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浅析网络营销发展的瓶颈与趋势

2013.08.01出处:艾瑞网作者:赵旭隆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近几年,从我国网络营销与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来看,我们可以认为目前网络营销的发展比起互联网本身明显处于滞后状态。换句话说便是,整个行业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但是要实现这种上升必须在方向和手段上找准思路。详情请看下文:网络营销发展的瓶颈与趋势。

近几年,从我国网络营销与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来看,我们可以认为目前网络营销的发展比起互联网本身明显处于滞后状态。换句话说便是,整个行业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但是要实现这种上升必须在方向和手段上找准思路。详情请看下文:网络营销发展的瓶颈与趋势。

网络营销的专业教育缺失

根据笔者所接触到的数据与信息,我认为导致网络营销发展滞后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点:

首先,网络营销细分领域较多且发展快速,使得网络营销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其次,我国高校目前尚不能提供与时俱进的专业教学,也没有专门的网络营销课程,导致专业人员培养成为限制行业发展的瓶颈。

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云计算的普及,人们会增加对互联网的依赖,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将会在网络营销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所以国内各大院校应当密切关注这一动向,及早开设有关领域的专业课程,以及时填补这一空白。

网络营销的发展方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网络营销方式的发展大致体现为两大趋势:一是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方向的精准营销模式;另一个则是根据热点事件进行营销,俗称为“热点营销”的炒作方式。近年来,这两种基本模式已经逐渐成为网络营销的主流方式,从而告别了早期全面撒网式的粗放式营销方法。

而对于目前以及未来中国网络营销企业的发展,整合媒体资源以技术驱动营销是一个总的趋势。而这个趋势最后必然将网络营销事业导向整合化和系统化的发展方向。

网络营销投放者的选择

企业在选择网络营销投放的时候,必须根据自身条件和本身的产品或者服务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网络营销组合方式。和传统营销要考虑的要素一样,首先是根据用户人群定位进行第一轮广告方式的粗选,然后再考虑初期、中期、后期如何调整广告投放的比例。此外,及时有效地跟踪整个投放过程,通过不断地获取数据与信息来对效果进行监测和反馈,并依据需要即时进行调整,是取得最佳收益的不二法门。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新营销手段和概念的不断涌现,网络营销企业的未来必然得和“技术营销”相结合定位。例如珍岛营销就长期秉承“广告人 技术人”的定位,一直倡导公司发展要靠“双引擎”:一个是技术研发引擎,一个是销售引擎。

由于对行业的发展早已有所预见,所以早在几年前珍岛营销就已经开始对整合网络营销概念进行尝试。迄今为止也有不少非常成功的案例,有机会会和广大业界人士和感兴趣的朋友进行分享。

关键词: 网络营销 新营销手段 互联网 营销方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