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中国日化企业的营销软肋

2013.12.04出处:中国洗衣液交易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日化产品是人们的必需品,市场需求量大,竞争激烈。目前,我国日化产品形成了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巨头竞争的态势。但通过比较研究可以发现,国内日化企业与外资日化企业在营销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导致国人对国产日化品牌认知度不高,国内日化企业竞争能力不高。国内日化企业要想与国际品牌分庭抗衡,就必须认清自身的不足,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调整。

日化产品是人们的必需品,市场需求量大,竞争激烈。目前,我国日化产品形成了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巨头竞争的态势。但通过比较研究可以发现,国内日化企业与外资日化企业在营销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导致国人对国产日化品牌认知度不高,国内日化企业竞争能力不高。国内日化企业要想与国际品牌分庭抗衡,就必须认清自身的不足,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调整。

有限的广告投入影响消费心理

消费心理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各种介质的广告无疑是攻占消费者心灵堡垒的利器。对日化这样的必需品来说,尤其借助广告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在广告投入资金上,外资高端日化与国产高端日化相比可谓是“款爷”。2009年宝洁与联合利华在广告上的投入分别为7519美元与7598万美元;2010年分别是8576万美元与8108万美元。2010年,在我国广告投入大户中,宝洁公司居于首位,联合利华居于第3位。我国日化企业广告投入比较大的是纳爱斯,它在2006年以8890万元的拿下了央视综合台的电视剧特约剧场下半年的冠名权,还在2007年和2008年拍下了该标的的全年冠名权,广告费支出几乎占到公司收入的一半。但近几年在业绩提升后,纳爱斯的广告投入量并保持同步的增长。

从广告未投放的媒体看,宝洁早就进军国内主要网络视频网站,以开拓新的宣传渠道。如今,在优酷网、土豆网、酷6网等视频播放前缓冲期内设置的广告中,绝大多数被如SKII、妮维雅等日化类产品占据,不难看出国际日化品牌对于占领新兴广告媒介可谓煞费苦心。在除广告制作上,宝洁和联合利华也是行家里手,代言人选择的都是时下外表极佳、人气超高的明星。反观国产日化品牌广告,除百年润发邀请了刘德华、超能皂粉邀请了孙俪为代言人外,过去都是邀请普通的模特来拍摄广告,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国产日化品牌在广告宣传的内容上,向国际品牌看齐还需要学习的也很多。

产品差异化不足失客源

市场定位是直接影响企业产品销售和经济效益的营销策略。任何企业及其产品都应该努力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一种独特的形象和地位。然而,国内日化品牌要么没有将产品进行市场细分,要么市场定位已经明确但在具体落实工作时又偏离了主题,直接导致国产日化品牌又输了一局。

根据日化行业行情分析,实施专门化市场策略,即按照消费者需求的不同生产专门的产品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势在必行。此战略要求企业瞄准潜在的消费群体,根据其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即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发产品。这样才能发现并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在实施市场定位策略中,国产日化品牌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不能与时俱进。以洗洁精系列产品为例,以前消费者普遍认为洗洁精会对手部皮肤造成伤害,各大品牌因而争相把“温和配方,体贴双手”作为产品定位的方向。但随着洗涤用手套被普遍使用,更多家庭主妇关注的不再是伤害皮肤问题,而是洗洁精残留问题,有些主妇甚至放弃使用洗洁精以避免二次污染。令人遗憾的是,国产日化巨头却没有及时对产品进行相应的调整。例如,纳爱斯在电视广告中,只强调了“把看得见的污渍洗干净”,忽略了“易冲洗不残留”,大大削弱了其产品的市场号召力。

国产日化企业在实施市场定位策略中,在具体落实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立白的去渍霸洗衣粉和洗衣液广告曾分别邀请过风格迥异的小沈阳和周迅担任代言,这就会模糊该产品的市场定位,削弱产品的身份辨识度。纳爱斯的雕牌系列产品在进入高端市场过程中,忽视了其产品包装等细节的转型。这种产品定位转型后相关调整的滞后性会使应有的效果难以实现。

国产日化品牌在经历了被收购、雪藏之痛后,如今获得了新生。今后要做的是,尽快扭转市场营销的弱势地位,切实提高包括产品质量、包装、广告等在内的综合实力,这样才能重振我国民族品牌的雄风。

关键词: 营销软肋 中国日化企业 客源 广告媒介
相关阅读:
分享到: