应新零售大趋势的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零售业主体在激烈竞争中立于前排的阳关大道。 当企业将各个环节转化成数据后,要做的就是对数据更智能的应用,尤其是利用数据模型来驱动决策的“数智化”。 2021年,开局 “十四五”,数智化先行。变革浪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汹涌而来,谁能提前“上岸”?

“数字化”?不,是“数智化”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加快了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也对传统企业的既有产业链造成巨大冲击。在顺应新零售大趋势的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零售业主体在激烈竞争中立于前排的阳关大道。 当企业将各个环节转化成数据后,要做的就是对数据更智能的应用,尤其是利用数据模型来驱动决策的“数智化”。 2021年,开局 “十四五”,数智化先行。变革浪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汹涌而来,谁能提前“上岸”?

10452569722528173.jpg

01、“数智化”正重塑各行各业

如今,化妆品厂商可以通过化妆镜观测到消费者皮肤状态,每天用什么护肤品,产品使用频次……并将这些零碎数据综合起来来生成大数据,反之为生产环节提供决策依据。 在4月14日举行的2021伽蓝集团数智零售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陈威如提出,这样的场景早已不是科幻,而是触手可及的新现实。

“看十年做一年。”陈威如表示,“未来十年的市场竞争中,继营销数智化后(如定向广告投放),制造供应链数智化与用户数智化将成为企业致胜关键。”

10461750976511355.jpg

未来的零售品牌,要满足消费者小批量、快反应的个性化需求,就极其依赖对用户的洞察,尤其是对关键要素数据的可视化/可量化/可优化管理,这也是“智”的意义所在。 “与之前的消费互联网时代不同,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陈威如强调。

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帮助企业进行战略升维,是一个非常有想象空间的方向,好在创新技术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敢于迎接挑战。在会议现场,腾讯智慧零售行业总经理李洋带来了解决方案。

李洋强调,零售场景,从过去十年以“场”为连接,到电商以“货”为连接,到未来一定是以“人”为连接。而线上线下一体化、自主经营的私域业态,已经从锦上添花的可选项,变为零售商户不可或缺的必答题。 预见到此,腾讯推出了助力零售品牌全渠道自营的腾讯智慧零售“.COM2.0”,帮助零售厂商利用数字化工具进行运营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 具体到美妆行业,“.COM2.0”将“品牌官方小程序”“官方导购”“超级社群”等新的消费场景归纳为新型业态,微信体系内的视频号、搜索、直播,以及视频号和小程序的升级都在进行中,通过建立和运营这些新的消费场景,零售企业可以建立起和消费者直联的私域流量。最重要的是,所有的数字化资产终将归属于商户自己。

02、伽蓝“数智零售”三大目标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数字化时代,伽蓝集团正成为美妆行业践行“数智零售”的先行者。 “消费者的行为已经数字化了,如果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没有进行数字化,会被消费者淘汰。” 伽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郑春颖在《打造数字化时代的超级门店》演讲中解释伽蓝转型的根本原因。

转型的结果,即伽蓝践行“数智零售”希望达成的三大目标:高效、增长、帮客户多赚钱。 “一个新SKU上市,新政策发布,24小时可触达全国4万个零售终端,数千万会员,36小时货物可以配送到所有零售终端。实现零售增长坪效增加,让每个零售终端每卖一支伽蓝产品可以多赚10%的利润率,BA可以多赚几块钱。”郑春颖进一步解析道。 怎么做数字化? 首先,伽蓝会专门策划,帮助商家做数字化执行方案。 “坐商”静态等着顾客的生意当然不好做,伽蓝希望帮助零售商成为智慧零售超级门店。伽蓝要做的,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和支付手段,在线上开展人群营销,在线下实现本地交付,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业务。 何为超级门店? 伽蓝计划,通过两到三年时间,帮助合作门店从“坐商”变成能经营周围三到五公里顾客的数字零售商,不仅要做在线销售,还可以做同城零售、一件代发、社团零售等新业务。 然后,要实现上述三大目标,伽蓝计划分三步走,即业务在线化、数字运营化与营销智能化。

03、“一盘货”战略持续,年内扩展到伽蓝多品牌

从去年的“一盘货”开始,伽蓝的数字化进程正有条不紊地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据悉,2020年9月份,伽蓝上线了数据中台系统,并同时在开发两个系统:一盘货销售中台系统和云店2.0系统。

在伽蓝集团的构想中,2022年9月,“数据中台系统、一盘货系统、集团IT系统”将实现全打通;伽蓝集团多品牌入仓,实现“实物共享、在线订单、在线记账、营销政策一店一策”四大核心功能。 “我们知道很多人有担忧,担心合作后,品牌会‘拿走’零售商的数据。首先,从技术层面来说,无法阻止数据共享;其次,伽蓝集团仅自然堂消费者数据库的实时数据库中已经有4.2亿多了,该有的美妆人群都已经在数据库里了;从成本角度来看没这个必要,因为从线下渠道获得数据的成本极高,得不偿失;最后,数据放在那里不使用无法产生价值,我们不是为了拿你的数据做数字化,而是要帮门店运营用户,让门店赚钱。”对于很多人担忧的数据安全问题,郑春颖如此解释。 基于伽蓝数字化时代三大价值观——利他共赢、相信数据、主动求变,伽蓝公司承诺:自然堂将秉承“先线下后线上”“保护弱小个体”原则开展数字化营销,帮大家做推广种草,把数据盘活变现。 举例来说,一家化妆品店会员,在微信上看到公司推送的内容后,除了这一家店,看不到其他任何门店的信息,也不会有其他电商链接;如果是一位没有绑定任何门店的新客,她(他)可以同时看到周围三公里的门店,云店系统将本着距离优先原则排序,先近后远进行推荐;如果一名顾客同时是线上和线下的会员,伽蓝保证她只会看到线下门店,看不到线上链接。

04、伽蓝集团云店2.0正式启动

基于“一盘货”这一制造供应链数智化的基础,现场,伽蓝集团“云店2.0系统”正式上线,冀望在“用户数智化”上更进一步。 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表示,云店1.0系统主要实现了发券、引流、变现功能,主要作用是帮门店日常营销,而云店2.0系统才是真正实现在线化的工具。 云店2.0系统的十大功能——在线销售、在线收银、会员绑定、会员积分、BA积分、积分兑换、扫暗码领红包、直播、营销玩法、店务管理——能帮助门店更好地实现私域运营。

截至4月12日,云店2.0已经注册5337家门店,上线BA共15847人,门店活跃度达69.6%,顾客参与度达83%。据郑春颖透露,门店上线率年内预计达到80%。 数据显示,测试阶段,武汉中百仓储20家云店店均招新91人,对比平时增长2-3倍;湖南郴州宜章县府前街店,3月实现招新440人,成交转化率43%,顾客扫码率91%,女王节云店零售额全国排名第一;陕西渭南市全美美妆店,BA张荣荣在女王节5天时间,个人云店销售达22352元。

但零售商还有其他顾虑,门店内有近10多个品牌,当一个品牌一个云店,分身乏术怎么办? 郑春颖对此解释称,当前仅自然堂品牌入驻云店,但即将在6月上线的伽蓝集合店,可以帮助门店串联起多个品牌。后续,伽蓝将开放平台,让化妆品店整店入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现场,渠道商代表长沙景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霞辉指出,对于代理商而言,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团队思维固化”,常德我的阳光名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玉也对此表示认同,传统零售店铺转型过程中,需要让团队知道转型的“好处”,才能进行思维转变。 陈威如对此提出三个建议:“共情”,老板的视角比较前沿,创造机会给员工去了解,打磨标杆员工;“能力”,帮助员工提升使用数字化工具的能力;“激励机制”,设置更良性的员工分成机制。 “伽蓝要转型为数字化驱动的生物科技美妆企业,代理商要转型为数字化服务商,零售商也转型为数字化零售商。”现场,郑春颖也对合作伙伴提出要求,“在数字化时代,所有企业,所有人一起来到了新起点,这个时候没有谁更具优势,比的是认知对不对,学习能力强不强,转型意志大不大,只要具备这些,你就具备了赢得数字化的条件。” 随着“十四五”即将进入数智化发展的黄金时代,站在转型的历史交会点,已经进入数智化实操阶段的伽蓝,再次领先行业半步。

关键词: 伽蓝 郑春颖 化妆品 门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