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食疗养生:调理五脏养出好脸色

2014.09.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婷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很多女性的脸色灰暗、皮肤粗糙、斑点多多、气色不佳...这些问题,可能都是五脏功能失调惹的祸!即时在厉害的美容师,都难以修复其憔悴之态,因此,想要有好脸色,先从调理五脏开始吧!

食疗养生:调理五脏养出好脸色

中医认为,五脏健康与人的脸色关系密切。五脏运行正常,自然脸色好皮肤靓。而如果五脏功能衰退,就会惹来各种“面子危机”,惹来皮肤粗糙、脸长黄斑、皱纹等问题...五脏健康可以让你脸色红润气色佳,中医认为,五脏与人的脸色关系密切。五脏运行正常,自然脸色好皮肤靓。而如果五脏功能衰退,就会惹来各种“面子危机”,惹来皮肤粗糙、脸长黄斑、皱纹等问题...五脏健康可以让你脸色红润气色佳,那么如何利用食疗来调理五脏养出好脸色?不妨往下看看。

一、心脏

心脏是主管血脉的部位,可以推动血液的营养五脏到全身各部位,而面部又是血脉最为丰富的部位。因此,心脏功能盛衰都可以从面部的色泽上表现出来。心气旺盛,心血充盈,则面部红润光泽。若心气不足,心血方少,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面色就会恍白晦滞或萎黄无华。

食疗:心气虚、心血亏少者可将龙眼莲子肉各30克,糯米100克,加水用武火烧沸,再改为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烂透即可,常服此粥可养心补血,润肤红颜。

二、肝

肝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能调节血流量和全身气机,使气血平和。如果肝脏功能好,面部血液运行充足,你的脸色自然红润光泽。肝脏不好,身体气血运行不畅,血液滞留于脸部,会导致面色发青。同时,肝血不足会让脸部皮肤缺乏血液滋养,从而面色无华,皮肤干燥暗淡。肝淤还会导致脸长色斑,并惹来黑眼圈。

食疗:对肝脏失调者,中医提倡食用“银杞菊花粥”。其做法为:银耳、菊花10克,糯米60克。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粥,粥熟后调入适量蜂蜜服食。常服此粥有养肝,补血,明目,润肤,祛斑增白之功。

三、脾

脾脏主要起到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脏好,则气血旺盛,皮肤也会柔润有光泽,并且富有弹性。如果脾虚,则会使身体气血津液不足,从而使脸部得不到滋养,导致肌肉失去弹性、皮肤没有光泽、肤色暗淡、腰间长出“游泳圈”等问题。

食疗:脾运障碍者应服用“红枣茯苓粥”。其做法是:大红枣20枚,茯苓30克,粳米100克。将红枣洗净剖开去核,茯苓捣碎,与粳米共煮成粥,代早餐食。可滋润皮肤,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起到养颜美容作用。

四、肺

肺之精气具有润泽皮毛,固护肌表的作用。而且,肺调节着皮毛上汗孔散气和排泄汗液,对皮肤和毛发的状态有着重要的影响。肺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皮肤和毛发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你的容颜。肺养好了,自然面色红润、皮肤细腻、光彩照人;反之,肺不好则会让你面容憔悴、黯淡无光、缺乏青春的靓丽。

食疗:肺功能失常者需要补肺气、养肺阴,可食用“百合粥“。其做法是:百合4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代早餐食。对于各种发热症治愈后遗留的面容憔悴,长期神经衰弱,失眠多梦,更年期妇女的面色无华,有较好的恢复容颜色泽的作用。

五、肾

肾为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精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肾精充足,则精力充沛,五脏功能也能够正常运行,女人自然容颜美气色佳。女人一旦肾虚,容易出现未老先衰的现象。当肾气虚衰时,人的容颜黑暗、鬓发斑白、齿摇发落、未老先衰。

食疗:肾功能失调引起的容颜受损可服用“芝麻核桃粥”。其做法是: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糯米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粥。代早餐食。能帮助毛发生长发育。使皮肤变得洁白、丰润。

关键词: 食疗 养生 五脏 脸色 中医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