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供应商如何处理节后高库存

2013.04.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对于大多数供应商来说,为了确保旺季期间的正常销售,企业和卖场都会加大年节期间的备货量。因此,对节后的高库存进行“清理”,常常是节后大卖场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节前供应商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卖场多下定单;而节后要做的则是妥善地帮助卖场解决这批库存。否则,如一味等待卖场方面来“处理”库存,很可能让自己年后的销售陷入被动的境地。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呢?

对于大多数供应商来说,为了确保旺季期间的正常销售,企业和卖场都会加大年节期间的备货量。因此,对节后的高库存进行“清理”,常常是节后大卖场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节前供应商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卖场多下定单;而节后要做的则是妥善地帮助卖场解决这批库存。否则,如一味等待卖场方面来“处理”库存,很可能让自己年后的销售陷入被动的境地。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呢?具体来说,供应商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节前定单控制

通常说来,供应商对自己产品能在年节期间产生多少销量,都会有一个大致的估算。而且,这种估算大都是在自己去年同期销售水平基础上做出的,应该也是个八九不离十的数字。因此,不要单方面指望卖场能下出客观的订单。款且节日订单数量多,卖场也很难对每笔都客观地去评估。

因此,供应商就要提前跟卖场来沟通节日订单,面对大卖场定单,不应该简单地照单全收。供应商应避免卖场为了“囤货”而故意加大订单量事件的发生。要知道,有时候卖场会借年节期间厂家让利的机会来低价“囤货”,而这些囤积的货品,日后很可能成为卖场打“价格战”的罪魁祸首。控制了进货,就是为节后的库存处理打个好基础。

2.销售监督与及时推动

对于供应商来说,永远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送出去的货是放出去的“债”;只有销售出去才是钱。因此,供应商应对春节期间的卖场销售及时跟进,并及时针对期间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对策。进、销、存是个系统的概念,库存不会孤立地存在。如果把销售做好了,10万不是高库存,如果销售做不好,1千也是高库存,所以,解决库存的根本就是做好销售。年节期间是销售的黄金期间,每天都很珍贵,务必重视每天的销售。这也是为节后的库存处理打个好基础。

3.积极面对库存问题

如果不慎节后还是出现了高库存,针对节后的卖场库存积压,供应商应主动拿出针对这批库存的处理意见。任何时候,自己处于主动状态往往比被动接受更为有效。因为,这批高库存对于自己来说便意味着高风险。自己如果提前针对这批“库存”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一方面会打消卖场对该部分库存的顾虑,避免卖场单方面做出退货或者其他负面的决定;另一方面,也能够在卖场采购那里留下一个好印象。

一味回避,会让自己后期的经营面临更高的风险。而高库存并不是没办法解决的,也并非一定是通过退货才能解决,还是有一些积极的消化解决方案的,比如促销处理、清仓处理、门店之间的调货等。

4.进行“退货”准备

对于供应商来说,对于这批高库存商品,自己时刻都要做好“退货”准备。现在大部分卖场都很重视周转问题,退货是解决库存最快最简单的方法。也就是说,一旦卖场方面做出退货的决定,供应商要能够及时拿出意见:协商好退货的品种、数量、时间等,并尽可能让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这样做有两方面的好处:一,可以在卖场方面摆出自己的“姿态”——自己的积极主动的;二,也容易迎合卖场的“胃口”。毕竟,这种积极的“退货”准备,肯定好过被动地“退货”,既能够有效地解决问题,又不耽误自己的正常生意。

关键词: 营销 营销管理 供应商 美容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