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DIY美容有效吗 专家称偏方不可以尽信

2014.12.18出处:广州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姚蔚芬
摘要:很多女士都喜欢自己动手做美容,也时常在网上寻求美容秘笈,而网上的确流传着很多DIY的美容方法,但网上的这些美容偏方可行吗?本期,记者采访了业内的皮肤科医学专家——专家们说,这可不能随便任性的!

【客座指导专家】

周展超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主任医师 教授

龚曙芳 广州现代医院整形美容中心 皮肤科主任



偏方1: 细盐磨美肤

原料:盐少许,洗面奶

做法:把盐和洗面奶混合涂在脸上,清洁时搭配轻轻按摩。或者洗完脸后取一小勺细盐在手掌心加水3~5滴,再用手指将盐和水搅拌均匀后,蘸取盐水从额头开始自上而下地轻轻搽抹,搭配按摩。几分钟后,待脸上的盐水干透呈白粉状时,再用温水洗净。

用后体会:洗完脸后会发现肌肤变得柔软一些了。

【专家点评】

周展超——“没有DIY的必要。”

食盐或者盐水并不能增加水对油脂的清洁能力,即便有这种能力也非常轻,不能与洁面产品相比。之所以人们想到用盐水洁面,推测可能的原因有:一是误认为盐水是杀菌的,因此具有消炎作用。其实盐水是没有杀菌作用的,相反生理盐水是保存细菌最好的方法之一。二是可能借助生活中的经验,例如用粗盐来清洗食品(例如猪肚),这种清洁作用可能与磨砂清洁有类似功效。或者说用盐加洗面奶类似于具有磨砂功效的清洁产品。但是这并不可取,一来磨砂祛死皮对皮肤的损伤比较严重,如果把握不好会造成皮肤的损伤,因此现在很多人都不太主张这么过度清洁,二来,磨砂本身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需要祛死皮等的洁面产品,商店有这类产品出售,没有必要DIY。

龚曙芳——“使用后必须彻底清洁。”

此方法其实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就是用细盐代替磨砂洗面奶中的磨砂颗粒起到去角质的作用。要提醒的是,因为盐易溶于水,所以使用后必须彻底地用清水清洗,不要残留细盐颗粒,一方面可能堵塞毛孔,另一方面高浓度的盐可能对局部皮肤造成刺激。

偏方2: 啤酒洗头美发

原料:啤酒适量。

做法:在使用时,先将头发洗净、擦干,再将整瓶啤酒的1/8均匀地抹在头发上,做一些手部按摩使啤酒渗透头发根部。1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头发,再用木梳或牛角梳梳顺头发。类似的秘方还有:用鸡蛋清或者橄榄油洗头发。

用后体会:坚持了几个月,发现头发已经慢慢变柔软、柔顺,而且还有淡淡的啤酒香。不过用这种方法有一点小缺陷,头发颜色看起来会有一点点棕色,不是非常明显。但对于想把头发染成棕色的人来说,倒是一举两得。

【专家点评】

周展超——“容易造成皮肤瘙痒。”

“发明”这些方法的人没有提供其作用机制,目前也不可能有人去研究这种方法的科学性。推测:啤酒中的一些氨基酸成分可能具有一定的保湿作用(类似护发素),其中的酒精和可能含有的酶物质(也有人称为酵素)等成分可能具有一定的去油和清洁的作用。这些作用加在一起也许能起到一些洗发的作用,也能起到一点点护发作用。但是这些作用未必比商用的洗发护发产品更好,毕竟那些专业的护发洗发产品都是经过百年研究沉淀而来,能比啤酒差吗?这是一个逻辑问题。另外,啤酒中含有5-羟色胺等物质,容易造成皮肤瘙痒,或者加重过敏,所含啤酒花现在认为能加重黄褐斑。假定有一天,啤酒被用于洗发,然后提交给审批机构,我想一定会被打回去的,毕竟它不是外用产品。

龚曙芳——“简单可行。”

啤酒洗头用啤酒涂搓头发,不仅可以保护头发,而且还能促进头发的生长。因为头发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蛋白质,啤酒被称为“液体面包”,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其有效的营养成分对防止头发干枯脱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还可以使头发光亮,促进头发的生长和修复。

至于鸡蛋清和橄榄油洗头,属于民间经验,没有经过科学验证,效果如何并不确切,不过这两种物质不会对发质造成什么伤害。可以根据自己的效果来结合使用。

偏方3: 橄榄油按摩和护肤

原料:橄榄油,少量温水

做法:洗浴后毛孔张开时,取少许橄榄油和少量温水混合,用纱布浸湿后擦拭全身即可。如果是进行按摩,则取适当橄榄油涂抹全身后进行按摩,可使血液加速循环、肌肤变得光滑细腻。

用后体会:冬天用过之后,身体的皮肤感觉滋润了一些,没有那么的粗糙干燥了,也很少瘙痒。但也没有特别明显的美肤效果,感觉效果一般。

【专家点评】

周展超——“不比商用的护体乳更好。”

橄榄油是一种不错的食用油,其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是一种非常好的抗氧化、抗老化的成分。另外橄榄油相对不是很油腻,因此常常被用来做按摩时的润滑剂,也能缓解皮肤干燥的症状。为什么洗浴后使用比较好?不是因为毛孔扩张容易吸收,相反橄榄油如果真的能进入到毛孔进入到皮肤内有可能引起新的问题(因此我们不能直接将橄榄油直接注射入皮肤)。如果皮肤非常干燥,直接使用橄榄油,不仅不会有补水保湿的作用,相反还会让皮肤感觉油腻,但是如果洗浴后皮肤含水量增加,此时使用适量的橄榄油就能形成一种类似于我们皮肤上的水脂膜的结构(正常情况下是由汗液中的水与皮脂腺分泌的油形成的)。对于干性皮肤来说,水脂膜比较缺乏,因此洗浴后用橄榄油按摩可以缓解干燥。但是这一作用并不比商用的护体乳更好,而且后者价廉物美,味道也比较好。因此如果单纯为了保湿而使用橄榄油,我不太赞同。

龚曙芳——“因人或因作用部位而异。”

橄榄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E、F、K。其中,维生素A能滋润干燥的皮肤,防止皮肤起皱;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代谢,保护及强化皮肤弹性,预防小皱纹发生;维生素E可给干性皮肤以滋润,而对油性皮肤则有抑脂、调节皮肤状态之功能,抑制皮肤老化及弹性下降;维生素K能使皮肤有自然弹性,吸收皮下多余脂肪等;维生素F有助于皮肤和毛发的健康生长。

如果橄榄油过量、频繁使用,会加重皮肤的代谢机能和堵塞毛孔。橄榄油是全油不溶水很难吸收,只会停留在皮肤表面。如果清洁不彻底、不及时,导致毛孔变粗和角质层变厚,所以油性皮肤者尽量少用脸上,应正常用在头发上或者身体其他部位。


偏方4: 黄瓜片、冷茶袋

痔疮膏能缓解眼袋问题

原料:新鲜黄瓜一根/冷茶袋2包/痔疮膏

做法:把一根鲜黄瓜切成薄片,先用热毛巾在脸部仔细擦拭,接着仰面将黄瓜敷在眼部,闭上双眼,10分钟后取下洗净即可(先用毛巾包住冷茶袋,在双眼上敷5分钟,冷敷双眼3~4次就能消肿。或在双眼周边轻轻涂上痔疮膏)

用后体会:每次将黄瓜片从脸上拿下的时候,都觉得皮肤特别紧。冷茶袋感觉凉凉的,眼睛很舒服,但即使包裹着一层毛巾也害怕皮肤会吸收茶水而发黄。痔疮膏听着不寒而栗,不敢尝试。

【专家点评】

龚曙芳——“想通过敷的方式改善皮肤,几乎是不可能的。”

新鲜的黄瓜片表面会生成一种露珠状的黏稠物,会短暂造成皮肤紧绷,但会使皮肤更加干皱。皮肤作为人的第一层保护膜,无论黄瓜含有多少种营养,但想通过敷的方式改善皮肤,几乎是不可能的。而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有去脂、收缩血管的作用,因此,对消除黑眼圈有一定作用。不过,茶叶中的单宁酸对敏感皮肤会有刺激性,当心薄薄的眼周肌肤承受不住。痔疮膏具消肿化淤作用不假,但其成分配比和护理眼部的眼霜的提纯技术却有天壤之别。而且一般的痔疮膏都有一定的腐蚀性,持续使用可能会对眼睛产生刺激导致结膜炎。

如要彻底解决眼袋问题,就只能通过外科手术来移除多余的皮肤和脂肪。但一些针对眼袋、黑眼圈问题的美容产品,还是能起到积极作用的。

偏方5: 温水+适量白食醋泡手(洗脸)美肤

原料:一小盆水,加入少量(约2汤匙)的白醋

做法:先洗净双手,然后浸入加入食醋的温水中泡手,5分钟后换用清水洗净。水中加入的醋量宜少,以水不变色为准。

用后体会:坚持了一个月,发现双手好像是变白了一点,但特别明显的效果看不出来。

【专家点评】

周展超——“使用前咨询皮肤科医生。”

白醋就是乙酸(醋酸),这种酸性物质在适当浓度的时候,具有软化角质、抑制真菌等等功效,因此也就有一点美白作用。但是如果浓度过高就会刺激皮肤,如果皮肤上有炎症或者伤口等等要慎用,建议在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还是先咨询一下皮肤科医生。

龚曙芳——“需结合自身肤质使用。”

用醋洗手有一定的美白效果,醋具有酸性,起到的作用就像水杨酸有利于软化角质层,可以去除皮肤角质,当手部皮肤表层的老化角质去掉时,当然可以变得白嫩一些。同时白醋如果使用在脸上,因改变了脸部的酸碱度,局部环境不利于细菌生长,可以减少痤疮的生长。

醋在脸上的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白醋酸性较强,对皮肤的刺激性比较大,所以用前要结合自己的肤质,进行相应的稀释,一旦出现过敏现状,应立即停止使用。

偏方6: 鱼肝油“加”密睫毛

原料:两粒鱼肝油

做法:准备好刀头较锋利的小剪刀和类似于唇彩包装的小扁瓶,将两粒鱼肝油,即维他命AD复合胶丸在扁瓶中剪开,用干净的唇刷蘸已成液体状的鱼肝油涂抹于眉毛处,再用棉花棒蘸适量的鱼肝油涂抹于上眼皮睫毛根部,每日两次左右即可。

用后体会:做完感觉眼睛很不舒服,而且整个眼部都很粘腻,不知是否心理作用。

【专家点评】

周展超——“成分所产生的效果尚不能证实。”

毛发生长会经历三个周期:生长期、静止期与退行期,这三个周期的长短决定了毛发的长短。例如头发,生长期非常长,而静止期比较短,因此头发就比较长,睫毛生长周期比较短,而静止期比较长,因此就比较短。鱼肝油的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和维生素D,由于这两种维生素不太溶于水,因此会以油的形式做成胶囊。迄今为止,这两种成分是否对毛发生长周期产生影响尚不能证实,或者说对毛发生长周期并没有任何调节作用。充其量就是油性的鱼肝油涂抹后,睫毛显得有光泽感,除此之外不会有什么作用。

龚曙芳——“不可行。”

这一说法完全没有科学根据。毛发的生长是在皮肤里的毛囊中形成并长出的,毛发包括睫毛的生长受体内激素的严格控制,鱼肝油主要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并不能增加激素、局部刺激毛发的生长,所以不能使得睫毛变长。而且鱼肝油涂在睫毛上,会堵塞眼腺体,导致细菌传染。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如果眼部肌肤吸收太多营养,容易长出脂肪粒。所以,此法有害而无利,并不可取。

关键词: DIY 美容 偏方 护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