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原料>正文 分享

驴奶是理想的化妆品原料 奶类化妆品将迎来春天

2013.11.20出处:cosmeticsdesign作者:吴楠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目前,可用于化妆品生产的奶类原料除了牛奶,还有驴奶、骆驼奶和羊奶。其中,驴奶尤其具有美容特性,它所蕴含的维生素和化学成分有利于皮肤保湿、舒缓以及细胞再生,甚至还具有抗皱的功效。而骆驼奶和羊奶则是阿尔法羟基酸的天然来源,这种成分有助于保持肌肤滋润,防止皱纹产生。


目前,可用于化妆品生产的奶类原料除了牛奶,还有驴奶、骆驼奶和羊奶。

其中,驴奶尤其具有美容特性,它所蕴含的维生素和化学成分有利于皮肤保湿、舒缓以及细胞再生,甚至还具有抗皱的功效。而骆驼奶和羊奶则是阿尔法羟基酸的天然来源,这种成分有助于保持肌肤滋润,防止皱纹产生。

现在,驴奶化妆品已在亚洲寻得大量商机,骆驼奶护肤品产业正在发展壮大,羊奶也开始被应用于日化和个人护理产品中,奶类化妆品的春天到来了。

驴奶化妆品受亚洲消费者热捧

使用驴奶美容的传统由来已久,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就曾每日在驴奶中沐浴,以此驻颜。现在这一古方又重回聚光灯下,因为亚洲的化妆品消费者都开始喜欢含有驴奶成分的抗衰老产品,在泰国、马来西亚、韩国和中国尤其风靡。

事实上,驴奶的营养价值是科学界共识,《本草纲目》就曾对此有明确介绍。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所需要的脂肪酸,还有抗衰老、抗氧化及有助细胞再生的有效成分。此外,驴奶中含有足量的脂肪,如欧米茄3和6本脂肪酸,它们有助于维生素的吸收。因为这些丰富的营养价值,被广泛应用到美容产品上也不足为奇了。

据了解,瑞士公司Eurolactis是目前唯一一家拥有垂直供应链、只集中生产驴乳产品的公司,也是第一家实现了全产业链驴奶加工的公司。该公司创始人Orunesu Pierluigi表示,欧洲市场中其实一直存在使用驴奶化妆品的传统,但该产业的真正勃发则是由于亚洲市场的强劲需求。

“驴奶是理想的化妆品原料。” Orunesu说道。比如,驴奶中的维生素A有助于细胞更新;维生素B2帮助皮肤组织减少皮肤和细胞粘膜的损伤的风险;维生素C减缓皮肤老化速度和加速恢复和治愈的过程;维生素E则是抗皮肤氧化的所需的营养素。Orunesu表示,中国正在将驴奶作为一种抗衰老剂使用,就是看中其含有的欧米茄6和大量的维生素。

在接受采访时,Orunesu告诉记者:“我们发现,被视为一种化妆品活化剂后,驴奶的需求量大量增长,过去的十年间在亚洲保持了20—25%的年增长率。尤其在韩国,驴奶化妆品市场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他还对记者透露,法国化妆品公司Calinesse——他们的合作客户之一,早在2011年就开始向亚洲地区销售驴奶化妆品,目前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除Calinesse,Eurolactis公司还向多个化妆品品牌供货,其中包括泰国品牌Le Secret Naturel Gifferine和日本品牌Neone Creation。

骆驼奶护肤品产业开始起步

化妆品行业对骆驼奶投以关注,发生在驴奶的美容热潮开始之时。2006年,当时世界上最长寿的女人——厄瓜多尔人玛丽亚·艾斯特·德·卡波比亚(Maria Esther de Capovilla)去世了,她曾在生前表示长寿的秘诀来自每天饮用的驴奶。由此,大家开始注意到驴奶和骆驼奶的化妆品,它们都宣传具有优秀的保湿和抗衰老功效。

与驴奶类似,骆驼奶中也包含着丰富的维生素A、C、B1、B2、B12和胡萝卜素,这些都有助于皮肤状况的改善。而让骆驼奶的美容特性真正突出的,是一种名为阿尔法羟基酸的化学成分,它是绝佳的保湿剂。

目前,全球已有几家骆驼奶供应商开始着手生产骆驼奶或骆驼奶提取物的化妆品,其中比较著名的产品是由以色列公司Lev-Bar Ltd.生产的面霜Camelk Sebailait。这是一种高保湿面霜,主要针对因皮肤干燥而引起各种炎症的人群,比如患有湿疹和脂溢性皮炎的人。

在筹备生产骆驼奶化妆品的各企业中,Tiviski公司最具代表性。它位于非洲西部的毛里塔尼亚——一个撒哈拉沙漠国家,也有着丰富的骆驼资源。Tiviski对外声称自己是世界上首个骆驼奶生产商,并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的骆驼奶化妆品制造商。

据悉,Tivisk之所以将目光投向化妆品产业,是由于近几年该公司乳制食品出口量的下降。奶制食品,尤其奶酪的出口是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但越来越受制于欧盟紧缩的食品进口政策。

Tiviski的公司负责人Nancy Abeiderrhmane在一次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说,她已在考虑生产面向国际市场的“高档”骆驼奶面霜和肥皂。Tiviski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一个化妆品厂,以配合公司骆驼奶生产车间的运营。化妆品的开发或可给公司带来更大收益。

羊奶美容品——尚待开发

很明显,羊奶的美容价值并未获得太多的关注度,但是已经有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尝试生产一些羊奶化妆品。这也被不少化妆品和个人护理行业同行视为“另辟蹊径”。

目前,羊奶制品多为个人护理产品。总部设在纽约的Alabu公司就生产了大量羊奶皂,同时还有唇膏和保湿霜。该公司的官网显示,该羊奶皂为冷制手工皂,制作过程中需要四周的时间自然晾干。据悉,每块香皂中含有超过一盎司的羊奶,这也使它能产生比普通香皂更丰厚的泡沫。

“冷制法有助于保留羊奶和油脂的天然性。”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羊奶制品也在官网上进行销售,几款不同的香皂平均售价在5美元左右。

羊奶除了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乳糖、蛋白质和乳脂外,也同骆驼奶一样是阿尔法氢基酸的天然来源。这表明,在保湿化妆品成分方面,羊奶还有极大的研发价值。

关键词: 驴奶 骆驼奶 羊奶 化妆品原料 奶类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