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原料>正文 分享

胶原蛋白知识扫盲

2013.07.2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关于胶原蛋白想必爱美之人并不陌生,那么你了解胶原蛋白吗?什么是胶原?什么是胶原蛋白?什么是胶原蛋白多肽?它们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本文不是从学术的角度综述胶原蛋白,而是以一个消费者在市场上所能接触到的,关于胶原蛋白的信息角度出发。有针对性的说明和认清胶原蛋白。

第一部分:概念扫盲

蛋白质--肽(多肽与寡肽)--氨基酸

蛋白质: 是一类含碳,氢,氮,氧四种元素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还有许多蛋白质含有硫和磷,有些还含有铁,铜,锌和碘。蛋白质是一切生命体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生命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肽(多肽与寡肽): 肽(peptides)是指分子结构介于氨基酸和蛋白蛋之间的一类化合物,是由20种天然氨基酸以不同组成和排列方式构成的、从二肽到复杂的线性和环形结构的多肽的总称。由2~10个氨基酸通过肽键形成的直键肽称为寡肽(oligopeptide)或小肽(small peptide);由肽键结合起来的多于10个氨基酸的聚合体称为多肽(polypeptide)。

氨基酸: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是含有一个碱性氨基和一个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氨基一般连在α-碳上。

氨基酸的结构通式:氨基酸是指一类含有羧基并在与羧基相连的碳原子下连有氨基的有机化合物。

人类的营养物质有许多种类,最为重要的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其他则是微量营养物质。虽然每一种营养物质对人体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但绝大多数营养学家都会有充分的理由认为,真正最重要的营养物质是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通过肽链相连而构成的,它是人体包括骨骼、肌肉、皮肤和脑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氨基酸也是生成核酸的基本物质。我们知道,核酸既形成遗传密码,也是体内储存能量的基本物质。因而从根本上说,人体是由蛋白质组成的。

在种类繁多的蛋白质中,胶原是蛋白质其中一类的。

胶原---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多肽

胶原: 它是细胞外基质(ECM)的一种结构蛋白质。含有一个或几个α-链组成的三螺旋结构的区域,即胶原域。(分子量在30万Dalton), α-链的氨基酸结构有独特的甘-X-Y三肽重复顺序存在,而在X和Y位置会较多的出现羟脯和羟赖残基。胶原难溶于水,稀酸,稀碱水溶液及盐溶液,属硬蛋白类。

目前已发现有27种不同类型的胶原,按照被发现的先后顺序分别称为一型胶原,二型胶原,三型胶原等,用大写罗马数字来进行命名的。

胶原蛋白: 它是胶原轻度降解后的产物(分子量在十几万到几万道尔顿之间),胶原的三股螺旋结构已经解旋,形成3条自由的肽链,间以部分较大的肽段。

胶原蛋白多肽: 胶原蛋白进一部降解,形成肽链片段,这些片段主要的分子量范围在几千到一万道尔顿左右。

胶原蛋白寡肽: 胶原蛋白降解到寡肽阶段,在氨基酸组成方面保持1/3甘氨酸含量的特点(已不能充分体现甘-X-Y三肽重复顺序的结构特点)。

为了能让大家具体形像的了解什么是肽,按我的说法去理解,就容易了

氨基酸=单个氨基酸

2肽=2个氨基酸以肽健相连

寡肽=2---10个氨基酸以肽健相连

多肽=10以上的氨基酸以肽健相连

关键词: 胶原蛋白 胶原保健品 胶原蛋白面膜 胶原蛋白化妆品 胶原蛋白神话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