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业杂坛>正文 分享

使用止汗剂香体剂 你需要知道这3件事

2015.05.26出处:香港经济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天时暑热,容易大汗淋漓,为免发出气味尴尬,不少人习惯使用止汗剂或香体剂。消委会指,止汗剂和香体剂的成分与功效有所不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天时暑热,容易大汗淋漓,为免发出气味尴尬,不少人习惯使用止汗剂或香体剂。消委会指,止汗剂和香体剂的成分与功效有所不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 止汗剂v.s.香体剂 成分大不同

体臭是怎样形成的?我们出汗,一般无气味或只有轻微气味,汗液排出后,会被皮肤表面的细菌分解,特别是含有机成分的蛋白质和脂肪,继而会变成有气味的物质,形成体臭。

汗液和体臭来自2个不同的源头,前者主要由小汗腺分泌形成,后者则由大汗腺和皮肤表面的细菌形成。因此,出汗并不代表一定会出现体臭。

坊间常见的止汗剂,声称能抑制汗腺分秘汗液,防止出汗,成分通常含有铝及锆化合物,即铝盐或锆盐暂时堵塞汗腺,停用后会回复原来的出汗状况。

香体剂(或称除臭剂)的作用是减少因排汗而产生的体味,通常含有杀菌或抗菌剂,如酒精。香体剂和止汗剂的主要分别在于香体剂不含铝或锆等止汗成分,因此没有抑制汗腺分秘的功能。

市面上的止汗或香体产品,大部分声称有止汗功能的产品均有详细成分标示,特有个别产品包装上未有标示成分,难以确定是否有止汗成分,大家选购前要先看清楚。

2. 用止汗剂或香体剂会否影响健康?

止汗剂通常含有铝的化合物,而在动物测试中,高剂量的铝属神经毒物。

有研究显示止汗剂可能与乳癌、阿兹海默症或巴金森症有关。不过,美国FDA及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均认为,现在未有足够证据证明使用止汗剂与上述病症有关。

消委会建议,若消费者担心有增加铝摄入量的风险,可转用其他不含铝或锆化合物的香体剂,不过留意,香体剂就没有止汗成份啦。


3. 使用时注意事项

使用止汗剂或香体剂最常遇见的问题是所含的香料、酒精等,可能会引致皮肤出现痕痒或红疹。消委会有以下提示:

①选购时先检查成分标签,看看是否含有令自己皮肤或呼吸道过敏的物质,如铝、酒精等;

②使用新产品时,宜先在手臂内侧试用,没有过敏反应才使用;

③一般止汗剂或香体剂只适用于腋窝、手肘等部位,不宜全身使用;

④不要用于受损的皮肤或刚剃毛的皮肤上,以免刺激皮肤;

⑤使用喷雾装的止汗或香体产品时,不要乱喷或吸入喷雾,以免损害眼睛,或吸入过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关键词: 使用止汗剂 使用止汗剂注意 使用止汗剂方法 如何使用止汗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