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店面运营应强化竞争优势 构建五维管理模块

2016.03.03出处:美妆观点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店面运营管理,如何保障有效产出与投入之间的科学比例,化妆品店只有定位正确,才可以精准落地,不会让管理举措沦为空谈。

依靠“五维”管理模块,保障有效产出与投入之间的科学比例,引导我们的化妆品店做正确的事情。否则,路线错了,任何的管理举措只是空谈。

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正常情况下(指木桶的大小是一定的,也不斜放等)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

第一,每一块木板的长度,最短的木板决定盛水量;

第二,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

第三,有一个很好的桶底。

同理,一个化妆品店发展的好坏,经营质量的高低,也取决于诸多因素。对此,业内不乏有大咖输出诸如空间规划、品类管理、各类培训等解决之道。

事实上,化妆品店是一个由全息要素构成的多维度系统。要推动店铺的发展,强化竞争优势,必须从构建店铺的基本管理模块开始。

本文化繁为简,概括性地解读了这五大基本管理模块,简称“五维管理”。

一、品牌管理

这几年,国内很多化妆品店的总体经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对于很多店来说,主要的短板就是“品牌管理”,这导致店铺不管怎么折腾,都很难获得与苦苦挣扎努力相匹配的整体竞争力。

其实,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名称、符号、标志或者设计组合,及国家承认你产权的形式。真正的品牌是消费者的认知总和,将特定的符号、价值等汇集成独有的识别信息,储存在不同消费者的记忆库里,其中包含属性、利益、价值、文化、 个性等内涵。

真正的品牌是企业创造的社会资产,既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保护消费者利益、简化购买决定、避免风险、便于自我表达),又为店铺创造价值(溢价、降低营销成本、加强与中间商讨价还价的能力、有助于新产品的推出、抵御价格竞争、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

店铺品牌在长期经营过程中慢慢积累,从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上建立优势,呈现的结果是:与消费者关系牢固,才能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你经营的产品可能很快就过时了,但成功的零售品牌则会长久存在。

零售店只有坚持店铺品牌的核心价值,才能在当下及未来的信息交互、资本资产化、识别焦点转化等竞争升级后获得更好的发展契机。

二、空间管理

零售空间之于化妆品店,就像显示器之于电脑一样重要。

化妆品店的空间管理是一个复杂的庞大的系统,包含了上万个甚至更多微系统,品牌五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的落地全部在空间管理模块。而这几年,国内很多化妆品店在空间管理的方向上有些跑偏,过于强化陈列道具、装修、门头等。

事实上,化妆品店必经的程序应该是在陈列做得很完整之后,才去考虑外在的气质面貌之类的独立性;要让空间规划和陈列指导消费,而不应该把首要的重点放在外在的视觉;消费者入店动线和迂回的过程要轻松、简单并且有互动,而不能变得复杂、深奥、难懂。

1452929379978504

比如,动线的专业程度已经超越消费者需求,消费者无法从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就会造成销售障碍。我们购买产品时会购买“自己觉得最好的产品”,而好位置上的产品都是好产品,这是消费者的本能感受,而我们只是在合理运用这种本能,对产品进行重新布局和排列。

如何做好功能区域规划、动线迂回规划,如何根据VMD(商品企划的视觉化)优化SD(卖场设计与布局)及动态MP(陈列技法),如何做好360度、远、中、近、微视觉,如何把店铺的服务、体验、常态转化、连带有效的统筹传导,避免出现瑕疵、细节被忽视等问题,这是化妆品店进行空间管理时必须要考虑的。

店铺只有充分认识、重视空间管理的关键性和重要性,才能实现与消费者的高效沟通。

关键词: 化妆品 店铺运营 竞争优势 五维管理模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