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轻松六招帮你远离节后综合症

2014.10.08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十一国庆长假已过,重回工作岗位的你是否觉得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或是头痛、失眠,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感;甚至胃口差、失眠、便秘等。如果你出现了超过三条,那很有可能你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小编在此为广大上班族梳理了众多调整方法。

轻松六招帮你远离节后综合症

十一国庆长假已过,重回工作岗位的你是否觉得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或是头痛、失眠,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感;甚至胃口差、失眠、便秘等。如果你出现了超过三条,那很有可能你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小编在此为广大上班族梳理了众多调整方法。

饮食调整身体状态

在所有节后综合征中,肠胃问题是人们最大困扰。大鱼大肉、开怀畅饮,让肠胃大受刺激,很多人在节后会出现各种肠胃问题,比如消化不良、神经性厌食等。中秋节之后,都市人首先要调养肠胃,通过饮食让身体尽快恢复状态。节后最好多喝粥和汤,蔬菜可以做成粥,这样不仅能补充纤维素,而且利于排毒。

节后几天要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主食最好以谷类粗粮为主,如玉米、燕麦、小米、豆类等,同时调配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并且多喝粥和汤,蔬菜最好生灼,或做成蔬菜粥和汤。这样不仅能补充足够的纤维素,而且利于排毒,让紊乱的胃肠休息调整。

生活作息提前调整

节日期间,各位亲友聚会,应酬会面,会提高我们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导致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所以,上班第一天应“静下来”,避免高强度应酬,在家休息,吃些清淡的饮食,新鲜的水果,听些轻音乐,晚上早睡。

对工作状态进行预案处理

梳理需要面对的工作内容,用“预案”方式建立心理上的工作状态。假期之后,要将之前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一目了然,心里也能踏实些。

运动调整精神状态

假日期间,运动减少,会让人变得“懒懒的”,收假后,可以进行运动量相对大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热水泡脚有助睡眠

假期容易睡眠紊乱,假后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每天6-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工作。每天晚上可用热水泡泡脚,水温可略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还有解乏安眠的作用。另外,按摩、散步、泡澡都能够放松身心,有助睡眠。

给自己适应的时间

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不种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七天假期,我们的身心开始去适应一种“娱乐、松驰、非理性”的舒适状态,假期一结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的工作或学习状态。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理智层面的假期结束了,但潜意识层面的假期还没有结束,所以,出现节后综合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正常反应。给自己一点时间,让意识和潜意识接上轨。

关键词: 六招 远离节后综合症 十一国庆长假 上班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