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化妆品包装上的那些奇怪图案 试一试你认识几个

2015.05.22出处:好奇心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这个标志也很常见,表示其包装绿色可循环。但我们往往搞不清楚,这个被称为“绿点标志”(The Green Dot)的可循环图案和另一种常见的、带有数字的三角形有什么区别

先把产品保质期和开封后使用期限分清楚吧。

从来没有看过化妆品说明书的读者,或许还没有注意到,在各种化妆品包装上都或多或少会有几个意思不明的图案。三角形循环的图案,基本都能猜到是可循环的意思。但是那些标有数字的小盒子,莫名其妙的爱心图案,都是什么意思?

写这篇文之前,我把家里所有的化妆品都翻了出来。大多数化妆品包装上都印有带数字的小盒子,各种各样的箭头循环标志,有些还有书本标志,从印度带回来的日用品上有鲸鱼图案,而泰国的则是缩成一团的兔子。


这个标志是最常见的,几乎每一种化妆品上都有,除了片状面膜。上面的数字表示化妆品开封后多少时间内使用,否则最好丢弃。12M 表示12个月,6M当然是6个月了。


动物标志,就如我上面说的,兔子或者鲸鱼,往往代表了没有动物被杀害(没有动物实验或测试)。其实,上图所示的“跳跃的兔子”(leaping bunny)才是国际标准下的无动物实验标志,由美国消费者化妆品信息联盟(The Coalition for Consumer Information on Cosmetics,简称CCIC)负责管理实施,还拥有专门的网站。这个标志并不常见,尤其是大牌化妆品。


这个标志也很常见,表示其包装绿色可循环。但我们往往搞不清楚,这个被称为“绿点标志”(The Green Dot)的可循环图案和另一种常见的、带有数字的三角形有什么区别。

其实“绿点标识”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关绿色包装的环保标识,于 1975 年问世。绿点的双色箭头表示产品或包装是绿色的,可以回收使用,符合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的要求。

而三角形循环标识则是由美国塑料行业相关机构制定。也就是说,只有塑料包装才会有这个标志。但是也不排除两种标志同时出现在一种产品包装上。三角形往往伴随着数字,1-7 的数字代表不同的塑料种类:让民众无需费心去学习各类塑料材质的异同,就可以简单地加入回收工作的行列。

我的面膜上标注了“其他”,而一款日妆上则直接注明了 PE 和 PET 两种塑料,一款韩妆上写的是 PP。矿泉水瓶子上多标注数字。


这个中心带有 V 的爱心标志,表示除了没有进行动物试验,产品还不包括动物成分或者副产品。比如,产品配方中如果包含有蜂蜡等成分,则不能使用这个标志。对于素食者来说,这个标准绝对不被允许滥用。


这个标志比较容易理解。用手指着一本打开的书的标志,表示产品本身包装空间太狭窄,想要获取详细信息,可以从另附的说明书上寻得。我只在一款法国化妆品上有看到这个标志,确实它有一个叠起来的小说明书。


小写 e 标志也比较常见,出现在毫升数后面,表示净含量。


ECOCERT 指的是有机产品认证,产品配方中不含有转基因物质,合成香料,动物性成分、矽统、乙二醇等。具体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有机化妆品,规定配方中 90% 以上的植物都为有机植物,而 10% 以上则必须来自有机认证农场;另一种为天然化妆品,则 50% 以上为有机植物,5% 以上来自有机认证农场。

上面那个标志产生于 1991 年的法国,下面这个则来自美国。自 2002 年起,美国标签 USDA Organic 取代了当地数十个有机标签。表示产品制造过程无基因工程,农产品的生产和处理过程中没有受到电离辐射,没有合成物。只有 100% 有机的产品被允许张贴 USDA Organic 的标志,是目前最严苛的认证标准之一。



关键词: 化妆品 包装 图案 畸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