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企业报导>正文 分享

外企“雪藏”并购品牌布控中国 民族品牌应避中低端竞争漩涡

2015.08.2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作为受欧莱雅青睐,而以65.38亿港元(约合51.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收购的原美即高级工程师,李老对于成长中的民族企业来说不啻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罩着美丽的光环。博康先人之步抢夺人才之举,已有业界人士暗中称快。

李璧宜,何许人也?

原美即高级工程师,已近80岁高龄。听闻李璧宜在美即被欧莱雅收购后欲离开美即,广州博康总经理许康闻讯特意前往请来博康和博卡利任总工程师。许康称,产品是品牌的生命线,请李老先生来是博康打造百年民族品牌的关键一步。

李璧宜,这个名字虽然对外界来说可能默默无闻,但仅凭他的履历轨迹便让人刮目相看。“我1960年从中山大学有机化学专业毕业,之后分配到南开大学研究室任教。在南开大学工作20年后又在广州大学任教。在从广州大学退休后在大大小小的化妆品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十几年前开始在美即担任高级工程师直至2014年初。作为受欧莱雅青睐,而以65.38亿港元(约合51.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收购的原美即高级工程师,李老对于成长中的民族企业来说不啻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罩着美丽的光环。博康先人之步抢夺人才之举,已有业界人士暗中称快。


那么,打造百年民族品牌,李老先生有何高见呢?

记者:近几年,化妆品民族品牌发展迅猛,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但是面对诸多的舶来品、洋品牌、国际一线大牌的冲击,民族品牌的生存似乎并不令人乐观。在你看来,民族品牌的生存囧境是什么?如何做才能让民族品牌立于不败之地?

李璧宜:大部分国内化妆品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与财大气粗的大型国际性化妆品牌相比,难以分庭抗礼。国内化妆品名牌企业相继被外企所收购,引得业内一片震惊和哗然。民族化妆品牌面临着在中低端市场徘徊,以求在夹缝中艰难生存是民族品牌的生存窘境。想要改变这种境遇需要从多方面入手,但最根本的还是企业本身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和危机意识,在技术和人才方面要舍得投入,并积极开发适应潮流和市场的安全产品。


记者:现如今,真正伫立于世界东方的化妆品民族品牌并不多,而“外嫁”国际大牌的众多曾经的优秀民族品牌都以“遗憾凋零”而淡出人们的视线,比如丁家宜,又比如小护士,下一个会不会是“美即”呢?你如何看待跨国并购利益诱惑和打造真正属于中华民族的民族品牌之间的矛盾?

李璧宜:跨国并购已经成为跨国直接投资的最主要方式。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这个富有潜力的市场,外方利用自己雄厚的资金和自身渠道来推出自己的品牌却将中方品牌搁置的事例不胜枚举。在跨国并购中,外资企业把中国民族品牌作为自己全局布控中的一枚棋子,买过来后进行“雪藏”转而只做自己的品牌以及被购民族品牌仅当成在中国市场盈利的工具,钻营短期利益,忽视长远发展都是跨国并购利益与民族品牌的矛盾。另外,文化价值观的不同也是其矛盾之一。

记者:在你看来,民族品牌与国际大牌的差距在哪里?民族品牌应该具有哪些要素?应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才能成为民族品牌生存的基石和沃土。

李璧宜:我认为民族品牌和国际大牌并无多大的差距。相反,我们的民族品牌以质优价廉,温和天然著称,很多外国友人还把购买中国化妆品作为来华旅游购物的必选商品。化妆品市场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高速发展,中国的化妆品企业应该看准时机,迎头赶上,实行差异化经营,突出自身的特点,趋利避害,以获得企业发展。另外,企业要摆脱中低端竞争漩涡,走向高端。民族品牌应当扩宽经营思路,完善销售渠道,打造适合国内运营的模式,并依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因势利导、开源节流、创新模式、打造形象。

记者:据我所知,你曾任美即面膜的高级工程师,你在美即最大的心得是什么?以你七十几岁的高龄仍为打造民族品牌而奔波,你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璧宜:最大的心得应该就是任何产品要以市场为导向,才能在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拥有民族品牌的成功企业是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重要条件,是民族工业得以存续的前提,这也是我一直怀揣打造民族品牌梦想的原因。我觉得将物美价廉的产品进行推广从而造福大众是一件很有意义且幸福的事情。

记者:你此番加盟博康,相信你对“普兰氏”已经有了深入的了解。在你看来,“普兰氏”在打造民族品牌方面,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李璧宜:一个品牌系列的产品,如果想受到消费者的热捧是有其独特原因的。“普兰氏”通过精细明确的几款产品线,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有的放矢地投放有针对性功能,均衡搭配多面性功效的产品,并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按市场反馈及时进行有效的调整,并不断的开发和创新安全实用的新配方、新功效,做专注型的产品,不追求盲目的大,而致力于专业的精。这是我认为“普兰氏”最大的优势。

记者:谈谈你对“普兰氏”在打造民族品牌方面的近、远期规划?

李璧宜:“普兰氏”面向市场至今不过数年,相比其他大品牌和民族品牌来说还是个孩子,但年龄虽小却也有着自己的熊熊野心。“普兰氏”现今在国内的知名度不算很高,因此我们近期规划是运用现有备受欢迎的几款产品打开普兰氏在国内的知名度,并将开发和创新安全、实用、高效的新产品。待扩大营销,占据一定的国内市场后,“普兰氏”将开拓国外销售渠道,主动进入国际市场,创立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民族品牌。

关键词: 李璧宜 工程师 并购 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