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企业报导>正文 分享

瑷丝坊冯伟雄:利用经验的六要素

2014.04.1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冯伟雄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瑷丝坊家人们,我冯伟雄个人认为:突发是无常的,紧急是无情的,适时是想象的,应变是难测的,创造是希望的,移植是变种的,因此我们要利用好经验,应该这样:突发要基于环境,紧急要基于态度,适时要基于案例,应变要基于选择,创造要基于素养,移植要基于胆识。前几天瑷丝坊召开520美容师节启动大会,因前期没有参加会议策划,所以不知道里面有我的发言环节。

利用经验的六要素 给瑷丝坊家人一封信

经验这个问题一直纠结在人们心头:它究竟有多大的价值?有人认为经验没有价值,因为人们时刻面临新的时空,它不但会阻碍人们的发展,还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灾难;有人认为经验是价值连城的法宝,因为人们面对困难时应用它不但能得心应手,还能给人们解决实际的问题;有人认为经验只能借鉴,因为它虽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但它能为问题提供一些方法……其实经验是一笔财富,不管是自己的经验,还是他人的经验,用之则为资产,不用则为遗产。资产于两面性,一面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财富,一面则使自己失去原有的拥有;遗产于利害间,利是因为他人用之则益,害是因为他人用之则损。因此我们对经验要充分认识和利用,利用它时需要关注如下四个素:一是突发性,二是紧急性,三是适时性,四是应变性,五是创造性,六是移植性。

前几天瑷丝坊召开520美容师节启动大会,因前期没有参加会议策划,所以不知道里面有我的发言环节。在现场商学院余院长对我说:“冯总,大会开场需要你上场打打气。”我看了看她,脱口而出:“还是让董事长魏总去打打气吧。”她一脸茫然地看着我:“冯总,魏总让你……”看着她这样为难,冲她微笑着,点了点头:“好吧,听从你的安排!”刚说完,没有想到台上的主持人就发出邀约的信号:“现在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我们尊敬的冯总上台为我们致词……”看到家人们从座位上站起来,并使劲的鼓掌,我不得不举起双手,拍着双掌,微笑地冲向讲台,接过来主持人的话筒,有点紧张地向家人们示意:停下你们的热情,安静地听我演讲。没有想到这并没有减轻自己的紧张,反而让自己更加紧张。就在家人们安静6秒后,尴尬的场面慢慢来临的时候,一个场景闪过眼前:去年在某一论坛上的演讲——热爱自己的行业。我随即应用:家人们,我们是谁?有人会羞涩地回答,我是打工的,抑或是混饭的;也有人会扭捏地回答,我是美容师,抑或是养疗师;还有人会低着头不知道如何回答,就沉默不语……不管如何,这都是不敢正视自己,对自己不自信的表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自己不自信更可怕的事。是的,我们现在做的事,或许没有得到得人们的认可。请问现在我们的节日有哪些?有教师节,有妇女节,有儿童节等,但这些节日,都是为了纪念以前的弱势群体而诞生的。例如教师节,那时候人民教师是不被人们重视的,甚至被人认为是低贱的职位,常常被人们戏弄为“臭老九”、“穷酸样”等等。但现在人们认为教师是值得尊敬的人,也是一份高尚的职业。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教师们从打心眼里相信自己,相信这教师这份工作的崇高性。因此,我们也要相信自己,给自己一份力量,这就是今天我们开会的目的。520是我们美容人的节日,我们要珍惜,我们要支持……

通过10分钟左右的演讲,不但获得了瑷丝坊家人们的无数掌声,也为会议成功落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让家人们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珍惜当下和未来在美容行业的每刻时光。取得这样的效果,那是因为我应用了过去的经验,在突发的情况下,紧急地索取经验并比较现进,进行适时应用经验,再进行相应的应变和创新。记得上月月末,在教小侄子如何背书的时候,我讲了一些方法后,他有点不服气:“小叔,你说得厉害,那你背给我看看。”给他这样将军,着实让自己慌乱,但是我很快就镇静下来:“好,你说背那一段。”他指了一指课文的第一段:“就这一段!”“你看,这一段是讲那里有个小村庄,村庄有河,河有芦苇,芦苇有什么特色,叫什么村,谁在这个村……”然后我就再看了两遍,就现场背给小侄听,没想到竟然只差了4字,让小侄惊讶到极点,所以才按我教的方法去背书。其实这是我在工作时,总结出来的方法,而在读书的时候,可以说读N遍我也背不下来,因此一些经验是可以进行移植的。

通过上面的事例,瑷丝坊家人们,我冯伟雄个人认为:突发是无常的,紧急是无情的,适时是想象的,应变是难测的,创造是希望的,移植是变种的,因此我们要利用好经验,应该这样:突发要基于环境,紧急要基于态度,适时要基于案例,应变要基于选择,创造要基于素养,移植要基于胆识。故,千万不能把经验当成废品,日常不予积累;也不能把经验当成宝贝,应用不予处理。在此希望家人们能好好积累自己的经验,并利用自己和他人的经验!

关键词: 瑷丝坊 冯伟雄 经验 520美容师节 美容师节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