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原料>正文 分享

[图文]绿色化妆品 离不开安全和环保

2013.03.08出处:中国消费者报作者:张磊责任编辑:少萍
摘要:绿色、环保、自然是化妆品最常见的宣传语,这说明化妆品的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2012年,数十个知名品牌化妆品被检出重金属超标、某知名品牌香水因含易导致过敏的成分而被禁售、某知名品牌洗发水被检出含有甲醛等,这些事件让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性充满疑虑。

绿色、环保、自然是化妆品最常见的宣传语,这说明化妆品的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2012年,数十个知名品牌化妆品被检出重金属超标、某知名品牌香水因含易导致过敏的成分而被禁售、某知名品牌洗发水被检出含有甲醛等,这些事件让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安全性充满疑虑。


化妆品行业发展迅猛

调查显示,我国化妆品市场年销售额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化妆品市场。据统计,2009年,国内化妆品销售额约为1400亿元,2010年约为1500多亿元,2011年已达到1700亿元。

据记者了解,我国化妆品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达千万人以上,化妆品生产和消费均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化妆品的经营方式已从原来商店零售的单一业态,发展为如今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美容院、电子商务等多种形式。同时,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进一步拉动了化妆品行业的快速发展。

截至2011年底,我国化妆品生产企业达3402家,年销售额上亿元的企业约为250多家,占市场销售总额的54%。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化妆品种类已达数十万种,基本上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据了解,我国对化妆品的安全性有较严格的要求。我国《卫生监督条例》规定,使用新原料生产化妆品,必须经过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同时,我国在《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列有化妆品的禁用成分、限用物质、限用防腐剂、限用防晒剂、限用着色剂、暂时允许使用的染发剂等,还规定了某些物质的使用浓度限量、使用目的等,从多角度确保化妆品的安全性。

环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指出,重视消费者的权益,确保产品安全,是化妆品企业的首要责任。

近几年,我国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生产企业十分重视产品安全问题。据北京日化协会工程师白刘娇介绍,从化妆品企业以往报批送检的检测结果来看,大部分产品中铅和砷的检出量都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这说明企业对化妆品中铅和砷的含量控制都很严格,有的企业其生产标准甚至比发达国家的相关标准还要严格。

业内专家指出,对于化妆品企业来说,仅仅专注于化妆品的安全性还远远不够。化妆品企业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有效、安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美的追求,还应在环境保护方面下工夫,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包括研发、原料采集、生产运营、消费环节等,这样才能全面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某知名化妆品企业努力开展废弃物管理及节能减排实践,将工厂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转化为肥料,实现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同时,利用太阳能进行光伏发电,为工厂提供绿色电力,并通过运用各种环保技术,使企业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1%,年回收包装总量达数百吨。

化妆品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同时环境保护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从广义概念上来讲,产品安全有保障,注重环境保护,应是未来“绿色化妆品”必备的两大特征。只有更多的化妆品企业兼顾产品安全与环境保护,才能有效地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 化妆品 环保 安全 消费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