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中小化妆品店:特色取胜!

2013.07.22出处: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中小化妆品店要不走连锁路线,要不就趁早关门转行。"有中小化妆品店店主这么说。其实,生意的核心和本质是店里的目标消费者,特色取胜可以成为抓住消费者的重要"法宝",助力中小化妆品专营店在逆境中赢得竞争优势。


"中小化妆品店要不走连锁路线,要不就趁早关门转行。"有中小化妆品店店主这么说。

其实,生意的核心和本质是店里的目标消费者,特色取胜可以成为抓住消费者的重要"法宝",助力中小化妆品专营店在逆境中赢得竞争优势。

要想赢得绝对的竞争优势,要么成为"第一",鹤立鸡群;要么成为"唯一",与众不同。想成为"第一"颇有难度;但欲想成为"唯一",并不是不可能做到的。在韩国,即使店面很小的化妆品店亦能给人很有特色的感觉,亦能吸引目标顾客进店消费。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并不乏小店经营得十分红火的成功案例……

丝芙兰:闻香识其店

丝芙兰自2005年4月在上海开启在中国的第一家店的时候起,至今它的每个店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顾客从它店铺门口经过时,就能闻到清新扑鼻的香味,第一时间就吸引了对此有好奇心的顾客进店,这种注重顾客心灵愉悦体验的做法正是其"唯一性"所在,也是丝芙兰有别于屈臣氏和莎莎的特色所在。

虽然中小化妆品专营店还无法完全复制丝芙兰的"唯一性",但它的做法至少值得去思考和借鉴。比如可在店铺柜台上点盏香薰灯,让顾客走进店铺就能感受到香薰的气息,使顾客精神焕发,消除疲劳,静心选购产品;比如可为进店的顾客提供免费修眉、免费卸指甲油或免费化妆服务,使顾客享受到更多的附加值,更长时间地在店里停留,等等。

福建晋江旺妞:人情味服务

福建晋江旺妞--十里红妆化妆品店非常注重服务,每位进店的顾客不管买不买东西,旺妞都会给每位顾客做简单的面部清洁护理,并且顾客的积分可以当现金来购买自己需要的产品。

某化妆品店在其店铺门口的LED显示屏上打上这样的宣传:"凡是进店的新老顾客均免费赠送饮料1杯",为其在顾客中赢得了良好的美誉度,让人感觉到这是一家有人情味的店。

当然,如果你采取的方式与你周围的中大型化妆品连锁店雷同了,那自然就不构成"唯一性"了,因此需要基于对你店铺周围的中大型化妆品连锁店所提供的增值服务进行充分了解之后,差异化地采取对策才行。

洪山区小店:走出去,一起玩

在小何西村有一家面积不大的化妆品店,除了提供免费试用和化妆,还主动和周围高校的化妆品协会合作,在高校举办美容知识讲座,向女大学生们现场传授美容护肤和化妆知识,并向他们赠送试用装。

某化妆品店每季度都会组织店里的VIP会员,免费到附近的旅游景点集体游玩,通过游玩和互动,进一步增强会员对该店的粘性。据该店透露,该店今年8月份,将组织"会员活动之葡萄采摘一日游"活动,邀请VIP会员免费体验。

即使是再小的化妆品专营店只要真正用心去关注和研究对你的对手,善于用温情去关心和感动你的顾客,就一定能发掘出适合自己的更多特色化营销手段;但"特色化"要真正演变为中小化妆品专营店的"唯一性",非一日之功,既需要从店务管理的系统方面去配合,更需要长期去坚持和不断地放大。

关键词: 中小化妆品店 连锁路线 丝芙兰 福建晋江旺妞 美容知识讲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