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包装>正文 分享

化妆品包装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

2013.04.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糖衣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化妆品真是问题多多,不单原料问题不断,现在包装也频频爆出不好的新闻。据了解很多的化妆品商家为了谋求更多的利益,所以在包装上也是绞尽脑汁。以前谈到化妆品瓶,更多的是化妆品瓶过度包装的问题,包括划转品瓶的材质和外观过于奢华。但是,近年来,很多朋友都会发现,化妆品瓶容量也出现了“猫腻”。

化妆品真是问题多多,不单原料问题不断,现在包装也频频爆出不好的新闻。据了解很多的化妆品商家为了谋求更多的利益,所以在包装上也是绞尽脑汁。以前谈到化妆品瓶,更多的是化妆品瓶过度包装的问题,包括划转品瓶的材质和外观过于奢华。但是,近年来,很多朋友都会发现,化妆品瓶容量也出现了“猫腻”。瓶子看起来挺大,但是底部是内凹的,真实的空间并没有多大,而且瓶壁的厚度等等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在今年,上海市人大召开了《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召开新闻发布会,该规定要求,商品的包装要合理,能够满足正常功能需求,材质、结构、成本应当与内装商品的特性、规格和成本相适应。

上海市质监局局长沈伟民在会上透露,今年开始糕点食品以及化妆品将会纳入全年质量监督检查的重点工作之中,就商品减量包装组织展开督促检查工作,因此要求大集团以及大型连锁企业对本系统门店开展不定期的检查,不允许出售不符合标准的商品,一旦发现过度包装,及时通报质监局。

同时,对国家已经制定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上海市将实施“重点监管”。销售者不得销售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商品,比如月饼等食品;对国家尚未制定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的,上海市质监部门可会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制定商品包装的指导性规范。

行业协会也可以制定并组织实施严于国家强制性规定和本市指导性规范的行业自律规范;对国家和上海市尚未制定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或指导性规范的商品,可制定相应的行业自律规范并组织实施。引导企业就包装物减量等向社会公开承诺。

过度包装严重的企业还将上媒体“黑名单”。 《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指出,市质监部门应及时公开对商品包装的监督检查结果,对违法情节严重的生产者、销售者和涉及的商品通过媒体予以公布。公众更可通过公开途径查询了解相关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和规范,市质监部门在其政府网站上要公布这些内容。

关键词: 化妆品包装 包装瓶 过度包装 上海市质监局 沈伟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