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企业报导>正文 分享

上海家化新品发布满月 销售遇阻

2013.10.08出处:北京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瑶
摘要: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完全隐去之时,恰逢其新品战略刚刚发布1个月整,在重大人事变动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家化前景可危,被赋予重望的多个新品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完全隐去之时,恰逢其新品战略刚刚发布1个月整,在重大人事变动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家化前景可危,被赋予重望的多个新品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太极丹背负重望

抗老产品太极丹是上海家化三大超级品牌之一——佰草集品牌中最贵的产品。产品为水与油的搭配,这在化妆品中并不罕见,但其包装别出心裁:一支为注射器式的液体产品,另一支为7粒装的胶囊。这样一组太极丹刚好够7天的使用量,而在产品的推介中则建议连续使用7组,共49日,总价为980元。太极丹背负了上海家化极大的期望,被视为下半年的业绩引擎。在今年8月上海家化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葛文耀称,“太极丹是个前景不可估量的产品,能有20亿元以上的空间”。上海家化方面表示,9月和10月是百货公司的旺季,所以在这之前一定要把货铺到。

其余产品推广乏力

国庆期间,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一些佰草集专柜,发现太极丹的推广力度确实明显。在一些城市专柜,太极丹还推出了新品9折的优惠,并投放了城市地铁广告。“十一”期间,北京、上海、成都三地与热门电影合作免费领取太极丹7日体验装活动。此外,太极丹的网络营销也多了起来。但记者发现,目前太极丹在消费者中的口碑有相当大的差异。本以抗老为主要功效的太极丹,在一些促销员口中变成了“适合全年龄段使用的排毒产品”。同时,认为产品“太油”是普遍的看法。有消费者更指,厂家精心设计的包装也是一大败笔。

除太极丹外,同样是在8月推出的首个婴幼儿新品启初,以及茶颜等其他品牌的推广力度则明显较弱。启初的天猫旗舰店推出了启初婴儿秋季全效保湿套装,原价168元,“十一”特价128元,但距记者截稿还未有销售记录。

后葛文耀时代走向何方

2012年,上海家化做了品牌战略调整,公司明确了发展三大超级品牌——六神、佰草集、美加净的策略,并关停了4个效益不佳的品牌。今年8月宣布“多品牌、细分化、品牌与渠道相匹配”的品牌发展战略,并推出三个新品牌启初、恒妍及茶颜,直指化妆品市场高成长的各个细分领域。

但这盘在葛文耀领导下部署好的棋局,在其9月17日黯然离开执掌28年的上海家化之后,能否按其规划走下去成为外界的一大疑惑。9月22日,上海家化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推举独立董事张纯为代理董事长。但张纯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为上化独立董事,并无持股,所以业内人士大多猜测其是“过渡性”人物,家化高管格局至今依然不明朗。

知名日化天使投资人夏天表示,目前家化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军心动荡。日化行业资深营销企划人黄志东则表示,不看好家化的新品战略,尤其是在葛文耀退休之后。他认为,家化未来堪忧,平安作为短期投资者,卖掉家化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家化被卖给外资巨头,将对当下本就弱势的本土日化行业产生崩溃式的影响。

不过,也有机构分析葛文耀的离职对公司的影响会随时间逐渐淡化。有基金副总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上海家化的品牌树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产品体系已经建立牢固。品牌和葛文耀个人之间没有直接必然联系”。

关键词: 上海家化 葛文耀 太极丹 抗老产品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