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原料>正文 分享

胶原蛋白是什么?究竟需不需要补充?

2013.07.3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近几个月关于胶原蛋白的争议炒的十分火热,那么胶原蛋白究竟有没有用,又该如何用呢?我们究竟需不需要补充胶原蛋白。又应该怎样合理补充?

近几个月关于胶原蛋白的争议炒的十分火热,那么胶原蛋白究竟有没有用,又该如何用呢?我们究竟需不需要补充胶原蛋白。又应该怎样合理补充?

一、什么是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和“胶”这个字沾边,但它不是一般的胶,它是一种蛋白质。人的皮肤里,骨骼里,都有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本身放在水里是不会溶的,它必须解开盘在一起的三股螺旋,变成可溶的明胶,才易溶于水。

明胶是长链分子,由氨基酸构成,它与其他蛋白质不同在于,其中亲水氨基酸占的比例很大,特别是有两种带羟基的氨基酸,羟脯氨酸和羟赖氨酸,在别的蛋白质里面很难见到,是胶原蛋白的“特色”氨基酸。平日测定食物中胶原蛋白的含量,也是用测定羟脯氨酸数量,然后按系数来推算总胶原蛋白含量的方法。

二、吃胶原蛋白能否补充人体胶原蛋白?

人体蛋白质种类十分复杂,如白蛋白(血液)、球蛋白(血液)、血红蛋白(血液)、肌蛋白(肌肉)、胶原蛋白(骨骼、皮肤、筋腱、毛发等)、酶蛋白(各种细胞)……看起来,它们跟动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质差不多,但如果你认为吃哪种蛋白质就会补充身体里的哪种蛋白质(“吃啥补啥”),那就太原始和幼稚了。摄入的胶原蛋白与人体内的胶原蛋白看似相似,实则大相径庭。人体内的胶原蛋白是细胞合成的,与吃胶原蛋白几乎无关。

三、吃胶原蛋白有没有营养?

在摄入混合蛋白质时,胶原蛋白有一定营养价值,它消化(分解)吸收后,虽然没有色氨酸,但能提供其他十余种氨基酸,可用于体内蛋白质合成。至于色氨酸,可以由其他食物或蛋白质提供嘛。因此,在普通饮食(混合各种蛋白质)的情况下,摄入胶原蛋白有营养作用,可以像其他蛋白质一样,为体内蛋白质合成提供原料。胶原蛋白产品进入人体内,其更大的作用是向人体传达要制造更多的胶原蛋白的信号作用,剩下的一小部分才是直接的补充作用。因此,营养师王兴国所言的“并不能直接增加体内胶原蛋白组合”有一定的道理,但这并不意味着能否定胶原蛋白产品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四、有人称胶原蛋白是动物蛋白中质量最差的蛋白,摄入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

市面上主流的胶原蛋白口服液一般含量是5g左右,提纯后的5g含量对于人体每天需要补给的含量而言真的是不值一提!而且,只要服用过胶原蛋白的朋友们就应该知道,每天一支5g左右的口服液就足够,没有谁会有钱没地方花把胶原蛋白当开水喝?真正肾脏不太好的人群,肯定会非常注意饮食,又怎么会随意补钙美容呢。这些都是生活常识,实在无须危言耸听。

关键词: 胶原蛋白 胶原保健品 口服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化妆品 胶原蛋白神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