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护肤品加盟品牌应该如何创造品牌体验

2013.09.13出处:汇香坊化妆品品牌官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瑶
摘要:当前十年的生意要比过去十年稍微容易,抓对品牌,你的店就成了,从一家到两家,从60平米到100平米,就这样发展大了。但是你会发现,很多消费者正在被那些你觉得不是对手的人抢走,包括百货、商超、电商等。电商大家都知道,光棍节创造了销售奇迹,那么大的能量,那么多的销量,显然这个渠道越来越重要。

当前十年的生意要比过去十年稍微容易,抓对品牌,你的店就成了,从一家到两家,从60平米到100平米,就这样发展大了。但是你会发现,很多消费者正在被那些你觉得不是对手的人抢走,包括百货、商超、电商等。电商大家都知道,光棍节创造了销售奇迹,那么大的能量,那么多的销量,显然这个渠道越来越重要。

但是,化妆品零售店跟他们PK的时候,凭什么?每个品牌都在追求独特的定位,有独特的营销方式,那么,化妆品店的独特定位是什么?百货、商超、电商加上大零售店,在四大业态中,化妆品店是一个主要的业态,我们凭什么去吸引消费者,我们的核心是什么?你认为一直以来吸引消费者去你的店里买东西,靠的是什么?为什么消费者不上商场,不上超市,不上电子商务,而去你的店购买?我总结出来的是两个字——专业。

消费者想买化妆品、想买护肤品、想买彩妆,他会到你店里来,是因为觉得你专业。这个专业,不是指人员的专业,顾问的专业,而是你品类的专业。消费者想要的品类,跟你经营的品类相吻合,他就觉得你是专业的。

消费者想买护肤品,如果第一个会想到的人就是你的店,那么,不是你的店多有名,是否是国际连锁,你的店是不是很漂亮,都不是。是因为消费者觉得我需要的东西你在专卖,所以感觉你很专业。比如说,大家生病了,想买药,要去药店买,因为它专业。所以化妆品店不管你的店面有多大,不管你的店是什么样的规模,你能吸引消费者的就是两个字:专业。

这个专业,就是你经营的产品的品牌结构,也就是大家所倡导的品类时代。从品类经营上来讲,很多店铺已经算得上专业了,但是,为什么还会销售困难呢?因为我们遇到了困境,这种专业必须随着消费者的变化,随着业态的变化而进行升级,要改变。

以前的经营,抓紧一些好的护肤品牌子,加上一些生活必需的护肤品品类,更多是从流通批发市场来的。搞搞打折,搞搞促销,我的护肤品卖得很好,我的洗化消费者觉得很便宜,基本就算成功了。那今天呢,百货、商场做品牌,我们零售店做过它吗?做不过。超市一站式购物,从蔬菜到食品到日用百货,全部能采购,这个所谓的全,所谓的便利,你能PK过超市吗?PK不过它。

十年那个时代,超市没有成长起来,百货还没有进入城市,所以你能既卖超市里的生活类洗护,同时又卖消费者需要的护肤品,只要抓住这两个品类,基本上就很专业。但是市场的改变,环境的改变,百货商场在你的地区开得越来越多,超市在你的生活圈里也越来越多。消费者习惯了去超市购物,一站式的便利,习惯了百货商场品牌,而你可能还没有变,你还是用着以前的经验优势来经营现在的化妆品店,那么你会发现增长的幅度、空间不够。

很多店在当地做了很长时间,也积累了一些消费者,但今天为什么很多消费者会流失,生意会越来越差?因为您没有办法让核心消费者买得更多,用得更多。第二,新的消费者,你开了五年她都不去买,你认为第六年她就会来买吗?不会的。所以化妆品店想提升生意有两个方法:第一是让你拥有的消费者,增加购买量,增长她商品使用的品类;第二是吸引以前看不上你的消费者进店消费。

只要地产商不断地扩张,商圈就在不断地分裂,竞争环境就会不断地恶化,这是现实,是业态恶化的一个原因。在深圳、广州、上海,一公里之内可能就会出现两个超级市场,能不打价格战吗?能不分流消费者吗?所以业态你想与不想,它都会改变,它都会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下,你凭什么在商场和超市当中来吸引消费者,让她们来选择你,这是我们要研究的。研究什么呢,研究消费者行为的变化。

对于未来趋势,全球零售店已产生了一个共识的数据,就是消费者从购物的活动变成时尚生活。以前我们叫购物,现在叫逛街;以前消费的地方是百货商业,现在最火的业态是购物中心。购物中心跟百货商场不一样地地主在于,吃、喝、玩、乐全在一起。消费者下班以后,休闲购物变成了一种习惯,不一定是买东西,而是休闲。百货的竞争力越来越差,而购物广场会越来越强,这是必然的趋势。每一个购物中心,通常还会有个电影院,这就是休闲生活,这是零售的趋势。所以你不要认为消费者一进你的店就是来买货的,而你的服务员就一定要卖东西。

举个例子,顾客进店的时候,国内的营业员一般都会说:你要买点什么?而香港莎莎的服务员,在顾客进店时一般都会说:随便看。这句话从态势上好像是一样的,但是消费者进你的店会买白菜吗?会买水果吗?肯定不会,消费者进你的店,想的就是买化妆品跟彩妆,要不她不会进来。你问消费者买点什么,消费者内心就有压力了。而香港莎莎为什么说随便看,因为它的产品、它的品类、它的品牌就在创造消费者的需要。

以前我们认为购物就是交易,今天大家要改变这个观念,这是很重要的。这个观念如何呈现给大家,有销售力的终端才是零售的核心,就是我们说的终端为王。终端店越来越牛,因为我们是产家输出品牌的一个终端的窗口。这个窗口是销售的平台,但是对消费者来说,什么样的购物才是长久的终端,是你的店,你的货架,你的空间就是终端。所以说你想把店做得好,你想卖更多的产品,想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你的店面终端的体验就是核心。

零售的第一时间就是销售,创造品牌体验,给消费者独特的购物感受,比如环境、产品、服务引起了消费者的共鸣。我们说一个酒店很高档,是从哪些地方来判断的,你不会觉得这墙砖多少钱一平,不会觉得地毯多少钱一平,但是你能感受到这个酒店的环境好。而消费者在你店里就会感受到这种好。感受靠什么?靠情感来吸引,这样就能忽略价格。先喜欢后了解,最终购买,如果没有喜欢,就不会购买。所以,我们的店铺,首先一定要让消费者喜欢,让消费者想进来看看。如果他们没有冲动想进去,产品再好也没了解,这就是零售。

关键词: 护肤品 化妆品 化妆品零售店 彩妆 品牌体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