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企业报导>正文 分享

辣目洋子成中国蜂花首位代言人,这一经典国货正在年轻化。

2021.06.10出处:CBO作者:CBO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5月28日,以护发素领衔市场36年,国民日化品牌蜂花官宣了首位代言人——辣目洋子。辣目洋子是以短视频平台爆火的“非传统型”明星,这个身材和长相都不完美的“95后”女生,以极高搞笑、表演天赋活跃在娱乐圈,时刻表达出女生的自信、阳光和快乐,赢得了广泛知名度。

5月28日,以护发素领衔市场36年,国民日化品牌蜂花官宣了首位代言人——辣目洋子。

辣目洋子是以短视频平台爆火的“非传统型”明星,这个身材和长相都不完美的“95后”女生,以极高搞笑、表演天赋活跃在娱乐圈,时刻表达出女生的自信、阳光和快乐,赢得了广泛知名度。

17260582025568552.jpg

蜂花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采访时表示,选择代言人也即找到灵魂契合的“soulmate”。“辣目(洋子)曾经说过‘我相信,凭借善意、诚实和勇气,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失败’,这也是蜂花一直以来所坚信的。从生产国内第一瓶护发素开始,到现在拥有遍布全国的粉丝、朋友,蜂花永远保有善意、诚信和无往不至的勇气。”

在这个国潮复兴的大时代,曾经影响和教育了中国本土洗护市场的国民品牌蜂花,逐渐开始年轻化。

01、记忆中的小黄瓶护发素

黄色的经典圆柱形瓶身,优质的护发效果,平易近人的价格,蜂花的那瓶经典款护发素,是中国几代人的“爱美”记忆。

1985年,上海轻工业品进出品公司和上海县马桥公社俞塘大队合资组建了上海华银洗涤剂厂,也即上海华银日用品有限公司的前身。它以生产“蜂花”牌洗发水和护发素产品为主,成为了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液体洗发水和护发素生产的企业。

在上个世纪80年代,蜂花作为国民洗护的领航者,一度风头无两。时至今日,仍然是70、80后心中国民品牌的代表。

到了90年代,先有本土洗护品牌诸如好迪、霸王、拉芳等崛起,后有诸如飘柔、潘婷、欧莱雅等外资大牌环伺,日化市场的急速变化,消费者眼界的开拓,都让蜂花面临一个棘手问题,那就是如何在愈渐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持续向前,开拓创新。

02、性价比背后的品质坚守

诞生于计划经济几近结束的转型时期,为了让“口袋暂且不富裕”的中国消费者用上价廉物美的好产品,蜂花一直都走的是高性价比亲民路线。

几十年间,蜂花那款最经典的小麦蛋白护发素在市场的零售价都不超过10元左右,便宜到至今都能够在互联网中看到不断有消费者发出疑问:蜂花护发素为什么这么便宜?

有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因为日化行业尤其是洗护类产品的大头并不在研发或者材料成本上,而在于营销和渠道费用上,它的实际材料和研发成本价格本身就比较低。”

而当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消费者逐渐开始消费升级之时,蜂花一方面不断在包装、产品线上突破创新,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国民”定位,“照顾着国民消费的最低门槛”。

而在渠道上,蜂花也做了多重创新。“新品会以电商首发,后续才会去线下铺开。”蜂花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新品是经典款护发素的升级版,价格单瓶39.9元。

《化妆品财经在线》注意到,即便是升级后的价格,蜂花护肤素依旧是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位守门员”。

03、年轻化,让时代记忆焕发生机

近年来,因为民族自信空前提高,已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牢固国民认知的蜂花,竟然在没有主动营销的前提下,也受到了互联网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天然青睐。

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搜索,就会发现清一色的“自来水”推荐、测评,36岁的蜂花,甚至还被这群90后甚至00后昵称为“出国神器”。公开资料显示,蜂花在2019年的电商销售比例已占21%,600多万年轻人通过电商成为“蜂花”产品的忠实粉丝。

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蜂花如何转型,以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蜂花也开始积极在新的社交媒体平台上与年轻人进行沟通。此次官宣辣目洋子便是品牌年轻化的一大动作。

同时,蜂花市场部负责人曾在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采访时表示,为适应消费者年轻化的需求,蜂花改变了包装的图案及色调。比如运用粉、蓝、金色渐变等明亮清新的颜色和花卉植物元素,使产品在包装上看起来活泼、清新。

华中某代理商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采访时表示,蜂花目前在线下渠道利润率很低,出货量大,市场表现非常好。但他也表示:“还是希望品牌多加大营销,改变以往低价的品牌形象。”


关键词: 蜂花 辣目洋子 国货 护发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