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李东:五招管好美容院的人和物

2013.07.1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李东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美容院作为一个组织,其管理的对象有两大类:人和物。人有美容师和顾客两类,而物主要是产品。人是美容院里的活性因子,而物则是静态因素。因此,所有的美容院都会面对人和物的种种管理难题。

美容院作为一个组织,其管理的对象有两大类:人和物。人有美容师和顾客两类,而物主要是产品。人是美容院里的活性因子,而物则是静态因素。因此,所有的美容院都会面对人和物的种种管理难题。  

第一招:坐标分析法 轻松管理美容师

招人难、留人难,一直是困扰美容院老板的一大问题。很多美容院急缺美容师,一旦遇上突发事件(如“非典”或美容师辞职)便难以支撑下去。还有很多美容院留不住优秀美容师,经常出现美容师“造反”现象(集体辞职或自己开店参与竞争)。出现这两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老板不清楚自己在美容院里的角色,不知道如何为自己定位。因此,老板要先进行自我分析。

第Ⅰ型老板

风险最大,其出路有两条:一是选一个智能型店长。智能型店长应具备的条件为品行端正,对老板绝对忠诚;有行业经验,懂美容技术;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此情况下,美容院经营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店长,店长流失,美容院则有可能倒闭。

二是老板从零开始学习,向第Ⅲ型转变。如果找不到智能型店长,要保证持续经营,老板就必须有坚持学习的心态。

第Ⅱ型老板

最为理想的事业型,虽然有能力,但不用插手管理店中事务,只需配合店长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同时,此类老板不怕店长"造反",因为店长的目标就是谋取更大的发展。

第Ⅲ型老板

虽然能把店面经营得很好,但自己会比较累,集投资、经营、管理于一身,事必躬亲,需要向第Ⅱ型升华。

第Ⅳ型老板

需付出最多,不仅要学技术,更要学管理,而且前途未卜,是典型的创业型老板。

通过以上分析,老板要清醒地认识自我,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及努力方向,再去管理美容师就会心中有数。同理,也可以用坐标分析法来管理美容师。

图上横坐标是:服从老板和不服从老板;纵坐标是有成绩和没成绩。属于第Ⅰ型的美容师要慢慢改造其思想或干脆找人替换她,因为此类人是美容院的潜在危机,但又不宜立即解雇,属于不安全员工;第Ⅱ型美容师要提拔重用,并且要通过“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因为她们是美容院的骨干,要想办法增加此类员工;第Ⅲ型美容师要重点培养,因为她们是美容院的未来,是后备军;第Ⅳ型美容师一经确认要马上解聘,此类不合格员工的存在对美容院来说是弊大于利。

通过以上分析,老板要采取不同的策略管理美容师。当然,这几种美容师类型是动态的,可以互相转换,但切忌进入恶性循环:Ⅱ→Ⅰ→Ⅵ或→Ⅱ→Ⅲ→Ⅳ,要努力保证美容师的良性循环:Ⅰ→Ⅳ→Ⅰ→Ⅱ→Ⅳ→Ⅲ→Ⅱ。

第二招:透明化管理防止美容师跳槽后带走顾客

美容师流动性强是正常的,对美容院也是有益的。但美容师流失带动顾客群体流失却是不正常的,属于不正当竞争,是职业道德问题,也是美容院最大的损失。究其原因,在于管理者前期对美容师管理的失控。美容院有必要实行透明化管理。

第一、顾客资源要透明

要求建立详细的顾客档案,店长或老板要定期跟顾客沟通。比如,为顾客贺生日,最好由店长或老板以美容院名义去祝贺,让顾客为美容院感动而不是为某个美容师感动。

第二、服务过程要透明

顾客每次享受的是什么服务项目、购买的是什么产品都应该详细记录。店长或老板要经常查看这些记录,密切关注顾客的消费变化,如果某个美容师准备跳槽后带走顾客,那么她所掌握的顾客的消费情况就不可能在其跳槽前不发生变化。一旦发现这种苗头,要立即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第三、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反对“个人英雄主义”

美容师再优秀也不可能在所有的方面都优秀,只有发扬团队精神,每个美容师都将自己的经验积累奉献给同一个顾客,顾客才会享受到最好的服务。

第四、发挥品牌效应

品牌的魅力是巨大的,美容院应在平常的点滴宣传中树立顾客心中的品牌意识:顾客来美容院美容不是因为美容师而是因为品牌给她们带来了健康美丽。

总之,透明化管理的目的在于达到“顾客不是美容师的顾客而是美容院(品牌)的顾客”,只有这样,顾客才会变得稳定。

关键词: 美容院管理 美容院 美容院老板 店长 美容院跳槽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