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微信营销是“香饽饽”还是“鸡肋”?

2013.08.02出处:羊城晚报作者:梁玉笑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所谓微信营销,简单言之,就是用户注册微信后,可与周围同样注册的“朋友”形成联系,用户订阅自己所需的信息,商家通过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推广自己的产品,形成点对点的营销方式。

所谓微信营销,简单言之,就是用户注册微信后,可与周围同样注册的“朋友”形成联系,用户订阅自己所需的信息,商家通过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推广自己的产品,形成点对点的营销方式。

日前,腾讯进行了新一波的封杀微信营销帐号,并提出的“微信不是营销工具”口号。恰逢新版本5.0上线在即,坊间传言微信5.0版本将实现“公众号折叠”功能,即设立了两个文件夹,“订阅号”和“企业号”,将庞大的订阅公众号纳入到这两个折叠文件夹之中。订阅号以后每日可更新一条,企业号则是一月才可更新一条。这样一来,微信的用户自主选择权得到强化,微信广告信息无法直接干预用户,降低微信营销扰民可能性,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直接使用微信公众号做营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新版微信大有打压微信营销的姿态,这对于刚刚尝到了微信营销甜头并准备深耕这一块土地的企业来说,这无疑一盆迎面冷水。

2012年7月中国手机网民数超过PC网民数,2013年年初微信已经拥有3亿多机量,这块人气日渐升温的肥沃土地,谁先占了先机谁就早获利,微信已然成为了商家力争新的营销之地。

不甘落后的顺德车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微信号,申请认证属于二维码,4S店开通微信已经成为了业界内的时髦,微信营销成为业界人士口中热词。在微信营销这一新领域里,各车商迈开的步伐不一,目标也不尽相同,收效自然也有差别。但大部分顺德车商都是在去年和今年试水,目前仍处于摸索状态中。

人人都在玩微信营销,但未必人人都能玩得好。新版微博5.0版打压营销的传言在网络上越演越烈,这厢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未料,那厢河流已改变了流向。为此,记者特意走访了顺德多家车商,了解一线车商经营微信公号的现状。

现状:入店必见“扫一扫,加好友”

在顺德新松路,随便走进一家4S店,你都能看到这样的标语:“扫一扫,加好友,就有礼物送”,鼓励进店客户扫描二维码,成为了4S店销售员的指定动作。但是不同的车商,开微信的初衷也不一样。

顺德江铃市场主管张鹏飞告诉记者,今个7月份,江铃也在申请微信公号和二维码。“因为大家都在做微信营销,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在微信上做营销的话就会处于被动地位。”

东风日产市场经理李俊波就认为,相较于微博,微信的粉丝更加的精准,“在微博里,粉丝数量并不代表真实的关注量,有很多都是空壳粉丝。微信的话,关注你的都是真实的用户。在微信上做客服会更加有效。而且做微信,主要是为了方便客户接收信息,手机上微信已经像开电脑上QQ那样自然。”

开通微信之后,怎样吸“粉”成为了首先面对的问题。佛山斯巴鲁的员工告诉记者主要是靠平常搞活动,鼓励客户扫二维码,让客户成为企业微信的“朋友”。东风日产李俊波表示,只要客户进店看车或者咨询,他们就会建议他加企业微信,然后根据客户的消费需求来推送消息。对于已有的客户群,微信的功能更多是用于发布车商活动信息。“搞活动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客户,扫二维码,有礼品送。”通过走访发现,目前“扫一扫,关注有礼”“扫二维码,购车有优惠”已经成为顺德车商经营微信的必走环节。

微信经营中,内容推送成为了微信营销成功与否的关键。对此,不同的车商根据自己实际,各显神通。一向注重企业文化的宝马,企业文化活动更是常年不断。微信成为了宝马发布活动信息的必要平台之一。“微信上发布图文信息,目的是告诉客户,车商在做什么,准备做什么,这就好像发布新闻一样。形象地说,微信能够让车商变身做媒体记者。”佛山盛宝行市场经理孔惠娴如是说。

顺德协力别克市场经理陈小姐就表示:“从本质上讲,开微信最终目的也都是为了强化4S店与客户的关系,然后将这些关注转化成现实的订单数。”所以企业的微信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用来推促销信息。

在微信营销最终目标这一点上,江铃市场主管张鹏飞也表示认同,但他认为微信的经营规划应该更加精细和谨慎。“要分阶段按照不同的阶段目标去做推送。”“我们前期会把微信经营的重心放在增大集客量上,方式都是扫描、送礼品。得到客户的关注之后,也不会一下子就粗暴地推送促销内容,给目标用户推送有价值的微信内容。当客户觉得你的内容对他来说是有意义的,这样彼此间才能建立好感,我们最终希望达到的是朋友式的口碑传播。让客户主动承担起品牌的传播者。”张鹏飞道。

关键词: 微信营销 公共平台 微信账号 美业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